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能与品牌的比较,鸡头与凤尾你会怎么选?

2018-07-11 11:23:00 来源: 四川在线 作者:

  与其说这是一篇帮助各位消费者选车的稿件,倒不如说是鸡头和凤尾应该如何取舍的稿件。按照道理来说,高尔夫的竞品车型应该是卡罗拉、思域或者是福克斯之类的。之所以选择奥迪A3和高尔夫进行对比,是因为它们俩拥有相同的平台以及1.4T的动力总成,但是又能带给你完全不同感受的两款车。

  从品牌层面来说,奥迪A3自然与高尔夫不在一个直接竞争范畴之内。这也是很多人明知道入门级的奥迪A3没有任何配置可选,依然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奥迪,就是因为品牌的吸引力。

  

  

  如果你觉得自己还算是一个比较理性的消费者,那么咱们可以继续了!

  接下来我们会从驾驶感受、配置等方面来全面分析这两款车的优缺点所在。

  能看到的地方如外观内饰到底怎么样?这是一个仁者见仁的问题,但也是必须要说明的。高尔夫从诞生以来,外观就一直保持了简洁大方的设计,因为它在保持了最新潮流的同时,也不显得突兀,这也是高尔夫累计销量如此之高的原因。

  

  至于奥迪A3,第一代车型的外观是受人诟病的,特别是犹如几万块钱车型的尾灯设计,毫无奥迪应该有的高级感,这一点在中期改款之前宝马1系也可以看出来。但是在换代之后,奥迪A3展现出了迥然不同的一面,线条变得干练而有棱角,在中期改款之后,锐利的灯组设计也让它看上去更有侵略性。

  内饰就是两重天了,高尔夫的内饰并没有跟上外观的改变,依然老旧不已。最不理解的就是为什么在旗舰车型上没有使用R-line车型上的方向盘,现款车型的方向盘有种说不出的廉价感;反观奥迪A3就有所不同了,不论是造型还是用料都更加让人满意,可以伸缩的中控屏幕也更加协调。

  

  7.5代高尔夫高功率车型回归了独立悬架,这一点让人稍感欣慰。主流车型上的1.4T发动机参数以及变速箱没有任何区别,底盘的悬架结构也没有区别,但是驾驶感受却有明显的区别。

  奥迪的转向系统一直被吐槽,A3也不例外,它会让你找不到方向感。这种担心倒不是来源于虚位,而是模糊的转向助力,在体验过的奥迪车型上,只有S/RS这类高性能车上才有所改善;相比来说,高尔夫的转向系统则要舒服许多,毕竟这也是同级别一直以来的标杆,同时高尔夫的底盘支撑性也比奥迪A3要好。

  

  (奥迪A3)

  驾驶感受上,高尔夫是胜过奥迪A3的,对于驾驶感受有执着要求的消费者也可以参考这一点。虽然两车重量几乎相同,但是高尔夫的实际减速感受总是要快一些,不过这一点几乎可以忽略。

  

  (高尔夫)

  如果说前面几项还各有千秋,那么在配置这一块,与高尔夫相比,奥迪A3则显得有些过于“乞丐”了。

  我们以2018款A3 Sportback35 TFSI进取型和高尔夫 280 TSI 自动旗舰型为例。安全性配置上,奥迪A3没有并线辅助和疲劳驾驶提示;辅助配置里面,奥迪A3没有倒车影像、定速巡航、自动泊车;外部配置上,奥迪A3缺失了无钥匙启动/进入这样极为方便实用的功能。也就是说奥迪A3在使用便捷度上与高尔夫相比大打折扣,就是一台乞丐版车型应该有的样子。

  

  

  

  保养费用这一块,豪华品牌有着先天的劣势。我们选取10000公里作为标准,高尔夫推荐的保养里程为每5000公里一次,10000公里保养预计花费为664元,而奥迪A3可以每10000公里进行一次保养,但费用高出许多,为1124元。如果用车周期较长(例如5年左右),高尔夫节省的保养费用就比较可观了。

  

  

  鸡头?凤尾?归根到底还是面子与里子的一场艰难斗争。对于驾驶感受以及配置有着绝对要求的消费者推荐选择高尔夫,至于对品牌和内饰有着较高要求的朋友则推荐购买奥迪A3。如果要符合全部要求的话,不好意思,这两款车都不能办到。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