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交通要闻

沿海省市港口整合再下一城 山东省港口集团收编青岛港

2022

/ 01/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1月23日,青岛港发布公告称,青岛市国资委将其直接持有的青岛港控股股东青岛港集团51%股权无偿划转至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导致山东省港口集团间接收购公司55.77%的股份。

  本次无偿划转完成后,青岛港集团将成为山东省港口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青岛港的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山东省国资委

  无论哪个省份,跨行政区域的港口资源整合都会涉及不同区域的管理和经营主体,统筹“国资系”就成了提纲挈领的抓手,在山东港口的整合过程中,国资委就是幕后的“操盘手”。

  本次收购前,山东省港口集团直接持有青岛港集团49%股权,青岛市国资委直接持有青岛港集团51%股权,青岛港集团实际控制人为青岛市国资委。无偿划转完成后,山东省港口集团直接持有青岛港集团100%股权,通过青岛港集团间接持有青岛港55.77%的股份。而由于山东省港口集团全体股东一致同意委托山东省国资委管理其100%股权,因此股权划转完成后,青岛港的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山东省国资委。公司称,此次青岛港集团股权变更,不会导致公司主要业务结构发生变化,对公司的正常经营活动不构成实质性影响。

  沿海港口经营主体一体化改革一直在进行

  资料显示,渤海和黄海之滨的山东,3345公里的海岸线上,26个大大小小的港口密集排开,成为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重要节点。但是,一段时间以来,由于体制机制僵化,长期经营粗放,港口的发展已经跟不上时代大潮。山东省港口码头企业共100余家,多为“小散弱”,低效闲置造成巨大浪费;各港口互相压价,实际费率一度跌破国家规定的20%浮动下限……

  出路在改革。实际上,在山东港口集团整合青岛港之前,辽宁省、浙江及江苏等沿海其他省市的港口整合早已启动,以市场方式设立港口集团,实现沿海港口经营主体一体化。

  山东4个港口集团都已成为山东省港口集团全资子公司

  在山东,港口集团的整合之路一直按部就班:

  2018年3月28日,山东高速集团控股整合滨州港、东营港、潍坊港,组建渤海湾港口集团;

  2019年7月9日,威海港100%股权划转给青岛港集团;

  2019年8月,山东拿出真金白银169亿元,组建省级整合平台,全省7市港口、17个港区人财物整合,全新的山东省港口集团应运而生。同月22日,青岛港、烟台港、日照港、渤海湾港口集团股权划转协议在青岛签署。

  原本4个港口集团都早应成为山东省港口集团的全资子公司,除了青岛港集团之外的3个港口集团也确实陆续完成了股权划转。

  2020年11月18日,青岛港发布公告称,经友好协商,股权划转标的由青岛港集团100%股权变更为青岛港集团49%股权。证监会规定,对于A股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企业、境内外战略投资者认购的股份,自发行结束之日36个月内不得转让。2019年1月20日回归A股的青岛港,近日解禁,整合才得以继续,完成了剩余部分的股权划转。

  根据补充协议约定,在青岛港A股股票上市满36个月前,山东省港口集团不享有青岛港集团的利润分配中涉及到青岛港的部分,且在青岛港集团股东会上就青岛港相关事项的表决与青岛市国资委保持一致。划转之后,山东省港口集团最终可以实现港口规划“一盘棋”、管理服务“一张网”、资源开发“一张图”。

  公告也说明,鉴于山东省港口集团整合省内港口资源后,为解决上市公司同业竞争问题,可能存在未来12个月内对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的资产和业务进行出售、合并、与他人合资、合作或上市公司拟购买或置换资产等事项。(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闫晓辉 综合整理)

初审编辑:何泉峰

责任编辑:闫晓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