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交通要闻

报告解读丨加快济南机场二期、烟台机场二期、临沂机场扩建、枣庄机场建设,完成济宁机场迁建

2022

/ 01/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1月23日上午,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在山东会堂隆重开幕,省长周乃翔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综合立体交通网方面,“加快济南机场二期、烟台机场二期、临沂机场扩建、枣庄机场建设,完成济宁机场迁建”。
  民航强国是交通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力支撑,是国家重要战略产业,根据山东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十四五”期间,全省运输机场将坚持新建迁建与扩容增效并重,加快形成层次明晰、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现代化运输机场群,到2025年,全省运输机场总数达到12个。
  2021年,全省机场建设发展“面上有提升、线上有增长、点上有突破”,实现了起好步、开新局目标,全省运输机场达到10个,运输机场数量居华东地区首位。
  一是菏泽牡丹机场建成通航。菏泽牡丹机场为支线机场,跑道长度2600m,近期飞行区指标4C,远期飞行区指标4E。近期年旅客吞吐量90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6500吨,年飞机起降9184架次。远期年旅客吞吐量450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35000吨,年飞机起降42409架次。机场于2021年4月2日正式通航,创造了全国同期规划建设的民用运输机场建设新速度,实现了菏泽人民期盼已久的航空梦,补齐了鲁南地区民航发展短板。
  二是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成功实现“整体迁建、一夜转场。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是山东首座4F级国际机场,是集航空、高铁、高速公路、城市轨道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综合立体交通枢纽,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3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50万吨、飞机起降30万架次的保障需求,机场已于2021年8月12日转场运营,新机场大幅提升了青岛航空通达度,为青岛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提供了通达的航线网络支撑,为广大人民群众航空出行提供了坚实保障。
  三是烟台机场二期、临沂机场航站楼改扩建、济宁机场迁建工程建设进展顺利。截至2021年底,烟台机场二期工程累计完成投资33.74亿元,占总投资的61%,临沂机场航站楼改扩建累计完成投资7亿元,占总投资的23%,济宁机场迁建累计完成投资14亿元,占总投资的59%。
  四是济南机场二期改扩建、新建枣庄民用运输机场项目前期工作取得重大突破。济南机场二期改扩建预可研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中国民用航空局出具了可研阶段行业审查意见,可行性研究报批等工作进展顺利,工作区基本建成,配套工程提前开工;新建枣庄民用运输机场选址和预可研全面完成,土地预审获自然资源部批复,可研报告报至国家发改委,航站楼设计进一步优化,总体规划、初步设计编制等工作压茬推进。
  下一步,我省将坚持新建迁建与扩容增效并重,全面提升青岛、济南国际枢纽机场功能,打造烟台和临沂区域枢纽机场,加快通用机场规划建设,形成山东半岛现代化运输机场群。今年,我省将加快推进烟台机场二期工程、临沂机场改扩建工程,开工建设济南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枣庄机场、德州庆云通用机场,迁建完成济宁机场、蓬莱通用机场。省交通运输厅将会同省市有关部门,全力推进机场项目建设,充分发挥省民航发展专项小组办公室职能,强化协调配合,全面推进全省民航建设发展任务。
  报告中提到的济南机场,是山东对外开放的门户,是展现山东人文精神的重要窗口,济南机场二期改扩建是推动济南机场与时俱进,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航空强省的迫切需要。工程以2035年为规划目标年,飞行区和航站区土建部分按照年旅客吞吐量5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52万吨、飞机起降40. 9万架次设计,设备系统和其他工程按照年旅客吞吐量4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0万吨、飞机起降34.6万架次设计。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加快济南对外开放,提升省会城市首位度和国际竞争力,增强济南综合实力和竞争力。

初审编辑:何泉峰

责任编辑:陶婷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