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款车让人一眼产生驾驶冲动,都是因为丰田TNGA的功劳?

2018-05-16 10:45:00 来源: 腾讯汽车 作者:

  2018北京车展刚刚闭幕,广汽丰田成功吸睛,赚足关注,TNGA旗下两款重磅车型:全新第八代凯美瑞和C-HR双双赢得满堂喝彩。其作为丰田TNGA架构下的第二款车型,更是集TNGA创新设计和尖端科技于一身。

  与同级其他SUV不同的是,丰田C-HR颜值可谓超强,简洁的中网与狭长头灯充满了未来设计元素,特别是车身侧面波浪般线条和溜背式轿跑SUV形象更是勾勒出整车炫酷动感形象,让人一眼之下随即充满驾驶的欲望。而我们对丰田TNGA架构的兴趣,也因此被C-HR车型再次点燃。实际上,全新凯美瑞身为丰田TNGA架构首发车型,已于2017年末在国内上市,不但上市即获得市场和消费群体的高度认可,同时在2018年1-4月份取得43304辆销量的骄人成绩,同比增长24.5%。

  之所以成就凯美瑞的脱胎换骨,C-HR的万众瞩目,其背后的真正原因,正是丰田最近风头最盛的——TNGA架构。今天很有必要和消费者简单聊聊这个全新架构的一些事,看看与之前我们较为熟悉汽车模块化平台相比,它到底有啥可牛?

  何为汽车模块化平台?模块化平台简单来说就是一个生产标准,他利用模块化的组合方式,将汽车各个子系统用模块化进行设计和生产,不但提升了通用性、自动化水平和质量标准,更节约了生产周期,因此在成本与通用性方面具有更高的优势。模块化平台是检验现代车企实力的一个标准,因此目前在各大车企广泛运用。诸如大众MQB、奔驰MFA、宝马的UKL、CLAR、沃尔沃CMA、SPA、雷诺日产CMF等等,就属于模块化平台的称呼。

  与常见的汽车模块化平台的基本目标一致,丰田TNGA架构从设计、采购、生产以及装配等诸多方面着手,通过模块化的方式,进一步提升零部件共用性,节约生产时间以及带来更好的品控管理效能。表面来看,丰田TNGA与其他汽车模块化平台并无二致,而实际上他是一种先进理念转变。普通模块化平台更像是战术上的一城一地得失争夺,而丰田TNGA架构则是一个全新战略高度,从一开始就立足于超越对手,建立长期的竞争优势。

  和通常模块化平台尽量整合汽车零部件通用性不同的是,丰田TNGA架构在一开始就制定了领先标准,剩下的只是着手完成和细化。就像我们常常接触的PPT,先制定出合理框架结构,然后无论张三、李四或者王五,都可以按照要求往里面填充合理的内容。而普通模块化平台更像是按照以往的成功案例,进行不断的修改与之配套。一个主动,而另一个被动,这中间差异十分明显。

  从销量就可以看出,凯美瑞借助丰田TNGA架构不但变得焕然一新,并且更注重用车性能上的整体质感提升,将以往豪华高配车型才具有的属性进一步下移。全新凯美瑞的变化尽管可以通过销量印证,但实际上的幕后推手却是丰田TNGA架构。正是丰田TNGA架构的强势插入,对整个高端车市场和人群的都起着深刻的影响。现在大伙都想弄明白,到底丰田TNGA架构具有哪些先进以及超前的优势?而这些优点是否能够具体概括?既然全新凯美瑞上市已经快半年了,同时又是丰田TNGA架构首发,那么用它来解读在合适不过了。

  首先,我们可以看到全新凯美瑞内外设计是全新的,这不但其独有的特色,从丰田C-HR亮相车展同样得到了印证。当然,大伙都知道中级车型早已经从公商务用途朝个人和家庭转变,这是一个时代趋势所向,不同的是这个变化程度因车而异。有的车型转变显得十分突兀,个性倒是有了,而性能方面却明显跟不上。有的则显得拖泥带水,好不容易前进一步,却习惯停下来看看风向;更多的还是采取修修补补的做法,虽然从之前老平台进步到模块化平台值得肯定,但核心的性能和操控方面变化不大。

  为什么会造成这类欲速而不达的困境,主要是常见模块化平台周期较短,无法支撑车型战略转变下的设计以及技术要求。而在全新换代凯美瑞的前卫外观下,就隐藏着丰田TNGA架构提供的一台热效率高达40%的2.5L高效发动机,不仅动力充沛,百公里油耗也不过6升多一点。不仅如此,丰田TNGA架构还能为全新凯美瑞搭载上十分先进2.5L油电混合双擎动力,无论是性能还是油耗上都获得了极佳的平衡。

  从中可以看出,丰田TNGA架构首先完成了全新换代车型的动力适配目标,而开发其他新车也能很好与之匹配。另外,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也是丰田TNGA架构出台后的一大优势体现,相比同级的CVT或者双离合变速系统,它的可靠性不但更好,同时挡位数量和换挡平顺节油的效率也名列前茅。

  通常情况下,限于横置发动机所带来空间布局困难,一般8速自动变速箱更适合大型轿车或中大型SUV,但新架构的先进布局以及紧凑性组合轻而易举的就解决了这个难题。比比同级那些6速自动变速箱的大行其道或者双离合和CVT的救场,我们不难看出丰田TNGA架构所带来的关乎汽车直接性能上的质变。

  第二,全新凯美瑞加长轴距以及车身尺寸同时,实现了车身轻量化的目标,这不仅进一步降低油耗,更能带来操控上的灵活提升。当然,轻量化结构设计必须要考虑到安全,有了丰田TNGA架构作为规划与设计的源头保障,不但很好的解决掉这个矛盾,并且通过了各类严苛的碰撞测试。

  第三,丰田TNGA架构让全新凯美瑞车身重心降低了100mm,在保证离地间隙不被压缩的情况下,配合更精准的方向系统,驾驶感完全和老款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同级竞争对手相比,也是各种领先。不仅如此,全新凯美瑞还对悬挂结构进行了重新的设计和调教,令其在舒适的前提下,增加了操控的乐趣以及弯道的车身支撑表现。

  此外,为了让驾驶者拥有最佳的视野,全新凯美瑞降低了10cm发动机舱高度。看似不难,但牵一发动全身,丰田TNGA的方式是预先设定这个完美目标,然后通过一切手段去实现它,比如重新设计制造发动机舱里的几百个零部件,并以最合理的全新的方式进行布局,以达成这10cm的质变。

  第四,丰田TNGA架构通过优化设计、提高零部件通用率以及提升生产效率,能将车辆研发设计、生产成本降到新低,从而为大幅度添加高科技配置留下了充足的空间。全新凯美瑞,不到20万售价,配备了PCS预碰撞安全系统、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LDA车道偏离警示系统等等,这些都是丰田TNGA架构带来的好处。

  结语:丰田TNGA架构的出台,除了是一个创新理念的框架之外,在生产环节、研发设计环节、产品力上都做出较大的变化,以求进一步巩固自己的地位,提升竞争力,保证未来可持续发展。从丰田TNGA首发凯美瑞全新换代上市至今半年来,我们可以看到丰田战略的转型,在以往模块化平台基础上引入了更先进的理念和框架,为全新产品密集上市奠定良好的基础,并以全新凯美瑞为先锋加上即将上市的丰田C-HR,带动新用车观念以及双擎为主的新能源的全面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