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增:电动物流车今年将实现产销5-6万辆目标 凸显4大挑战

2016-07-18 13:3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7月16日,2016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峰论坛吸引了行业广泛关注。论坛期间,身为国内电动物流车重要企业,山东唐骏欧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代表也莅临现场,唐骏电动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刘国增就电动物流车推广应用做了主题分享。

  本次论坛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动车辆专业委员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电动汽车分会主办,由北京泽安达展览有限公司、中国电动汽车网承办,得到了电车人联合会、工业4.0商业共同体的联袂支持,受到了南京南汽专用车有限公司、金泰德胜电机有限公司(KDS)、微宏动力系统(湖州)有限公司等公司的鼎力赞助。

  刘国增认为不论从目前国家战略、市场需求和使用优势等各个方面来分析,电动物流车的快速发展都将成为趋势。在国家战略方面,一方面,我国的原油进口以及储备对传统汽车行业的发展支撑已有压力。另一方面在污染治理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电动物流车是大势所趋。刘国增在会上展示了另一组数据。数据显示,2015年发电总量5.618万亿千瓦时,晚11-早7点为低谷用电,每晚至少有1亿度电浪费,充分利用谷电,能满足300万辆电动车夜间充电。 这为电动物流车的的发展提供了很大的可行性。

1.png

  然而目前电动物流车的推广仍需要市场上多个条件的配合。第一,根据终端配送车辆具有运送线路相对固定 、一般运营在7h以内、多次往返于集货点、单日运行200km以内 、单车载重区间1-3吨的特点,刘国增提出应以双补城市为切入点,锁定同城配送中的支线配送和末端配送为中心,选择优势用户,先示范后全面,然后规模化推广。第二,电动物流车的发展仍需要地方政策的引导。补贴的大力支持、不限行不限牌等措施在政策上将市场向电动物流车方面引流。同时,需要配合电动物流车向着安全省钱,操作简单,售后无忧,充电方便的方面升级。最后,经济利益才是推动行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利好政策的大力引导宣传是电动物流车发展的关键。

  2015年到2016年上半年,电动物流车的销量总体在逐步攀升,但是目前市场形式也不是完全顺风顺水。刘国增认为目前影响电动物流车发展主要有四大因素。

2.png

  调查风波未公布和补贴政策不明朗致车企持观望态度 

  刘国增认为,一方面骗补结果未公布,另一方面国家政策也未出台,地方政策多数不能落地。同时,新的电池准入目录、25%电池重量、吨百公里耗电等新标准实施,意在通过市场竞争、提高技术准入门槛及必要的行政手段等措施,规范行业持续发展。面对新形势,刘国增坦言行业发展当“停一停、整一整,阵痛虽然很痛,但能换来长期的发展,依旧非常值得。”

  充电设施还需要加快完善 

  充电难以及充电桩建设滞后也长期制约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在整个电动物流车领域更是如此,充电桩的发展难以适应城市短途物流对纯电动物流车需求的增长。简而言之就是充电桩或站少,以及电桩不匹配,导致在推广的时候锁定的用户群体很小。

  售后服务需要加快完善 

  “做到三包有配件马上能修好,以用户满意为目标”在强调售后服务时,刘国增如是说。刘国增认为新事物发展更需要服务的全程相伴,一方面车企要做到销售和服务同行,甚至售后先行;另一方面要集合上下游供应链和车企间的服务资源整合。

  新能源汽车的营销模式还需进一步的创新落地 

  在政策与补贴刺激下迅速发展起来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化运营一直是一大难点。对此刘国增分析认为目前整个行业的营销模式都在探索,多数车企出现“先突击集中买车拿补贴,通过分时租赁再寻找最终用户”的情况,导致部分车辆闲置或者实际运营效果不理想等诸多问题。其次是引导用户先尝试后购买,但这也间接的说明用户目前还处在被动消费阶段,如何从被动消费到主动接受还需时间。最后,刘国增建议应当从融资、营销体系、运营保证、服务设施等环节上突破,让用户买的放心,用的安心。

  总的来讲,对于电动物流车的发展,刘国增持乐观态度。他认为2016年下半年将是物流车的快速发展时期,预计全年实现产销5万—6万的目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松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