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交通要闻

打造氢能产业全国样板 潍柴凭啥“出圈”?

2022

/ 01/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2022年1月8日上午9点,潍柴动力在济南发布全球首款本体热效率51.09%柴油机及重大氢能科技示范成果,并在现场举行了山东重工·山东港口首批氢燃料重卡示范运营交付仪式。本次交付的首批中国重汽氢燃料重型牵引车,配套潍柴大功率氢燃料电池系统,是潍柴发力氢能产业的又一力作。

  近年来,潍柴将发展新能源产业作为重要战略方向之一。2021年4月份,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在山东济南揭牌,山东承建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获得科技部批复,万众期待的燃料电池共性关键技术突破,产业链上下游深度融合发展被按下“加速键”,潍柴动力正是该中心的牵头单位。“领头羊”潍柴动力担纲重任,燃料电池领域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研究单位和产品应用单位集合,科研及产业实力突出。

  凭什么是潍柴牵头?

  潍柴动力在燃料电池产业领域一直稳居“领头羊”地位,近年来牵头建设了山东省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不仅是国际氢能委员会的指导委员单位、中国氢能联盟的发起单位,还是中国内燃机学会燃料电池发动机技术分会的秘书长单位。

  通过自主创新、产业整合,潍柴动力已经掌握了全球领先的燃料电池核心技术,建成了“单电池-电堆-发动机-整车”的全套研发试验台架,具备了完整的燃料电池系统及整车研发试验能力。建成了万套级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基地,形成了覆盖燃料电池关键共性技术突破、应用与验证全链条技术创新支撑与自主产业化能力。

  谭旭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发展新能源产业十分重要,潍柴在这方面要有担当精神,要用3-5年时间,让我国的燃料电池技术真正迈向世界一流。

  谭旭光说,潍柴发动机在中国是第一,在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力。在企业转型过程中,潍柴需要去做燃料电池技术研究,而潍柴也可以实现产业龙头的带动,并且通过产业链带动科技链,以科技链布局产业链。潍柴牢记使命,坚定不移地实现新能源动力走在最前,为国家“双碳”战略开辟着多元化能源转型的新路径。

初审编辑:何泉峰

责任编辑:闫晓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