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交通要闻

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坐着“澜沧号”踏上“一带一路”之旅

2021

/ 12/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晖

手机查看

  北起中国昆明,南至老挝万象,全长超过1000公里的中老铁路今日全线开通运营。从万象到中老边境车程由2天缩短至3小时,到昆明可朝发夕至,老挝自此迈入铁路运输时代。

  友谊、希望、开放,这条钢铁巨龙将承载着中老两国人民的梦想,穿山越岭,创造辉煌。

  友谊之路

  助老挝陆锁国变陆联国

  中老铁路作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运营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国际铁路,可谓是中国高铁技术标准、设施设备走上国际舞台的关键项目,更是泛亚铁路网络建设的重要开局。

  对中国而言,从中老起步,到泰国再到新加坡,建设整个东南亚铁路网的目标才有可能实现。对老挝而言,它承载着“陆锁国变陆联国”的国家战略梦想,将开辟一条发展经济的通途大道。

2018年7月11日,中老铁路跨湄公河特大桥主桥基础施工全面完成。 新华社

  中老铁路线路全长1035公里,穿越众多山脉和水系,沿线地质结构复杂,具有高地热、高地应力、高地震烈度和活跃的新构造运动、活跃的地热水环境、活跃的外动力地质条件、活跃的岸坡浅表改造过程等特点,修建难度极大。其中昆明至玉溪段长106公里,已于2016年12月建成通车。新建的玉溪至磨憨段2015年12月开工建设、磨丁至万象段2016年12月开工建设。

中老铁路元江双线特大桥位于云南省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境内,其中最高的3号桥墩达154米,相当于54层楼房的高度。 来源:新华社

  中老两国建设者克服各种困难和疫情影响,贯通了安定隧道、森村二号隧道、友谊隧道等167座隧道,建成了琅勃拉邦湄公河特大桥、元江双线特大桥等301座桥梁,新建隧道、桥梁总长达712公里,占新建线路全长的76.5%;新建了38座车站和32座牵引变(配)电所,架设了1677公里电气化铁路接触网。工程建设带动老挝当地就业11万人次,帮助老挝修建公路水渠近2000公里,购买老挝当地材料和物资超过51亿元人民币。

2019年3月21日,在老挝北部琅南塔省,中铁五局中老铁路一标二分部钢结构加工厂电焊工诺伊·宋玛尼(右二)和中老同事在车间附近喝啤酒吃夜宵。新华社

  新中国成立以来,几代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建成了交通大国,正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要想富,先修路”也是中国取得巨大发展成就的重要经验之一。交通是经济的脉络和文明的纽带,各国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大家共同富裕才是真富裕。中老铁路将证明,推进中国与东南亚地区的交通合作,有利于区域间的贸易投资畅通与文明交融沟通。

  希望之路

  铁路建设改变青年命运

  “打破大山禁锢成为‘陆联国’是老挝民众的心声。”“衷心欢迎各位朋友来万象!”“感谢铁路建设者!”……最近一段时间,老挝网络社区有关中老铁路通车的评论异常火爆。

  从2016年全线开工至今,中老铁路项目吸收当地5000余人参与建设。一批批老挝青年走出大山,学习先进技术和知识。

希达 来源:北京日报

  23岁的希达来自老挝北部城镇孟赛,那里自古就是中老商帮往来的必经之路。希达的家紧邻正在建设的中老铁路孟赛火车站。“当时听说要修中老铁路,我就很希望到铁路上工作。”希达说。

希达在实习 来源:北京日报

  2016年,希达高中毕业,从孟赛坐了16个小时的大巴到昆明,学习中文以及电气自动化专业。通过刻苦努力,她破格进入中老铁路第一期机务培训班。“我将有幸成为老挝第一代女火车司机。”希达骄傲地憧憬着。

  34岁的宋宅·赛雅冯来自老挝北部大山里的川圹省,是中老铁路老挝籍员工培训学校的第一批学员。“来到老中铁路工作后学到了更多知识,学会使用更高端的仪器设备。”宋宅说,“中国铁路系统施工更复杂,技术更有难度,项目内容也更丰富。”

  技术水平提升后,他有了更大的梦想。“老挝铁路建设才刚开始。将来,铁路可能贯穿老挝南北、遍布全国。”宋宅说,等以后自己积累了经验和技术,“说不定可以成立家测绘公司,和中国公司合作”。

  27岁的司机兼翻译赛宋本跟随中铁八局在琅勃拉邦湄公河半岛热带无人区工作了两年。他想带着女朋友坐火车去万象,然后去昆明看母校,去中国更多美丽的地方度蜜月。

巴利 来源:北京日报

  巴利曾是老挝南部阿速坡省农民,跟随中铁二局先后参与孟塞梁场、铺轨标等建设工作。“现在的工资收入比之前高很多,我也用攒下的钱买了一部新手机,不用再借朋友手机给家里打电话了。在这里干了几年,家里的新房也盖好了。”巴利说。

  谈到未来的工作,巴利表示,他会努力成长,不辜负中国兄弟的手把手培养。他每天都在期待中老铁路通车,在他看来,中老铁路会带他到更远的地方,看见更广阔的世界。

  开放之路

  世界那么大 坐着“澜沧号”出去看看

  中老铁路北起中国西南地区的昆明市,向南经玉溪市、普洱市、西双版纳自治州,过中国磨憨铁路口岸和老挝磨丁铁路口岸,进入老挝北部地区,继续向南经琅南塔省、乌多姆赛省、琅勃拉邦省、万象省,到达老挝首都万象市。

  中老铁路投入运营的“澜沧号”动车组,是老中铁路公司组织招标采购、中国中车集团所属企业联合制造的。“澜沧号”的命名,源于老挝的古称“澜沧”王国和流经中老两国的澜沧江,寓意着两国一衣带水的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关系。

  下面,就让我们坐上“澜沧号”,一起开启中老铁路之旅吧。

  “澜沧号”动车组车体外观呈流线型,采用老挝国旗色“红、蓝、白”三色涂装,寓意“国旗之美”。动车组内饰采用“占芭天香”“锦绣江山”两种主题设计。

昆明石林

  昆明站,出发!

云南省玉溪市通海县的田园风光 新华社

  向西南而行,来到聂耳的故乡——玉溪。

普洱市思茅区四丘田村网红路旁的万亩茶园

  普洱除了扬名海内外的普洱茶,还有北回归线标志园,以及森林覆盖率高达97.45%的普洱国家公园。

西双版纳,在野象谷森林中的大象。

  抵达西双版纳野象谷,注意前方有大象出没!

中老铁路磨憨车站(中老边境车站)外观。中新社记者 李嘉娴 摄

  抵达中老铁路国内段最后一站,也是沿线新建最大的火车站——磨憨站。

“澜沧号”动车组通过中老友谊隧道内的两国边界。新华社

  穿越隧道,来到老挝!

在老挝北部拍摄的中老铁路 新华社

老挝北部景致 新华社

  一路向东南而行,穿越老挝北部。

琅勃拉邦香通寺

  琅勃拉邦是老挝佛教中心,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城市。

万象塔銮寺

  抵达终点万象!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姜晖 综合新华社、中国新闻网、参考消息、北京日报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