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新国标红绿灯”2017年已实行 读秒有单独标准并未取消

2022-08-22 15:45:5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杜虹晓 辛振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虹晓 辛振东 济南报道

  “新国标红绿灯取消读秒?”“箭头灯和圆盘灯傻傻分不清楚?”近日,有关“新版红绿灯”的消息在网上不断发酵,让网友一头雾水。8月22日,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所谓的“新国标”其实并不新,早在2016年《道路交通信号灯设置与安装规范》就已经发布,于2017年开始实施,但目前读秒有单独标准,并未取消。

  2016版红绿灯也十分好区分,红灯停、绿灯行、左转不亮看直行、右转不亮不用停。

  “好多市民看到网上流传的照片信以为真,看到红绿灯不会走了,”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像网上那种左转右转红绿灯一起亮的情况,是因为红绿灯故障,不是什么新国标。”

  而网传“复杂的堪比九宫格”的“新版红绿灯”只是“新国标”中补充的红绿灯的一种,市民在生活中常见的红绿灯为“常规组合”,而最复杂的“九宫格式”红绿灯为极少使用类型。

  极少使用是仅适用于独立设有左转专用车道和右转专用车道、需全天24小时对左转、直行和右转进行多相位控制的路口,同时应设置非机动车信号灯和人行横道信号灯,确保方向指示信号灯所指挥的交通流与其他交通流的通行权不冲突。

  而网友们误把“极少使用”的当成“常规组合”。

  同时,有不少网友对箭头灯和圆盘灯的使用不太理解,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很多路况并不复杂的路段,采用圆盘信号灯。在一些路况较为复杂且车流量较大的路段会使用箭头信号灯,根据不同的路段因地适宜,选取最合适的信号灯。

  同时记者了解到,在济南市采用右转红灯的共有22处,占极少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右转灯仅有红灯和不亮两种情况,右转红灯亮不可右转,右转灯不亮即可择机右转,“有个别路口右转也有绿灯,是因为该路段车流量大,为方便司机观察,也设置了右转绿灯,但这种情况极为少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