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交通要闻

全国首次双架直升机高速公路救援清障演练在山东高速集团举办

2021

/ 09/18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9月17日上午,由山东高速集团主办,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山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五支队、山东省航空应急救援中心、济南市消防救援支队、山东通用航空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演练,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山东省交通运输厅、济南市人民政府应急指挥中心等单位参与的山东高速地空联合救援演练在京沪高速济莱段成功举办。

  本次演练采取地面与空中联合救援模式,将高速公路重特大事故救援、清障时间缩短至35分钟,为营救伤员和快速恢复高速公路畅通争取更多时间。此次救援演练同时采用双架直升机进行伤员救治与吊装清障,这在全国高速公路救援中尚属首次。

  记者了解到,本次地空联合救援演练模拟G2京沪高速K424上海方向发生一大货车与一小客车追尾的重大事故,事故造成上海方向交通全面堵塞。演练过程中,交警、消防、路管、急救、直升机救援等各方力量通力合作、紧密配合,共同开展地面与空中联合救援。

  由于空中救援具备快速反应、快速到达、不受路况限制的特点,能够大大缩短救援时间,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因此是许多国家采取的最有效救援方式之一。此次参与救援的是两架直升飞机,一架为轻型双引擎民用多用途H135直升机,该款机型配备除颤监护仪、呼吸机、注射泵等医疗设备和担架,可搭载3名医护人员和1名病患,可以安全快速转移、救援受伤人员;另一架为KA-32直升机,直升机采用两台大功率发动机,一次能吊运5吨货物,可快速吊装事故车辆,清除高速公路事故障碍,最短时间恢复道路畅通。

  高速公路事故救援演练是在虚拟的事件条件下,应急指挥体系中各个组成单位、部门针对假设的特定情况,执行实际突发事件发生时各自职责和任务的排练活动。开展应急演练,有助于在突发事件发生时有效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迅速从各种事故中恢复至正常状态。

  据了解,以往遇到像这种交通完全中断的重特大事故,在救援车辆无法到达现场情况下,需要先疏导出一条救援通道,甚至需要现场的社会车辆临时参与救援,这不仅增加了救援难度,无法保证第一时间抢救伤员,而且延长了救援时间,整个事故有时需要2小时以上的处理时间。而采用地空联合救援,可将救援、清障时间缩短至35分钟,将大大提高事故处理效率。

  山东高速开展的地空联合救援演练,为进一步完善“空—地立体化”清障救援体系、推进全省应急救援一体化建设做出了有益探索。下一步,山东高速集团将围绕“六型山高”建设,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满足公众由“走得了”向“走得好”转变,打响山东高速运营服务品牌,为交通强省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初审编辑:何泉峰

责任编辑:李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