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车暴利链多层倒手高利润

2014-03-12 14:20:00    作者:   来源:经济观察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进口车;关税;成本价
[提要]事实上,从去年7月1日开始,进口整车的关税已经按照中国加入WTO的承诺减至25%,曾经高达十几万的许可证也已经被几百元的手续费代替,进口车商成本大大降低。但在这个 “愿者上钩”的豪华车市场,多层经销商赚取利润的事实却没有改变。而像陈飞这样期望加价卖车的小经销商只是进口豪华车销售价值链上的最末一端。

  “您来迟一步,刚到的一辆车两分钟前被人买走了。”在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销售员陈飞告诉一直想买陆虎神行者2的王先生。王先生还在懊恼时,又被陈飞告知,“如果真想早点买得加几万块钱,交了订金,我们去帮你找车。”

  王先生很纳闷,都说随着关税下调,进口车许可证的取消,进口豪华车的价格也在不断下调,为何实际上还往往要加钱买车。

  事实上,从去年7月1日开始,进口整车的关税已经按照中国加入WTO的承诺减至25%,曾经高达十几万的许可证也已经被几百元的手续费代替,进口车商成本大大降低。但在这个 “愿者上钩”的豪华车市场,多层经销商赚取利润的事实却没有改变。而像陈飞这样期望加价卖车的小经销商只是进口豪华车销售价值链上的最末一端。

  多层“盘剥”的价值链

  陈飞并不是专门的进口豪华车经销商的业务员。3年前陈飞还是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的一个“拼缝”(倒买倒卖),主要卖进口车,曾经“卖一辆进口豪华车可以过半年”。一年多以前,中国 《汽车品牌管理办法》出台,各品牌汽车都要有一级的代理商。陈飞和几个“同行”共同出资组建了汽车销售公司,作为二级经销商,名正言顺地成为多品牌“拼缝”,主要卖进口车。

  “我们卖国产车在价格上几乎挣不到钱,顶多量上去了,拿点返点的钱,剩下的也就是保险和装饰上的提成。而卖进口车挣的最多还是车价格上的利润。”

  陈飞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03年以前,一辆海关到港的100万元左右的裸车,国家征收的各项税收总和高达五六十万元,甚至更多。而当时由于只有拥有进口车许可证的大经销商才有资格进口车辆,光一个许可证便可以卖到十几万元。在车的价格上,更是穿上了多层 “外衣”之后才到消费者手里,“这时的价格可能就得200万元左右”。

  2003年以后,根据中国加入WTO的承诺,进口车关税逐步下调,并在2006年7月1日降到底——25%,同时,进口车许可证也被落地完税政策取代。在普遍降价之后,进口车在最近一年保持了相对稳定的价格。“下降的价格一部分是税收,另一部分是竞争激烈导致经销商相对降低的利润,而经销商的盈利结构基本上是不会改变的。”陈飞说。

  陈飞告诉记者,目前进口车经销中一般要有4到5个环节。他以目前热销的奔驰S350为例,第一步要由奔驰在中国的总代理商——奔驰中国销售公司向奔驰总部订车,车的到岸价为8.2万美元,以汇率7.6为例,折合为62.32万元人民币。第二步是奔驰中国在此价基础上报关,需要缴纳关税、消费税和增值税三项的综合税72.06%(4.0升以下),这样车的成本价就变成了107万元。奔驰中国将此车加上8%-10%的利润卖给其授权的经销商,即4S店。第三步,4S店支付国内运费等成本后,统一零售价格为135万元,赚取大约8%左右的利润。第四步,是一些2、3级经销商在4S店拿车,拼缝赚取其中利差,特别在一些没有4S店的2、3线城市,消费者买到的车,往往已经被倒了几次手。

  而网上报道的2005年义乌人余先生将进口车经销商诉诸法律一事,无意间披露了进口豪华车最终到达消费者手中的“曲折”经历。余先生向义乌当地一家汽车经销商购买了一辆价值90万元的进口保时捷越野车。事后由于车辆配置达不到余先生的要求,余几度投诉并最终诉诸法律。对这辆车的来源进行深入调查后发现,进口商是长春一家贸易公司,转手给了北京一家公司,又转手到了上海的公司,最后到了义乌分公司。有据可查的,这辆车在国内至少经过4家经销商。即便是每家经销商赚两三万元“辛苦费”,加在一起的总利润至少也要10万元。

  “在进口豪华车这个市场上,税收基本上已经到位,但由于车源的相对紧缺和消费者的个性需要,供求关系仍然热烈。因此多一层经销商,消费者付出的价格就要多一层,这就链接成了所谓的进口车暴利。”亚市总经理苏晖表示。

  仍然香甜的蛋糕

  “竞争激烈,小经销商现在越来越难做了,这也是我们现在进口、国产车都卖的原因。”虽然对进口豪华车的可观利润“门清”,但陈飞也在不断感受压力。“最近一年多的时间,亚市进口车的经销商减少了一部分。随着消费者的成熟和很多豪华车的国产,过去进口车一车难求、排队购买的现象几乎不存在了,甚至一些车系的进口车经销商都在赔钱卖。”苏晖的话证实了陈的说法。

  不过,小经销商们压力增加的背后,不是进口豪华车市场的下滑,而是愈发香甜的市场蛋糕吸引来更多的巨头们。奔驰、宝马等进口车都成立了贸易公司,规范管理进口车,并加大了价格的管控和车型数量的提供。

  众所周知,由于进口车尤其是高档进口车的高利润,这一市场已经成为国际各大汽车厂商争夺的焦点,越来越多的品牌开始进入中国市场。据统计,去年,包括奥迪、宝马、奔驰、雷克萨斯和沃尔沃在内的五大进口高档车品牌在中国的销量接近16万辆,这个市场份额与欧美等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但是这些进口高档车企业对中国市场的潜力抱有很大的期望,都在加大中国市场的投入。

  价格上,据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国内进口车市价格走势平稳,价格指数总体降幅仅为0.2,主要还是受韩系车降价的影响。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副总经理丁宏祥认为,“2007年进口汽车价格总体来说不会有大的波动,尤其是消费结构的升级给进口车带来了一定的市场空间,差异化和个性化的新产品进一步提升了进口车的吸引力。”

  值得一提的是,进口豪华车市场另一个香甜的暴利蛋糕正在漫漫散发出香味。在稳定的价格背后,进口豪华车的价值链并没有在买卖的过程中停止,而是延伸到了消费者的维修保养上。动辄几千元的保养费用在进口车的维修店里经常遭到“有钱人”的抱怨,“朋友二十几万的合资车型,保养一次才几百块钱,我们的车没有2000块钱下不来。”

  而相比高额的保费,进口豪华车的维修也让保险公司头疼。“一个陆虎的后保险杠装饰条就要1300块钱,这在合资品牌的车型上也就百八十块钱。”一位保险公司定损员抱怨,据他介绍,“进口豪华车经常稍微一撞就是重案——3万元以上,配件价格都非常贵,通常维修店的配件价格都是在进价的基础上加价20%出售,进口车会更高一些。”

  记者在一个进口车维修店了解到,同样一个更换机油机滤的保养,进口豪华车配件的价格就要比一般的高出五倍以上,而工时(人工)费用则高三倍以上。“我们日常维修的量本就不多,加之进口过来的配件价格高,所以综合下来会很高。”该店服务经理表示。

  “进口豪华车数量的增多,令其价值链正由售前向售后转换,而且随着零部件关税的下降,原装进口车在中国市场的售后或将掀起新一轮的暴利高潮。”业内人士认为。

微信

初审编辑:
刘青
车迷公社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