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柴集团:创新不靠忽悠 激发科技创新“核”动能

2022-05-24 09:48: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新年伊始,山东省召开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明确提出创新引领走在前,以科技研发、人才引育、数字变革等“十大创新”为抓手,全面系统集成谋创新、求突破,着力扬优势、补短板、增活力,努力塑造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更好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为了展示各领域企业积极创新、各项工作力争在前的决心与干劲,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十大创新看山东·交通篇”系列报道,生动展现山东交通行业在创新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改革实录。

  今天,我们推出的是“十大创新看山东·交通篇”系列报道之《潍柴集团:创新不靠忽悠 激发科技创新“核”动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闫晓辉 济南报道

  “科技创新靠忽悠不行”,今年4月底,在潍柴集团2021年度科技激励表彰大会上,一向大胆敢说的谭旭光抛出了新论断。这句话不是随便说说,谭旭光的底气,来自潍柴集团的科技创新硬核底气。

  潍柴柴油机本体热效率两次走向世界巅峰

  两年来,潍柴柴油机本体热效率两次走向世界巅峰!

  2020年9月16日,潍柴发布了全球首款本体热效率50.23%的柴油机,就像人类史上百米赛跑首次进入10秒,创造了全球商业化商用车柴油机热效率的最高纪录,标志着中国重型柴油机技术迈向了世界一流并实现自主可控。

  潍柴动力开创五大专有技术——协同燃烧技术、协调设计技术、排气能量分配技术、分区润滑技术、智能控制技术,解决了高效燃烧等一系列世界级难题,使柴油机本体热效率超过了50%。50.26%,这是世界内燃机发展史上的一次革命性突破,也是中国内燃机科技再创历史新高的里程碑。按照2020年当时国内重型柴油机市场保有量700万台估算,如果全部替换为潍柴50%热效率的柴油机,每年大概可节约燃油333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495万吨,这将为解决能源短缺和全球变暖问题作出重大贡献。

  2022年1月8日,潍柴再次发布全球首款本体热效率51.09%的柴油机,就像人类期待百米赛跑创造进入9秒的奇迹。谭旭光表示,潍柴动力柴油机本体热效率突破51%,是传统动力的又一次重大革命,同时为“国七”排放标准的实施提供了技术准备。该技术的突破,将全面实现潍柴动力全系列全领域柴油机引领全球;对推动中国传统内燃机行业节能减排、绿色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在全球内燃机行业具有重要的技术引领作用。

  这两次突破引起了全球行业极大震动,成为无可置疑的行业标杆。

  汇聚全球产业链条高科技资源打造氢能产业“齐鲁样板”

  在传统能源动力领域,潍柴着力打破天花板。而在新能源领域,潍柴更是汇聚了全球产业链条的高科技资源!

  潍柴先后战略投资加拿大巴拉德、英国锡里斯、德国欧德思、瑞士飞速,整合全球高科技资源,全面完成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纯电动三大新能源技术路线布局。

  氢能产业是山东省重点扶持的新兴产业,是潍柴转型升级的关键。

  2020年3月31日,潍柴2万台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工厂正式投产。新工厂是潍柴氢燃料电池业务实现全球商业化的支撑,为山东省打造“氢能城市”提供了产业基础。新工厂生产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首先面向国内客车企业,未来将寻求更大规模的应用与推广。

  2021年4月,由潍柴动力牵头承建,全国唯一的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正式揭牌,标志着这一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正式落地山东。这是全国唯一一家燃料电池技术领域的国家创新中心,同时意味着山东对燃料电池的技术研发按下“加速键”。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将以山东省为中心,在我国的其他中心城市建设分中心,通过建立高度市场化的开放运营模式,着力打造“立足山东、服务全国、走向世界”的创新服务体系。

  据了解,“可推广、可复制的氢能产业齐鲁样板”正加速在港口、园区、高速路等场景上的布局与示范运营。在氢能港口方面,国内首艘搭载氢燃料电池的客运船已经在济南莱芜雪野湖下水试验。潍柴在氢能高速方面也实现显著突破与进展。2021年11月份,全国首座高速公路加氢站在淄博投入运营,搭载潍柴氢燃料电池的全系列商用车亮相,在加氢站快速加氢后,成功完成跨城际高速路跑,标志着山东氢能商用车高速物流配送规模化示范运营按下加速键。

  潍柴积极参与了科技部和山东省“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落地,打造氢能产业的“齐鲁样板”。

  2022年1月,随着山东重工集团正式向山东港口集团交付首批中国重汽氢燃料重型牵引车,“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再获新突破。此次交付的首批重型牵引车,搭载了潍柴大功率氢燃料电池系统,不仅可以实现零排放,还可在5分钟内实现加满氢。

  这一系列的科技创新成果,十分硬核,潍柴的科技创新的确不忽悠!潍柴在山东、全国乃至全球新能源合作中,走出了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模式。

  百亿研发 多元动力全球布局

  潍柴一次次引发行业“地震”的动力根源,来自丰厚家底的研发支持,以及对突破性科技成果的科技创新功臣不吝重奖。

  两年多来,潍柴投入100亿元研发费,完成了全系列全领域柴油机布局,成为全球中高速发动机领域唯一产品型谱最全的企业,柴油机年产销突破百万台。

  两年来,潍柴多元动力总成的拓展彰显出竞争优势。2005年,潍柴在全球首次创新性提出动力总成一体化商业模式,潍柴从商用车动力总成拓展到工程机械液压动力总成,再到农业装备大型CVT动力总成,实现了多元动力总成全球布局。特别是推出的大吨位挖掘机液压动力总成成功为行业配套并大批量商业化应用,性能指标已全面超越了进口竞品。另外,潍柴还推出国内首台240马力以上CVT无级变速智能拖拉机,打破了国际垄断并实现批量应用。

  今年4月26日,潍柴集团召开2021年度科技激励表彰大会,表彰近两年来取得的突破性科技成果,以6441万元重奖科技创新功臣。不得不说,谭旭光确实有魄力!此次科技激励表彰大会,授予李勤、曾频、杜洪流3位博士“潍柴高端人才特别贡献奖”,每人奖励200万元;授予高热效率柴油机研发、国六柴油机研发等两个项目“潍柴技术发明特等奖”,各奖励500万元。同时,对“潍柴科技创新优秀工作者”“科技进步奖”“技术发明奖”“工人技术革新成果奖”一并奖励,累计金额高达6400多万元。

  科技奖励是对科技工作者的最高礼赞,也是企业高质量发展追逐科技创新的最佳注释。透视这份沉甸甸的科技成绩单,我们不难发现,获奖的都是潍柴自主创新的标志性成果,这也是对“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有力回应,是潍柴70多年以创新驱动发展、汇聚磅礴动能的持续迸发。

  熟悉潍柴的人都知道,谭旭光一直视核心技术为“定海神针”“不二法器”,在研发投入上从不心疼钱,舍得花“真金白银”,持续推动潍柴以钉钉子精神搞创新,锻造了一系列“杀手锏”技术。近10年来,潍柴仅发动机技术研发费用就突破300亿元。

  在潍柴,万马奔腾搞创新的科技生态,让广大科技工作者心无旁骛“死磕”硬核科技,勇闯科技“无人区”,把创新的主动权、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了自己的手中。在“高压力-高贡献-高薪酬”生态的激励下,潍柴研发将士们也迎来了“名利双收”的荣耀时刻。正如谭旭光所说的,“科技为本、资本助力”是正确的发展道路。

  把科技创新阐述透彻,加之站位高、把脉准的战略科学家、科技型企业家谭旭光领头,为潍柴的科技成果不断喷涌创造了更多可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闫晓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