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城市出行

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王亚男:弱女子也有大能量

2023

/ 03/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编者按: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 山东交通巾帼力量勇担当”专题报道。通过对交通行业一线优秀女职工典型事迹的报道,进一步激扬巾帼之志、凝聚巾帼之力、彰显巾帼之美,展现她们为实现我省交通行业首季“开门红”、加快建设交通强省贡献的巾帼力量。

  大众网 · 海报新闻记者 陈博 济南报道

  王亚男,现任职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市政保障部,负责2号线、6号线、7号线的绿化迁移及给水管线迁改现场工作。她还有一个身份格外亮眼,是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建投公司唯一跑现场工地的“女汉子”。

  结婚当年,王亚男的爱人考取了公费的研究生,为了将来能有更好地发展,王亚男毅然将丈夫送上了南下的火车。爱人研究生毕业后从事外贸工作,一年有九个月驻外,王亚男毅然将照顾两个孩子及家庭重担扛在肩上,承担起家庭的责任。

  一次俩孩子晚上同时发烧,深夜11点多,王亚男带俩娃去医院输液打针,楼上楼下交费、检查、化验、拿药、打针,好不容易挨到拔针,回到家已经是凌晨四五点了,安顿孩子睡下没多久就到了上班时间,王亚男又赶紧赶赴现场,因为那里还有另一个“孩子”——2号线的绿化现场工作——在等着她。

  绿化恢复是地铁建设最后一项锦上添花的工作,但往往留给这项工作的时间却屈指可数。2号线共恢复苗木种植13万平方米。当时一个又一个紧急任务接踵而至,一个车站、一个地块从提供工作面到完成任务一般就是十几天时间,时间紧、任务重。作为建投公司唯一跑现场上工地的“女汉子”,每天接打上百个电话,近两万步的记录已成常态,近一年时间,王亚男没休过一天班,经常从晚上奋战到凌晨,清晨又会出现在施工现场。

  在抢节点任务时,王亚男所在部门全员出动24小时倒班盯控,完全没有了白天黑夜的概念,更没有周末。2020年12月25日,集团决定四天后在彭家庄站举行2号线通车活动,当时的彭家庄站前广场还是一个个基坑,又正逢重污染天气一级响应期间,种植土无法倒运,困难重重,但28日绿化必须要出形象,顶着夜晚刺骨的寒风,王亚男和同事们掐着时间抢工作业,三天三夜不眠不休,2800平高标准绿化如期完成,展现在市民眼前的是一片片绿意和地铁人的初心。

  对女同志来说,在工地上最不方便的就是“方便”这事,为了减少方便的次数,王亚男只能少喝水,或者一天都不喝水,尽管嘴唇干裂、嗓子沙哑……“但现场的一次次进展就是我最大的欣慰。夏天接近40℃的高温,冬天零下十几度的严寒,我和同事们始终坚持在现场,见证着我们泉城地铁的成长。”王亚男说。

  作为轨道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唯一一名负责外勤的女同事,王亚男被评为济南市“孝老爱亲”模范、济南轨道交通“地铁英雄”、“巾帼建功先进个人”、2022年济南市最美家庭、2022年济南市国企楷模提名。

初审编辑:何泉峰

责任编辑:陈博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