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代轮回 新的起点 红网试驾第十代本田雅阁

2018-07-05 11:26:00 来源: 红车网 作者:

  街头看不到Type-R红章,听不到VTEC的声浪,更别说去感受一下红头K20A的魔力。如果你听不懂我在说什么,大可以将这句话理解为:如今街头跑的那些车,好看的皮囊很多,有趣的灵魂却越来越少。那个热血的时代已经和我们渐行渐远。

  7月3日,在长沙媒体试驾会上小试了一下广汽本田旗下的第十代雅阁,我仿佛又发现了一些那个时代的影子。从1976年第一代雅阁诞生至今的42年时间里,这款车坛“常青树”经历了10次换代。10代轮回,雅阁又站到了一个新的起点。

  1999年,当时的广州本田(是的,当年还不叫广汽本田)将第六代雅阁引进国产,算是大范围打开了雅阁在中国市场的知名度,从此成为了中国中级车市场的标杆。但是不管是第六代,还是之后的第七、第八、第九代雅阁,走的都是沉稳商务风格,这也让不少中国消费者产生了思维定势:雅阁就应该是一台沉稳的车。

  然而第十代雅阁来了个大逆转——走起了运动风。以至于在试驾过程中我发了一张图到朋友圈,有不少朋友问我这是什么车。有人难以接受,也有人趋之若鹜。在第十代雅阁那缓缓下沉一直延伸至车尾,趋近于Fastback的优雅线条中,我甚至发现了一些雅阁初代车型的影子。与其说是设计风格的逆转,倒不如说这是雅阁的一次“回归”。

  如果站在当下年轻消费者的角度来看,第十代雅阁的外形设计无疑是非常成功的:微微突出的前鼻造型充满了侵略感,羽翼状的大灯和大尺寸的镀铬装饰条诉说着车系的传承。而在车身侧面,微微带有弧度的腰线传递出的是优雅和风一般的流畅感,车尾回旋镖造型的尾灯营造出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力。整个车身有一种稳稳趴在地上的气势,颇有几分“HellaFlush”的味道。

  不要以为有着这样的外观,第十代雅阁就脱胎换骨成了运动车型,在赛道上跑了几圈以后,我发现尽管披着运动的外衣,但雅阁还是那个雅阁——驾驶轻松,乘坐舒适。

  其实,除了外观设计风格大变以外,第十代雅阁最为颠覆性的改变在于动力系统。弃用了前九代车型延续了数十年的自然吸气引擎,第十代雅阁走进了涡轮增压阵营。目前国内的第十代雅阁车款上搭载的都是1.5T心脏,但是分高低功率两个版本,低功率版177马力,230牛·米,高功率版194马力,260牛·米,从数据上来看,已经全面超越了上一代车型的2.0L和2.4L自然吸气引擎。

  与1.5T发动机匹配的是一台CVT变速箱,整体来看,这套动力系统的搭配还是偏重与家用和舒适,偶尔想撒个野它也能给你一点小激情。而那台让本田迷们振奋,搭配2.0T引擎和10速变速箱的雅阁未来是否会引入,目前还是个未知数。

  坐进车里,可以看到第十代雅阁整体的内饰风格并没有像外观那样激进,左右对称的中控、直立式的中央大屏紧跟潮流,类似金属花纹的银色装饰面板很有年轻气息,储物空间随处可见,并且都很大,完全不用担心你的随身物品无处放置。而触手可及的地方,用料质感都值得称赞。

  前排座椅的舒适性和包裹感都很到位,按下红色的点火按钮,轻轻握住手感出色的方向盘,轻点油门,坐下的这台雅阁轻盈的闯入了桩筒码放出的赛道。

  赛道设计得比较紧凑,可以说没有多少容错空间,但第十代雅阁在这条赛道中表现让人称赞。由于配备可变转向比的转向系统,低速时方向盘从左到右只需两圈,无论泊车还是掉头都非常方便,在狭窄的赛道中驾驶这台接近五米的大车显得非常轻松。而在高速绕桩过程中,车头响应也依旧灵敏,悬架系统调教得是稍微偏重于运动的,在过弯时能有效抑制住大的车身侧倾。

  尽管1.5T的发动机看似排量不大,但1500-5000转之间都是这台发动机的发力区间,这就意味着只要轻点油门,这台车就会进入最大扭矩输出空间,你并不会觉得动力不够用,CVT变速箱能够及时调整发动机转速,来平衡动力性能和燃油经济性,如果单就日常驾驶而言,第十代雅阁已经做得很不错了。

  本田营造车内空间的造诣早已为业内所称道,在第十代雅阁上同样如此。坐进车子的后排,乘坐舒适性不用多说,腿部还有两拳以上的距离,回想前几代雅阁那宽敞的后排,我只想说嗯,这很雅阁。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家里就有一台第八代雅阁,已经服役了近10年的时间,至今仍勤勤恳恳的运转着,它见证了我从一个学生变成了如今的汽车记者,而对于这台车,我已是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经常跟人开着玩笑说“雅阁那空间啊,真是傻大傻大的……”。

  家里服役了近10年的第八代雅阁,如今依然勤勤恳恳。

  短暂的试驾过程虽然稍显不过瘾,但“脱胎换骨”的第十代雅阁也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它有着很多颠覆性的改变,但又处处流露着雅阁车系的历史传承。他披着运动的外衣,内心却仍保留着雅阁的沉稳。对于一台中型轿车来说,这是个很有趣的设定,然而你要知道,如今汽车消费的主力,正是10年前那些看着汽车杂志中Type-R流口水的少年。42年传承,10代流转,历史的高光照耀在“10”这个数字上,于雅阁而言,这是一个新的起点,未来的路,我也相当期待。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