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交通要闻

济南拟降低新能源出租的中长途运价 下周一开座谈会

2021

/ 10/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军林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吴军林 济南报道

  近日,济南新能源出租车运价高的问题再次引起舆论关注。10月9日,济南市发展改革委收费管理处工作人员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介绍,目前接到的投诉集中在中长途,拟于下周一邀请相关各方召开座谈会,出台新的计费方式,降低新能源出租车的中长途运价。

  目前,济南普通型巡游客运出租汽车起租运价三公里9元,车公里运价每公里1.50元。6公里(不含6公里)至20公里(含20公里)部分加收50%车公里运价;20公里(不含20公里)至35公里(含35公里)部分加收100%车公里运价;35公里(不含35公里)至100公里(含100公里)部分加收150%车公里运价;100公里以上部分加收175%车公里运价。

  新能源巡游客运出租汽车起租运价三公里12元,车公里运价每公里2.20元。6公里(不含6公里)至20公里(含20公里)部分加收50%车公里运价;20公里(不含20公里)至35公里(含35公里)部分加收100%车公里运价;35公里(不含35公里)以上部分加收125%车公里运价。

  有媒体据此计算,假设从济南西站到长清大学城最近距离20.2公里,没有等待的情况下,新能源出租车收费66元左右,普通出租车收费则只有46元左右。

济南街头的新能源出租

  济南2018年年末出台的《济南市加强污染源头防治推进“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指出,按照国家和省要求,城市建成区新增和更新的邮政、出租、通勤、轻型物流配送车辆使用新能源汽车或清洁能源汽车比例达到80%,机场、铁路货场等新增或更换作业车辆(含非道路移动机械)主要使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车辆。

  这便是济南新能源出租走上街头的由来。

  济南各出租车运营公司推出新能源出租时,未享受财政补贴,购车成本由出租车公司独自承担。据济南市发展改革委收费管理处一工作人员接受媒体采访介绍,“各地多多少少都有相应的补贴政策,但济南没有补贴。一是受政策影响,2019年推新能源出租车的时候,财政部有个新能源车补贴退出政策;还有济南不是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所以造成政府没法补贴新能源出租车,导致新能源出租车运价比其他的城市高。”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收费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新能源出租运价高是前期购车价格高的连锁反应,车价高,出租车司机的承包费高,相应地,就采取了目前的计费办法以保障司机生计,也就是回空费高。

  “乘客需要低价优质的服务,我们要关心维护。驾驶员的意见也要兼顾。”前述工作人员说,当前新能源汽车品类增多,价格逐步下降,同时为回应广大乘客的要求,发改部门将于下周召开座谈会,降低新能源出租的中长途运价。

  该工作人员说,至此,济南发改部门已是第三次启动座谈降低新能源出租中长途运价。此前两次,一度因黑网约车、疫情因素等冲击,造成出租车司机收入大幅下降,只得暂时中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晖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