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轨交四号线施工增加经十路交通压力 舜耕至浆水泉段受影响较大

2021-12-06 14:38:4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贺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贺辉 济南报道

  济南轨道交通四号线2021年3月陆续开工建设,预计2026年2月通车后将有效缓解经十路的拥堵问题。但目前经十路多处站点已进场施工,给周边相关路段带来巨大的交通压力,迎来了交通运行的“阵痛期”,其中对经十路的舜耕路至浆水泉段影响明显,而经十路东、西两端交通影响相对较小。

  济南轨道交通四号线全长40.2公里,设站33座,自2021年3月开始,各站点陆续开工建设。其中经十路沿线设站26座,共计约29.5公里。以历下辖区内的11处站点为例,经十路沿线已经开工建设10处,随着各站点的主体建设,经十路及周边分流道路的交通压力将持续增加。

  在轨道施工阶段,施工围挡将在一定程度上占用道路交叉口或路段的部分区域,使得道路通行资源减少,通行效率降低,交通延误增加。出行者选择临近道路进行绕行,将使得分流道路上的交通量增加,整个道路路网的负担增加。而部分交叉口采取禁止左转、禁止掉头等限制措施,也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交通出行方式。

  济南轨交四号线施工对舜耕路-浆水泉段影响较大。泉城公园站施工时间将持续到2025年6月30日。虽然仅占用部分慢行空间,但泉城公园北门禁止通行,两侧停车场停用,对周边的交通通行产生了较大的改变。山师东路站2022年1月15日前占用部分主路和非机动车道进行夜间围挡施工,白天铺设钢板恢复通行,车辆通行速度有所降低。燕山立交桥东站目前占用部分慢行空间施工,影响较小。浆水泉路站前期占用辅路部分非机动车道、机动车道进行夜间围挡施工,也会对交通带来一定影响。

  施工对经十路东、西两端交通影响较小,如洪山路站、林家庄站施工期间,仅对部分人行道进行围挡施工,个别零星的夜间施工,不会对通行能力造成影响,机动车道数及车辆通行方式不变。

  为尽可能减轻施工影响区域内的交通压力,保证施工的正常进行和道路交通流量的均衡分配,济南历下交警将指导施工单位利用有限空间,做到“寸土必争”,同时避免多节点同时施工,减小影响程度。同时,指导施工单位通过设施软隔离、标线隔离等相应的措施,明确路权,规划顺畅、安全、快捷的慢行交通系统,倡导绿色出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