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驰异味门仍无解车主认倒霉卖车

2014-03-13 17:15:00    作者:   来源:营口新闻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奔驰;集体维权;拒不召回
[提要]曾是奔驰维权群群主的王先生表示,很多维权的车主都自认倒霉放弃维权了,直接把车卖了,奔驰很让人不理解,无论如何都不给车主解决问题。奔驰在解决车内异味问题上的“不给力”,表现出的傲慢之态让消费者不断诟病。从去年开始,《证券日报》刊登了多篇稿件反映奔驰车主维权的艰难。从2013年的3·15至今,时隔将近一年时间,记者再次询问相关车主,除了奔驰象征性地、有选择性地给部分车主更换了一次地毯之后,奔驰再无其它解决异味问题的措施。

  曾是奔驰维权群群主的王先生表示,很多维权的车主都自认倒霉放弃维权了,直接把车卖了,奔驰很让人不理解,无论如何都不给车主解决问题。

  奔驰在解决车内异味问题上的“不给力”,表现出的傲慢之态让消费者不断诟病。从去年开始,《证券日报》刊登了多篇稿件反映奔驰车主维权的艰难。从2013年的3·15至今,时隔将近一年时间,记者再次询问相关车主,除了奔驰象征性地、有选择性地给部分车主更换了一次地毯之后,奔驰再无其它解决异味问题的措施。

  车主们希望的召回更是至今不见踪影,不少车主继续奔走在维权的漫漫长路上。《证券日报》与《北京娱乐信报》联合调查发现,不少奔驰车主们准备在即将到来的3·15之际,集合各种投诉平台上的车主信息,开始组织相关活动集体维权。

  曾是奔驰维权QQ群群主的王先生认为奔驰车的异味已经影响到了其身体健康,他已经卖掉了自己的奔驰轿车。维权群里的不少车主表示对奔驰已经失望了,不愿意继续耗下去,纷纷选择了退群卖车。

  异味问题厂商至今未解决

  “从去年到现在,奔驰从来没有给出一个实质性的解决方案,奔驰还是比较狂的,4S店只会根据厂商给其的答复来回复车主。”来自北京市的陈先生告诉记者,奔驰曾提出了更换地毯的方案,其实大多数车主都知道,问题并不在于地毯,换了地毯,异味问题继续存在。

  这也是陈先生自己的遭遇。“去了4S店很多次,期间更换了一次地毯异味问题丝毫没有解决,之后4S店的维修人员说要把整个车拆了更换零部件,我没有同意。我征求了其他奔驰车主的意见,很多人都拆过了,问题照样存在,车子也无法恢复原样,再卖就不好卖了。”

  关于拆车问题,记者在去年对奔驰异味的跟踪报道中,曾有不少车主向记者反映,把车里的座椅等全部可以拆卸的东西拆除,车里仍有异味,也就是说,异味不仅与奔驰认为的地毯无关,与车里的其它零部件也无关。车主们认为,该异味只能来自于车架或底盘。

  陈先生也认为异味是从底盘散出的,尤其是C级车味道很大。“其它车型也有味道,只是程度轻重的问题。这个味道有时候像新车的类似橡胶味,有时候像蜡笔的味道,冬天会好很多,集中爆发的时期就是夏天,味道特别重,尤其在太阳暴晒之后车子根本没法开。”

  对于异味的来源,清华大学汽车研究院院长宋健告诉记者,把车子拆了还有异味,原因可能来自于车架或底盘。这个问题从技术角度上就不好操作了,也不是4S店可以解决的问题,日常出现的问题多是为了降低噪声加一个隔音板之类的问题。

  可以说,奔驰的异味问题自去年3·15之后,车主投诉便进入了一个高峰期,时隔一年时间,奔驰似乎并没有认真对待这个问题,解决方案迟迟未见。与之相对应的是,车主们的抱怨与日俱增,关于奔驰的质量投诉问题,不仅没有减少的迹象,反而居高不下。

  记者从国内一家汽车质量投诉网上统计得出,涉及奔驰的投诉达到了640条。其中,奔驰E级车的投诉达到180条,集中问题多是机油滤底座漏油、发动机异响等问题。奔驰C级车的投诉达到120条,查看具体被投诉原因,多与异味有关。

  另外一家汽车投诉网上,涉及奔驰的投诉为550条,奔驰C级车的投诉近120条,主要质量问题仍集中在异味方面。

  部分车主身体不适选择卖车

  犹记去年8月份,奔驰车主们自发形成的QQ群,在很短的时间内人数已经突破千人。群主王先生和众多奔驰车主一道开始了维权的漫漫长路。

  今年3月3日,记者再次采访了王先生,他告诉记者,因为家人和自己工作的原因,他已经没有心情继续“讨个公道”了。“我本人已经把车卖了,退出维权群了。很多维权的车主都放弃了,直接把车卖了,真的很疲乏也很累。奔驰太让人不理解了,怎么都不给车主解决问题。我自认倒霉,不玩了。”

  陈先生也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开过奔驰了。“我没有那么多时间去维权,只好开其它品牌的轿车。”

  然而,感觉很累自认倒霉只是王先生决定卖车的其中一个原因,更重要的原因是他认为异味已经影响到了身体健康。“奔驰C级车的异味问题最严重,根本让人无法忍受,其它车型还好一些。我从2010年购买奔驰之后,在车里待时间较长时,经常会出现头晕恶心的情况,每年体检白细胞总数都偏高不少。2012年我辞职休息,去山里居住了一段时间,每天坚持跑步,其它指标都很正常,就是这项总是降不下来。从去年3月份开始,我换开其它品牌的轿车,今年1月份去体检,各项都正常了。”

  他认为,这与奔驰的异味有很大关系。“身体和车很难有关联性,在维权群里,我所了解的车主中经常会出现胸闷、恶心、头晕等问题,但是无法证明这些身体不适与车有关系,走法律渠道根本立不了案。”

  就此,记者向北京市一家三甲医院相关医生询问,如果车里异味明显,车主经常呼吸刺鼻的空气,对身体的危害几何?对此,上述人士告诉记者,个人在轿车这样相对密闭的空间里,经常吸入甲醛、苯超标的空气,最常见的反应就是头晕、恶心、胸闷,心率加快,甚至会引起一些呼吸道疾病,长期吸入在慢性刺激的作用下也会增加癌症的发病率。

  车主准备集体维权

  记者也从已经退出奔驰维权群的王先生那里得知,虽然与去年相比,大家的维权积极性已经有所下降,但是其他奔驰车主们仍旧准备在即将到来的3·15之际,集合各种投诉平台上的车主信息,大家开始组织相关活动集体维权。

  “去年闹得最厉害的时候,奔驰只是出了一个更换地毯的声明,真是让我们非常失望。到现在,奔驰也拿不出具体的解决方案。”陈先生认为,现在奔驰的问题是自个想解决可能也不好解决,又不是单个零件的问题,明显就是设计的问题。如果实施召回,涉及面太广,奔驰的损失会非常大。

  虽然去年车主们费尽心力的维权活动并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他们希望看到的解决方案或者召回行动,一个都没有实现,但是,从2013年奔驰在中国的销量可以看出,产品质量问题对奔驰的打击不可谓不小。

  三大豪华品牌中,2013年奥迪在华销量达到48.8万辆汽车,同比增长21.2%。宝马销量为36.2万辆,同比增长19.4%。与之相比,的数据,奔驰2013年在中国(不含中国香港)的销量约为22.8万辆,同比提升11%。无论从销量数据上还是同比增幅上,奔驰远远落后于奥迪和宝马。

  长时间参与维权活动,研究异味问题,曾是维权群群主的王先生对奔驰的销量同样也非常关注。“去年车主维权、媒体报道集中在4月份到7月份,奔驰新车市场受到影响较大。我个人感觉,二手车市场并没有受到影响,我购车的价格是40万元(含税),后来该车同款升级车型价格约为30万元,我卖了18万元,并没有受到异味问题的影响。”

  律师称奔驰不可能召回

  “像异味这种问题,没有法规规定必须召回,因为它不影响行车安全,只是影响了车主乘车的舒适度,除非有证据可以证明异味是含有有毒气体的。不能证明有毒,通常厂商不用实施召回。”有不愿具名的律师告诉记者,只能看厂商对消费者的负责程度了。

  王先生也告诉记者,维权群里也有不少律师,均认为异味问题取证很困难,厂商不给解决,车主只能自认倒霉。

  那么,为什么奔驰如此傲慢,面对消费者的投诉近乎不闻不问,在异味问题上从来不提召回二字?

  “国人对德系车的印象一直都是质量好,性能好,品牌好。召回成本高,并且,惯有思维是召回越多,质量越差,所以厂商为了维护品牌形象,能不用召回就不召回。”有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德系车在供应链上是非常僵化的,只要轿车不改款,供应商就不更换。从全球范围来看,奔驰异味问题出现很多年了,与原材料肯定有很大关系。这么多年一直都没有解决,与其供应商系统僵化不无关系。

微信

初审编辑:
刘青
车迷公社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