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济南文旅新名片 2021新青年海报音乐节引发万人狂欢

2021-06-21 11:50: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吕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冯媛媛 吕乐 济南报道

  “一夜之间,济南人的朋友圈被新青年海报音乐节刷屏了!”6月19日-20日,山东国际会展中心的一汽丰田·2021新青年海报音乐节成为济南最引人瞩目的焦点,本次音乐节由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济南文旅发展集团、一汽丰田、山东甲虫文化传媒联合主办,大众网·海报新闻承办。新青年海报音乐节也是大众网20周年庆系列活动的收官之作。

  犹如一颗烟花,瞬间点亮了济南的夜空,让整座城市都跟着沸腾起来。新青年海报音乐节早鸟票销售当天一秒售罄,在短短两天时间内,吸引了数万名乐迷前来观看,足见新青年海报音乐节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主办方表示,要把新青年海报音乐节打造成济南的一张名片,成为济南这座城市的一大IP。那么,这场音乐节,给济南带来了什么不一样的变化?

2021新青年海报音乐节现场

  一场年轻人与济南相约的盛会

  跳跃、呐喊、沸腾,在新青年海报音乐节的现场,乐迷们挥舞着双臂,尖叫声此起彼伏,将心中的热情在现场尽情释放。对于年轻人而言,一场音乐节带给他们的不仅仅是音乐的享受,而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次音乐节的观众大部分是年轻人,新青年海报音乐节的总策划人王涛告诉记者,据粗略统计,这两天参加音乐节的观众有数万人,其中很多是95后、98后,甚至还有00后。年轻人的相聚,迅速把音乐节相关话题推上了热搜,6月20日抖音同城热榜前六名中,有三条是关于音乐节话题,点击量超600万。在微博上,“新青年音乐节”的话题阅读量已超过500万。热度可见一斑。

6月20日抖音同城热榜前六名中,有三条是关于音乐节话题

  除了当观众,有的年轻人选择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进音乐节中。在新青年海报音乐节的检票口,记者见到了几位大学生志愿者,来自济南大学的于同学说:“第一次能以志愿者的身份在济南参加音乐节,虽然有点辛苦,但收获更多的是快乐。”

  前不久,有综艺节目来到济南录制,让济南多个景点成为热门网红打卡地。这次的新青年海报音乐节,让济南在年轻人中间又火了一把。拍照、打卡、发朋友圈微博,年轻的乐迷们不断将音乐节的体验感想分享出去:“35℃的热情,感受到了摇滚的魅力”“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现场炸裂燥起来”!

  一场音乐节,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年轻人相聚在济南,默契地一起合唱,一起摇摆、一起欢呼,让济南与年轻人之间的距离更近,也提高了年轻人对济南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一个有生机的城市必然是心向五湖四海,尤其要拥抱年轻人,拥抱那些“为梦想而活着”的青春力量。济南也在调整着自己,随时准备迎接八方的年轻人。6月18日,“我们的青春 在济南起步”2021届济南大学生毕业典礼活动隆重举行。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深情致辞,用满满的诚意向近20万名驻济高校应届毕业生送去祝福,以一座城市的名义,发出新时代新济南的邀请函。

  当摇滚与济南碰撞

  这次新青年海报音乐节的嘉宾堪称豪华,邀请了国内许多知名乐队,其中有很多是摇滚乐队。当摇滚遇上济南,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呢?

  王涛表示,这次新青年海报音乐节的阵容,在全国都算是超豪华级别,“济南这几年的文化氛围越来越好,‘五一’期间济南还举办了迷笛音乐节。”在现场,记者看到很多乐迷都摇滚范十足,大家充满热情,释放着自己的情绪。有人搭上朋友的肩膀,跟随节奏不停摇摆;有人挥舞着大旗,印上独特的口号,展示属于自己的态度;有人被人群抬起来,举过头顶,沐浴在夏日阳光里。

  在现场还有很多场景令人印象深刻。有父母带着还在上幼儿园的小朋友来看,台上摇滚乐激昂,台下的小朋友也开心地跳起来;也有鬓角花白的老人,可能不太熟悉歌曲,但也悠哉地坐在马扎上扇着蒲扇看演出;还有三五好友坐在一起,买上三瓶啤酒和几把烤串,就像是在家里,一边吃串一边听摇滚。新青年海报音乐节已经融入济南人民的生活里,使济南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焕发着别样魅力。

  贝多芬认为:音乐是比一切智慧、一切哲学更高的启示……谁能说透音乐的意义,便能超脱常人无以振拔的苦难。说明音乐具有感化人、塑造人、拯救人的作用。

  同样的道理,喜欢摇滚的年轻人觉得,可以在摇滚音乐中找到各种真实的情感,无论是愤怒还是喜悦或是忧伤痛苦,你会觉得真我近在咫尺。

  就是因为对音乐的共同热爱,来自全国各地的乐迷,成了新青年海报音乐节的"铁粉",他们来自北京、上海、武汉、郑州、太原......

  因为对音乐的共同热爱,这里也随时上演浪漫的故事。在现场,一位小伙在众多乐迷的见证下,单膝跪地掏出戒指,向她的女友求婚成功,两人激动地抱在一起,喜极而泣。可以说,音乐是他俩的“红娘”。

  有网友说,摇滚乐的精神之一是独立自由。新青年海报音乐节的举办,是济南打破传统印象,突破原本的舒适圈,用时尚前卫的方式,开放包容的态度,多方位发展的表现。当激烈的音乐、炫彩的灯光、炸裂的吉他声与繁华的济南相遇,拥有浓厚文化历史底蕴的泉城,也变得更有活力,迸发不一样的色彩。

  将新青年海报音乐节打造为济南新名片

  面对快节奏的生活,许多人希望能找到一个舒缓压力的窗口,真实地表达自己的精神,当传统的旅游项目不能完全满足年轻人的需求时,音乐节成为人们旅游时的一种新选择。在国内,迷笛、草莓等音乐节遍地开花,今年在山东举办的音乐节就有几十个。

  为了打造专属于济南的音乐节,形成独特的竞争力,新青年海报音乐节一直在努力。“新青年”是大众网潜心打磨8年的核心音乐IP。从2014年到2021年,历经8年风雨,新青年海报音乐节已成为济南夏天最震撼的音乐盛宴。看到有这么多人来到音乐节,王涛感到既开心又骄傲,“新青年音乐节是我们山东土生土长的音乐节,我们要在扎根济南的基础上,面向全省,走向全国。”

  在新青年海报音乐节的预热阶段,便收到了各地网友的热烈反馈。新青年海报音乐节的工作人员张芳说:“在我们发预告的时候,很多网友就留言说特别想来济南看这次音乐节,我们希望将新青年海报音乐节打造成山东本土音乐节的最强音。”

  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可以将众多的外地游客带进济南。来自北京的敖先生说,自己是第一次来济南参加音乐节,对比其他音乐节感觉很不一样,“这次音乐节的嘉宾阵容很棒,太牛了!跟其他音乐节相比,主持人控场能力很好,尤其是商品价格都很平价,现场安全性很好。以后新青年海报音乐节无论是去哪里举办,我都一定会去支持的。”

  王涛告诉记者,一场音乐节可以给城市带来方方面面的影响,“今天我们看到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歌迷来到了济南,在骄阳似火的夏日里,能够感受到大家的热情。未来,继续努力把新青年海报音乐节打造成为济南的一张名片,成为济南这座城市的一大IP。”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童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