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马自达官宣合并,小众品牌在华自救之路

2021-09-03 10:50:39 来源: 中国汽车报 作者:

  《路漫漫岁月长,别后莫相忘》,8月30日,一汽马自达官方公众号发布了最后一篇推送,与广大用户告别,引发了大量马自达车迷和网友的回忆和感叹。流传多年的长安马自达与一汽马自达合并一事,也终于尘埃落定。

  根据马自达、长安汽车、中国一汽日前发布的联合声明,中国一汽将以其持有的一汽马自达60%股权评估作价,参股长安马自达。审批程序完成后,长安马自达将变更为三方共同出资的合资企业(以下称“(新)长安马自达”),出资比例分别为马自达47.5%、长安汽车47.5%、中国一汽5%。同时,一汽马自达将变更为由马自达及(新)长安马自达共同出资的合资企业,继续承担马自达品牌汽车的相关业务。

  也就是说,多年来南北马自达并立的局面就此终结,马自达在华业务今后将走向统一。

  从声名卓著走向下坡路

  在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一汽马自达与长安马自达的合并,属于马自达在华的自救之举。“未来传统燃油车压力比较大,单渠道经营难度也比较大,两个合在一起,经营成本必然会下降,总体来看有利于提升企业在中国的生存质量。”崔东树告诉记者。

  作为马自达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中国历来是主流车企争锋的重要阵地,而马自达并不算是一个强势的品牌。马自达在中国共有两家合资公司,其中,一汽马自达成立于2005年1月,由中国一汽和马自达共同出资成立,持股比例分别是60%和40%。长安马自达则成立于2012年11月,由长安汽车和马自达各自持股50%。

  凭借“人马合一”的运动操控性、“魂动红”的高颜值车漆以及“创驰蓝天”技术,一汽马自达曾吸粉无数,风光无限,尤其是一代经典马自达6为其带来了很高的声誉。不过,一汽马自达在产品导入方面严重滞后,接连停产CX-7、马自达8、马自达6和睿翼后,目前仅有阿特兹和CX-4两款在售车型,特别是自后者2016年上市后,一汽马自达再没有导入新产品。另外,一汽马自达并没有整车生产资质,多年来委托一汽轿车代工生产。近年来马自达与中国一汽曾谈判欲成立全面合资公司打破一汽轿车代工的局面,但这一谈判并没有取得成功。

  马自达在中国的辉煌和颓势都是从一汽马自达开始的,且从2018年开始,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就双双开始走下坡路。2017年到2020年,长安马自达的年销量分别为19.2万辆、16.33万辆、13.63万辆和13.73万辆;一汽马自达的年销量分别为12.65万辆、10.89万辆、9.14万辆和7.79万辆。

  今年前7个月,一汽马自达累计销量仅为3.65万辆,同比下降22.7%;长安马自达累计销量为7万辆,同比增长3.5%。可以看出,长安马自达情况更好一些,可能与其产品有关,长安马自达拥有4款车型,分别是CX-30、马自达3昂克赛拉、CX-5、CX-8。不过,长安马自达也没能跑赢大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国内乘用车销量为1156万辆,同比增长21%。

  坚持“小而精”路线

  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及其产品布局,与其企业战略和路线是分不开的。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全球,马自达都是一个特立独行的品牌,外界对它的印象似乎一直停留在技术研发上,而销量方面则并不显眼。2020年马自达全球销量仅为124万辆,同比下滑17%,相比丰田、大众集团一年上千万辆的销量,以及通用、福特、本田、日产等一年数百万辆的销量,马自达都是偏向小众的品牌。

  虽然销量方面马自达相对弱势,但这并不耽误其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即使是在普遍"较真"的日本车企中,马自达对于技术的“执拗”也是出了名的,且不惜与主流路线背道而驰,也不太关注市场需求。当业内发动机技术从“大排量为王”转而追捧“小排量+涡轮增压”时,马自达依然走在自然吸气发动机的道路上,并推出了压缩比高达14:1的创驰蓝天发动机,令业内震惊。当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等新兴技术快速发展时,马自达对其安全性抱以怀疑的态度。当电动化浪潮席卷全球时,马自达同样没有多少存在感,且一直有意复活转子发动机。

  “马自达在世界上也是一个走精尖路线的企业,并不愿意卖大路货,份额远远低于丰田,但其能活下来本身就很不错了,在中国的份额也很正常。马自达的技术很有特色,是日本精益技术的一个很好的代表。”崔东树告诉记者,马自达这样的企业有很高端的技术,不过,时代可能并不是向着这个方向发展的,与时代不合拍,消费者可能并不是很认同。

  向电动化低头

  产品层面暂且不说,马自达的“小而精”路线得到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兼产业研究部部长许海东的赞赏,他告诉记者,事实上,协会方面建议部分中国企业可以效仿马自达,走“小而精”的路线。毕竟,马自达以其独特的技术特色和路线在中国收获了一大批粉丝,鲜明的特色使得其产品和品牌在消费者中格外有辨识度。

  此次合并对于马自达来说,或许是一个好的开始,合资公司停止内耗,而产品线和经销商网点也会得到扩充。从失衡、分散的状态转变成聚焦,有利于马自达在中国市场整合有限资源,加速新产品和新技术的导入。

  除了合并外,马自达对于电动化的态度也出现松动。不久前,马自达发布了新技术和新产品的未来规划。马自达表示,从2022年到2025年,将依次引入搭载“创驰蓝天电动化专用可扩展架构”的车型,在日本、欧洲、北美、中国、东盟地区推出5款混合动力车、5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3款纯电动车型,并到2030年实现100%电动化,届时纯电动车的占比为25%。这一计划从时间节点看来,还是可以赶上这一波电动化浪潮的。成败关键在于,马自达是否能如期实现目标、量产车型是否能具备足够的竞争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闫晓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