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工程16站(所)同时联动 济南铁路枢纽史上最大规模改造完成

2022-08-09 15:42: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秦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秦文 通讯员 王馨璋 刘延增 王琳 济南报道

  “这是迄今为止,济南铁路局集团范围内电务专业规模最大、技术最复杂的一次施工。”8月9日,记者从中国铁路十局获悉,8月9日凌晨3点30分,由中国中铁十局参建的“济郑高铁引入济南枢纽工程大明湖站改造、黄东联络线、济莱高铁引入济南东(济青场)、胶济客专列控升级、济沪联络线逻辑检查等5大工程及16个车站(所)相关改造”同步完成。

济郑高铁引入济南枢纽工程大明湖站改造接触网施工

  “本次施工,仅大明湖站,就需要在施工点内修改完成4832根配线,割接、更换干线电缆73根,联锁试验道岔50组,如有一根配线错误,会导致车站信号显示不正确,无法正常通车。”中铁十局站后施工负责人程兴印介绍,电务改造,无异于在神经系统上进行切割重连手术。而且,此次施工涉及16站(所)、4个调度台的联锁系统、列控系统、调度集中CTC系统的联锁调试,技术要求之高前所未有。

作业人员在大明湖站进行电缆接续作业

  “这是迄今为止,济南铁路局集团范围内电务专业规模最大、技术最复杂的一次施工。”基于满足济郑高铁、黄东联络线与既有京沪高铁、济青高铁、石济客专以及在建的济莱高铁、规划中的济滨铁路等实现互联互通需求,作为济南铁路枢纽的大明湖站、黄台站及济南东站需进行同步改造。在历经330分钟的铁路I级要点施工作业后,济南站、大明湖站与济南东站成功联通,同时为济郑高铁开通提供了接入条件。

中铁十局作业人员在进行电缆割接要点施工作业

济莱高铁引入济南东(济青场)济南东站大要点施工

  据悉,在施工过程中,中铁十局将任务细化分解,划分5个开通保障组、40个作业小组,分布在16个作业地点,圆满完成了室内外设备倒接、联锁试验调试、16座信号楼设备启用、改造以及通信设备调试,电力送电,接触网改造等任务。自开工以来,先后历经上千次要点施工,克服了营业线夜间施工安全压力大、多专业交叉作业、技术难度复杂、工期紧任务重、影响范围广等困难,最终确保了工程“一点不差、一线不错、一试就通、一事不出”,实现安全顺利开通。

黄东联络线黄台站行车室信号专业联锁试验

  作为山东省“四横六纵”高铁网的西部出省通道、济南“米字型”高铁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

黄东联络线工程

  由山东铁投集团出资、国铁济南局集团代建、中铁十局施工的济郑高铁引入济南枢纽工程,主要包括济南站客场新建动车整备所工程、济南站客场改造工程、新增胶济三线及大明湖站改造工程四部分。同时还负责了黄东联络线工程、济莱高铁济南东站续建工程、胶济客专列控地面设备升级改造工程施工任务,均为济南铁路枢纽的“心脏”工程。

  此次Ⅰ级施工大要点完成后,济南站与济南东站成功实现联通,同时,打通了多条高速铁路进入中心城区的通道,进一步优化了济南铁路枢纽,提升了枢纽联动调度的灵活性和重要地位,并为后续济郑高铁(山东段)全线开通迈出了关键性一步。待济郑、济莱、黄东联络线工程正式运营后,将实现济郑高铁、京沪高铁、济青高铁、济莱高铁、胶济客专、石济客专的互联互通,对提高铁路运输能力和质量,促进城市经济发展和便利群众出行等具有重要意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