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格满满 眼光独到 领克01试驾有感

2018-03-05 11:32:0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作为2017年才面世的全新品牌,一年内领克从品牌发布到完成车型发售,效率之高堪称业界楷模。领克显然是有备而来,在品牌塑造成型中另辟蹊径,给自身打上个性、新潮、精致、前卫的印记,就像是三叶草之于adidas,MINI之于BMW。领克想要面向成长中的年轻用户群体,从调性上与这些young群体打成一片。

  按照领克的产品力和技术含量来看,15.88-20.28万的主销车型售价区间还是很谦逊的,成因嘛,一来作为全新品牌需要诚意来立足,二来想必是吉利促使其放低身段。领克01定价上直接与根基牢固的CR-V、RAV4、昂科威等等合资紧凑SUV直面竞争。那么领克01除了年轻时髦装扮之外还有什么砝码?又与沃尔沃相似几分,是一部值得出手的良心车型吗?且看下文分解。

  ● 精准融入,差异化立足

  作为领克的首款车型,领克01能否一炮而红将决定品牌命运存活。整车开发工作由沃尔沃主导,坐落于哥德堡的吉利汽车欧洲研发中心(CEVT)和哥德堡设计团队负责研发与设计工作。传言,吉利想要直接用与沃尔沃汽车联合开发的CMA基础模块架构开发新车,但沃尔沃基于品牌形象等缘由并不认可,于是双方找到了都能接受的方案,开创领克品牌便应运而生。

  领克选择一款紧凑型SUV作为首秀是明智的,因为这样的车是市场刚需和热点,而领克01的目标消费人群对于新品牌具备接纳度,所以最有可能成为销量爆款。

  显然领克从品牌调性上与两个“爸爸”完全不同,从品牌塑造到产品的表达方式上都面向年轻族群,但核心技术与沃尔沃未来CMA架构上的XC40、S60、V60等等新车型相同,可谓出身不凡。

  ●设计:独特醒目,有见地,有调性

  开创领克品牌设计DNA的重任依旧落在彼得·霍布里的肩上,他全面执掌吉利和沃尔沃的设计业务。工业设计要在制造工艺、成本、设计灵感上的做到权衡,笔者认为领克设计语言是高度遵循设计师的想法而立,有着强烈的设计主旨,和市场上任何品牌都不同,具备识别性和独特性。

  标新立异的设计往往难以老少通吃,喜欢的难掩倾慕之情,厌恶的也不会吝惜鄙夷之语。就笔者个人而言来看,领克的设计还是具备一流设计水准的,首先是家族脸元素的打造,设计师没有被席卷汽车圈的大嘴设计所束缚,同是流行的分体式大灯,但领克玩出了自己的味道。

  ※打动人心,不一定非要大嘴钢牙。独特,别致,做自己,才能叫人过目不忘。

  试着遮住车头的下半部分,单看上半部分前灯+引擎盖,两侧隆起和简洁的线条颇有些法拉利车型的既视感,设计师竟然将超跑神韵带入到家族设计DNA中,胆子够大。矩阵式分体式大灯,主要照明光源同样为下部灯光,小小不足是在照亮区域内会有阴影存在。

  双色车身、隐藏式D柱设计,同样是流行元素,却被领克玩出了新味道。镀铬部件的使用量有节制,翼子板上的装饰部件是为未来纯电、插电混动车型预留的充电口位置。

  车尾设计同样颇具看点,起初这两个“眼袋”尾灯让我感到有些画蛇添足感,可多看上些时刻才发觉是很耐看的,点亮后效果更佳。车尾的设计语言放在其他诸如两厢掀背、三厢轿车、旅行车同样协调、别致,这才是好的家族化设计。

  ●内饰:细腻质感,less is more

  ※人机工程出色的座椅,简洁的设计有着沃尔沃的印记,但领克仍做出了自己的味道。

  领克01的内饰并不像外观那般耀眼喷张,设计师推崇less is more极简设计。中控区域为了追求简洁,屏幕内整合了部分按键,但并不会乱来影响到操作便利性,必要的实体按键得以保留,菜单设定也是形似年轻人不离手的数码设备交互。

  初次坐进座舱,还是能够清晰感受到出色的内饰精致感。嗯,亲和的触感加之简练风告诉我们领克源自北欧设计,但注入灵巧的空调口、帅气的一体式座椅、蜂窝状饰板又增添了几分年轻思维。

  同为10.2英寸的液晶仪表和大尺寸中控屏是全系标配,这抬高了领克01的时尚味和科技感。从型(次低配)往上,就已经配备了丰富的主被动安全配置,座椅加热,自适应巡航等便利性配置也悉数奉上。与infinity燕飞利仕合作的音响系统,并非顶配专属,中配型Pro往上即可配备,车内自带的无损试音曲目,让我们见识到了环绕立体声的魅力。

  体现为本土用户开发的环节经常能够感动人心,像是导航就启用了国内领先的高德导航,配合高分辨率的显示屏,效果相当棒,行车时完全可以将你的手机放至无线充电位。

  我想领克01的内饰设计师一定是年轻人,像是手机无线充电、座椅侧面的储物袋等等随手提高实用性的小心思在车内比比皆是。实用性上小缺憾也是存在的:既然是电子挡杆,为何下部未滕让出存包处;副驾驶前方的手套箱开口为了造型优先级让步,使用便利性稍欠。

  ●空间:表现适中

  领克01作为紧凑级SUV,空间表现与同级别合资车型相仿,早前本站文章已详解,这里不再赘述,请看图片参考。

  ●动力:源自沃尔沃技术的2.0T

  有沃尔沃做背书,领克自然在同价位同级别动力、底盘技术的比拼中占据上风,源自沃尔沃的VEP4 2.0T发动机堪称明星机型,拥有140kW/4700rpm的最大功率,其最大扭矩为300N·m/1400-4000rpm,与沃尔沃T4引擎动力相当,未来,领克01后期还会推出1.5T(三缸)以及插电混动版车型。

  2.0T根据两驱、四驱版本有两款变速箱与之搭配:

  两驱车型:爱信第三代6速AT自动变速箱

  四驱车型:由吉利欧洲研发中心自行开发的7速DCT湿式双离合器变速箱 ,传递效率达到97%

  或许因两驱车型的整体传动效率高,加之两驱版本的整备质量低,在早前0-100km/h加速测试中,装备6AT的两驱车型用时7.9秒,比7DCT的四驱快0.7秒(8.6秒)左右。

  这里还要阐述一下领克01所配备的19寸马牌CSC5轮胎,规格为235/50 R19,具备良好的抓地力,也是创造良好加速、刹车测试性能的要素。

  ·双离合顿挫否?

  作为吉利沃尔沃初次亮相的2.0T+7DCT动力总成,整体平顺性表现我们是给予好评的。最考验双离合器变速箱的起步阶段,虽然动力的平顺水准已达到业界领先,但仍旧没能逃脱掉些许抖动和迟疑。可一旦车辆行驶起来,7DCT变速箱果断机智的换挡体验让人信服。

  ·6AT匹配会更好?

  本次并未拿到两个动力版本的车型,按情理推测6AT的平顺性会好于7DCT车型。为此我特意询问参加前期场地试驾的同事求证,结果却是相反,大家纷纷表示装备自家7DCT的版本更平顺,所以结构是硬件前提,成效还要看软件上的匹配功力。

  ·启停系统的匹配欠火候

  领克01的启停系统表现不佳,特别是在松开刹车踏板启动车辆时并不够迅捷,双离合器变速箱低速蠕动弊端加重了迟疑表现。

  ●驾驶:注重舒适性和高级感

  ※最新技术,自然欣喜,行驶品质做到同价位越级体验。

  开上领克01即便只有几分钟,也能够被整体匹配出色的动力系统所折服,开山之作居然就会有如此高水准,让人看好领克的前景。领克01以日常节奏驾驶,转向的手感给人很高级、灵巧的好印象,力道恰当,轻巧又有准绳,高速巡航时牢牢将车辆嵌入车道内。出色的巡航性能,静谧的车厢隔音说明这是一部适合长时间驾驶的车型。

  试图在弯道中将速度不断推进,发现底盘和转向都逐渐让人没什么底,弯道中的侧倾较大,加之本就高重心带来的不安稳感,我想这一定是底盘软化侧重舒适性所付出的代价。我倒是赞同这种取舍,除了资深车迷和执迷的驾驶狂人,会有多少人真会把车开到响着胎过弯?对于买家而言,日常轻松驾驶,不为追求极致操控而丢失日常驾驶轻便感才是正确方向。

  底盘厚实的滤震质感很有豪华车底蕴,悬挂调校风格偏向柔软,通过中国特色的减速带时候,上坎动作利落,回弹的收紧不拖沓。日常行驶中,底盘过滤路面大小颠簸的能力也达到了越级水准,看似紧迫糟糕的路面却被底盘轻描淡写地化解掉。为了提高NVH,领克01前排应用了双层夹胶玻璃,车厢各处的隔音材料也很扎实,静音水准在同价位SUV中很难找到与之匹敌车型。

  得益于沃尔沃的技术共享,领克01装备有带排队功能的ACC自适应巡航,装配车型广泛;AEB主动式紧急刹车系统也得到了大面积应用,具备行人识别功能。

  最后,我想用几个读者关心的小疑问来分享对领克01的真实感受。

  ·值否?

  领克01在机械性能上没有短板,甚至在底盘、NVH方面有了超越同价位合资车的表现。粗俗的讲,领克01开起来就是三十万豪华车的水准。

  除了产品力,还要看领克三个免费政策:汽车三包范围内的终身质保,车机系统终身免费流量(类似联通的冰激凌套餐),终身免费道路救援。

  ·打动谁?

  喜爱MINI,说明你心态前卫年轻,选择领克,除了年轻之心外,或许你还精于盘算,因为你只需要花费50-60%的价格,就能够体验到沃尔沃CMA架构上的最新技术成果。

  领克在品牌形象和营销上类似MINI,打开网站甚至误以为是卖快消服装。所以,领克的目标人群会是具备较强自主选择性的年轻群体,买车或许就想买青睐的时尚品牌一样看心情喜好。

  ●总结:基底扎实,接纳与否只剩外形

  在领克01身上,我们看到了围绕着汽车的新思维,你可以像挑选手机、数码产品一样线上挑选汽车,选择个性化配色和配置。其实,这表明没有历史束缚的领克,轻装上阵重新制定出与消费者之间的联系。就目前上市3个月的市场销量表现来看,领克势头还是非常顺利的,每月交付车辆6000+,新增订单量过万。若是解决了新工厂产能限制,我想达成月销量过万并不在话下,现阶段下订单后提车预计用时要超过3个月。

  作为领克品牌创始之作,领克01用独特风格,精致内外打动人心,甚至有打破同价位SUV稳定格局的潜力,可以说打出了响亮的头炮。产品层面上不难看到沃尔沃的身影,这包括出色人机工程的车厢,精致考究的内饰选材,也包括近似沃尔沃新车型的机械性能,行驶舒适性表现更是青出于蓝,能够更好地适应国内消费喜好。产品力足够好,接纳与否多半取决于设计审美,以及新品牌的接纳度。

  优点:

  超越同价位的机械品质,行车舒适性、高级感突出

  设计有新意,格调独到,开出去B格满满

  整部车是精工细作,内外透漏出品质感

  不足:

  形象上标新立异,不能做到通吃全场

  产能有限,当前交车排期需要耐心

  油耗表现欠佳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