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交通要闻

报告解读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

2022

/ 01/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1月23日上午,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在山东会堂隆重开幕,省长周乃翔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建成青岛港董家口港区大唐码头二期工程、日照港岚山港区30万吨级原油码头,推进自动化码头、智慧管理平台等智慧港口项目建设,深化5G、北斗、物联网等港口场景应用;加快打造青岛港国际枢纽海港,加快建设东北亚国际集装箱运输枢纽和全球重要能源原材料中转分拨基地”。
  港口是综合交通运输枢纽,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资源和重要支撑。按照山东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我省沿海港口规划建设以青岛港为龙头,日照港、烟台港为两翼,潍坊港、威海港、东营港、滨州港为补充的山东半岛世界级港口群。到2025年,沿海港口泊位达到627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达到360个;吞吐量达到18亿吨,其中集装箱4000万标箱。
  2021年,我省世界一流海洋港口建设全面启航。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世界一流海洋港口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推动物流港、枢纽港、金融港、贸易港互补推进、一体发展。全年沿海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7.8亿吨、同比增长5.5%,完成集装箱3446万标准箱、同比增长8%,枢纽港作用显著提升。加快提升基础设施供给能力,全年完成投资331亿元,新建投产青岛港董家口港区5万吨级液体化工码头、日照港岚山港区15万吨级通用泊位、日照钢铁精品基地配套4万吨级成品码头等10个泊位,新增港口通过能力4000万吨,沿海港口通过能力突破10亿吨。坚持陆海联动,陆向开班列、建陆港、拓货源,截至2021年底,我省内陆港达到26个,开通海铁联运班列线路76条,2021年海铁联运箱量完成256万TEU,同比增长22.1%,保持全国沿海港口首位;海上增航线、扩舱容、拓中转,支持山东港口开通集装箱航线313条,其中外贸航线221条,航线数量和密度均稳居我国北方港口第一位。积极拓展新兴业态,开展原油混兑、船供油等新兴业态,山东港口2021年累计完成船供油贸易量25.3万吨,同比增加14.25万吨。山东港口集团设立山东港口期货交割中心,共上线细分现货、调期交易品种26个;发起设立山东港信期货有限公司,成为中国证监会时隔二十年后核准设立的首家法人期货公司,金融港、贸易港功能有效延伸。加快推进智慧港口建设,烟台港“管道智脑系统”正式上线发布,在国内率先实现原油储运全息智能排产;全球首创智能空中轨道集疏运系统(示范段)竣工,实现了港区交通由单一平面向立体互联的革命性突破升级;全球首个顺岸布局的开放式全自动化码头在日照港启用,码头率先采用“北斗+5G”技术,推出无人集卡调度系统等6项国产化、业界首创的科技成果;“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2021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2022年,我省继续加快世界一流海洋港口建设。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继续提升集装箱、液体散货等大型深水泊位供给能力,重点建设青岛港前湾港区泛亚集装箱码头工程、烟台港西港区30万吨原油码头二期工程等项目,争取建成日照港岚山港区原油码头三期工程(第4个30万吨级油码头)和青岛港董家口港区大唐码头二期工程(5万吨级和10万吨级通用泊位各1个)。扎实推进智慧港口建设试点,继续推进集装箱自动化码头系统升级、传统码头智能化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提升全省港口生产作业智能化水平,及时总结智慧港口建设成果并推广应用。加快推进港口转型升级,不断巩固全省沿海港口一体化改革成果,支持山东港口不断增加外贸航线,培育涉海高端服务业,加快建设以青岛港为中心的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推动从装卸港向枢纽港、贸易港和金融港升级。

初审编辑:何泉峰

责任编辑:陶婷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