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交通要闻

师徒三代眼中的春运之变:窗口排队旅客变少了,火车票“消失”了

2022

/ 01/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董昊骞 张海振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昊骞 张海振 济南报道

  乡愁是一张小小的车票,连通着千万人的他乡与故乡。

  1月17日,将迎来2022年春运首日。作为春运期间最受欢迎的交通工具,火车的春运备受关注。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济南火车站看到,宽敞的售票大厅内排队等待买票的旅客并不多,仅有不足百人。一部分旅客直接在售票大厅内东侧的自助售票机购票。还有很多网上购票的旅客直接用身份证就实现了出入站,感叹科技带来的便捷。

  曾经,春运期间的济南火车站售票厅挤满了归心似箭的旅客,想要买到一张回乡的火车票,至少排队俩小时;如今,济南火车站依旧接送着南来北往不计其数的旅客,售票大厅却日益空荡下来。年复一年,中国人奔波在春运的路上。手中的车票却经历了纸板火车票、红色软纸质车票、蓝色磁介质车票、电子客票这样从有到“无”的改变。一张小小的火车票反映的是时代的变迁,不变的是那条一往无前、满是温暖的回家之路。

随着春运的到来,到济南火车站售票厅的旅客日益减少

  卖了一辈子火车票,退休后却不会买票了

  说起春运的变化,做了一辈子火车售票员的唐福姐不无感慨:干了一辈子售票工作,如今自己却不会买票了。

  1958年10月1日参加工作的唐福姐,如今已年近八旬。1993年退休的她,见证了售票的“全人工”时代。“那时候哪像现在这么智能,每到春运,恨不得要有‘八只手’才能忙得过来。 ”卖票是手眼脑结合,一边抽票、一边打日期、一边算账,这全靠人工。每天,售票员除了核对当天停运列车、开行列车的车次、车号外,还要挨个核对票种信息。当所有准备工作完成,才能拉开一天的序幕。

  那时候,火车票还都是纸版票。左右两排票箱、一台打印日期的机器、一把算盘、一把剪刀,这是上世纪90年代之前唐福姐上班时的全部“家当”。

  唐福姐回忆称:纸板车票只有现在车票的三分之一大小,票面信息比较少,但是厚度却是现在车票的数倍,因为这样更方便抽票。

  1988年12月,时年18岁的庞全新成为了济南火车站的一名售票员,也是当时为数不多的男售票员。

  “我是唐福姐的徒弟,当年我师父送给我的第一个礼物就是算盘。”时隔30多年,济南站售票员庞全新记忆犹新,“以前来买车票的人,尤其是春运之前排队的人非常多,用‘人山人海’描述一点不为过,可能最少也得排队两个小时才能买上票。”那时候一天的售票工作结束,手累得抬不动,回家不愿意说话、懒得吃饭。

  据庞全新介绍,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济南火车站售票厅有20多个窗口,春运时每个窗口都会开启,票还是会“供不应求”。“那时候我们每天的正常工作时间应该是8个小时,但每到春运加班是必选项,平均最少每天都要工作13个小时左右。当时售票厅是真的连站的地方都没有,全是排队买票的。”而作为售票人员,只能减少喝水,减少去卫生间的次数,“而且客观条件也不允许,确实没空喝水。实在想去卫生间了,就跑着来回。”

  上世纪末,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铁路领域也开始“触网”。“刚开始的时候不太适应,两边高高的票箱换成了眼前的电脑,一个字母一个字母的往里面输入信息。最初嫌算账麻烦,大家还是习惯打算盘。”庞全新说,到上世纪90年代出现计算机售票后,师傅唐福姐送他的那副算盘就“下岗”了。

曾经的纸板火车票

红色软纸质车票

蓝色磁介质车票

  售票员的每天备用零钱从3500元降到1000元

  1995年,硬板车票在济南铁路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红色软纸质车票,淡粉色铺底的车票上印有一维码,后来升级成了二维码,里面含有车次、价格、售出地等加密信息。2008年随着中国进入高铁时代,蓝色磁介质车票开始广泛使用,票的正面均为浅蓝色,背面为黑色,可在自助检票机上使用。

  真正让庞全新感到售票工作变得轻松的,是2012年元旦之后开始实行的火车票实名制。“那一年,首次实行网络售票及实名制,方便了一些旅客的购票,来窗口买票的旅客就逐步减少。”

  时间划入2015年,庞全新步入了新的岗位——负责自助售票机的维护工作及售票导购工作。

  “因为售票便捷了,用不了这么些售票员了。”庞全新经历了火车票从纸版票到红色软纸质车票,再到蓝色磁介质车票的转变,他认为,火车票的变化并不只是颜色、样式的变化,更是中国铁路发展、旅客出行信息化的缩影。

  火车票在一代代更迭,售票员也在一代代传承。

  2014年,新一代售票员安娜莹参加工作。如今已成为济南站售票值班员的安娜莹对于刚上班时,师傅送给她的第一份礼物也是记忆犹新,那是一张全国结算站示意图。“当时,师傅让我回家默画背熟。”安娜莹说,比起庞老师那时的售票工作,她明显感觉到备用的零钱越来越少了,“以前一个窗口售票员每天要备3500元的零钱,目前只备1000元左右。”微信、支付宝、银行卡等减少了售票员找零、数钱、识钞的流程,售票的效率大大提高。以银行卡为例,在安娜莹刚上班时,虽然已经开始使用银行卡支付,但火车站只有几个指定窗口支持使用银行卡。

  “刚工作时,我们售票窗口比现在是要多的,人工售票窗口当时是有18个,春运期间会开启全部窗口,每天放票时,窗口上都会有旅客过来排队。”安娜莹介绍,她刚参加工作时我国就已经开启了互联网售票,前来人工窗口买票的多是些来“捡漏”的旅客,以及一些不太会使用手机、互联网购票的旅客,“那个时候互联网是比窗口上提前两天放票,所以说还是有很多旅客过来捡漏的。”而且那时如果想办理改签,也只能在人工窗口办理改签。

前往人工售票窗口购票的旅客

  火车票进入“无票”时代

  2019年12月15日,济南火车站实现了电子客票,旅客通过“刷身份证”就可直接进站乘车,而不需在乘车之前特意换取纸质车票。济南站也从此进入了“无火车票”时代。但进入春运,售票窗口工作人员并不轻快,他们需要办理旅客改签、退票等业务。

  2021年,铁路购取退改签业务不断完善,自主售票机改签退票、12306适老化无障碍服务等陆续推出。

  几十年的春运史,是一部复杂的国人情感演变史。火车票的从有到“无”,是中国铁路发展、旅客出行信息化的缩影。

  又是一年春运时。如今,火车票从有到“无”,火车站人工售票窗口数量、购票排队的旅客变得越来越少。高铁速度却变得越来越快,旅客出行所需的时间也随之变得越来越短。

  但不变的,是对故乡的情愫,是对归家的期盼,是那条一往无前、满是温暖的回家之路。

前往人工售票窗口购票的旅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