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城市出行

济南地铁4号线最新进展:10座车站封顶,17台盾构机正在掘进

2023

/ 04/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作为连接济南东西向主干道,济南地铁4号线自开工以来备受关注。目前,4号线工程进度又有新消息。截至目前,33座车站实现全部进场,其中10座封顶,剩余的23座中有13座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10座进行围护结构施工。35处区间有29处为盾构施工,4处明挖施工,2处暗挖施工;目前已有1处明挖区间结构封顶,1处暗挖区间初支洞通,29处盾构区间中已开工15处,其中4处双线贯通,已下井的17台盾构机正在掘进。

  济南西站

  济南西站位于济南西客站西侧顺安路正下方,临近济南西高铁站,周边管线重多,对基坑开挖施工有着极高要求。为保障京沪高铁及济南西高铁站安全,济南西站基坑首创采用MJS+PIJ工法桩封底施工工艺,配合地下连续墙+接缝止水旋喷桩施工工艺,确保在基坑内开挖时坑外水位维持不变,保障京沪高铁及周边管线安全。

  济南西站~大杨站区间全长2366m,采用盾构法施工,是全线最长的区间隧道。济大区间出济南西站后延顺安路向南敷设,后以最小350m曲线半径转入经十路,达到大杨站。济大区间位于富水地层,盾构施工存在涌水、涌沙等风险,施工风险高;区间下穿京沪高铁、郑济高铁及地铁1号线,下穿施工时要求“零”沉降,为保障下穿高铁、地铁的安全,综合采用隔离桩+洞内径向注浆等方式进行穿越。

  按照济南轨道交通集团“1+171”工作部署,以加力提速项目建设为主线,集团会同中铁二十一局济南轨道交通4号线02工区项目部严把施工质量,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在济南西站工区利用安全VR体验馆、安全反思间、安全积分超市等创新举措,助力项目建设。

  省体育中心站

  省体育中心站是4号线全线最长的地铁车站,车站长度512m,内设置双停车线。该车站紧邻玉函立交和经十路,南侧是省体育场,施工场地狭窄,基坑紧邻经十路,最窄处仅有一个人行宽度,车辆无法通行,导致场地不连贯。车站两端头为民生大沟和广场西沟。

  目前,省泉区间右线目前正在盾构掘进施工,中铁二十局施工团队先后克服临近桥桩钢套筒始发、近距离侧穿高架桥基础、近距离下穿广场西沟等技术难点,下一步将穿越断裂带,人行桥桩,朝着接收端头有序掘进。

  浆水泉路站

  浆水泉路站位于经十路与浆水泉路交叉口,沿经十路东西向敷设。浆水泉路站为地下三层岛式站(局部地下二层),车站净长248.7m,标准段净宽为20.2m。其中公共区为二层大跨无柱起拱结构,设备区为三层双柱三跨结构。车站基坑深度约27.2m~28.9m,下穿浆水泉路段拱盖法,暗挖长度约58m,其余为明挖法。

  浆水泉路站复杂的工序和地质,在济南轨道交通4号线的其他车站,并不多见,因此,浆水泉路站被叫做4号线的“地质博物馆”。浆水泉路站的地质展览室里,陈列着20多种石材土样,全部都取自4号线浆水泉路站的施工过程中。

  在施工现场,竖立着两根高约一米五的石柱,这两块石材取自浆水泉路站西侧,位于地下36米处,为中风化石灰岩,取材时钻机旋挖了足足65分钟,石材才被取出,期间7次注水冷却钻头。后经过检测,该石材强度达118MPa,是普通混凝土硬度的3倍多。面对困难,中铁十八局一方面做好居民协调工作,另一方面通过调整作业时间、防尘降噪罩棚等多种手段,在争取居民理解的基础上,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截至目前,车站主体围护结构已全部完成,浆水泉路站三座防尘降噪罩棚已完成施工,目前正在进行基坑土方开挖工作。

  林家庄站

  林家庄站位于济南市高新区,经十路与规划路的交叉路口,主体站位位于经十路北侧,沿经十路方向敷设,为地下二层岛式车站,车站外包总长270.88m,标准段宽18.7m,车站轨面埋深约16.6m,顶板覆土3~4m,车站主体采用明挖顺作法施工,为四台盾构始发车站。凤凰路站~林家庄站区间线路始于林家庄站,止于凤凰路站。右线区间总长度1269.652m,左线区间总长度1273.588m,隧道顶部覆土约10.6~14.8m,区间采用盾构法施工。林家庄站~雪山路站区间线路始于林家庄站,止于雪山路站。右线区间总长度为1058.821m,左线区间总长度1057.874m。区间采用盾构法施工。

  林家庄站作为两区间四台盾构机始发站,场地狭小且承担“四箭齐发”的重要施工任务,区间施工高峰期需满足弃渣1400m3/天,管片存量20环/天。中铁二十三局考虑出渣压力大、管片供应紧张、中高考及雨季施工等因素,合理筹划施工组织安排,优化场地布置,确保有效配合,避免施工时交叉作业出现相互影响的问题,为四台盾构机同时掘进提供有力保障。

  中铁建黄河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济南轨道交通4号线总包部结合上述工程特点和难点,深入研判形势,分析任务目标,与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共同确立了“全面履行合同约定,严防各类风险”的总基调,组织和带领17个土建工区群策群力,加压奋进,高质量完成了项目阶段性施工任务,项目的总体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参建工区保持了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中国铁建敢打硬仗、不辱使命的作风持续显现。

初审编辑:何泉峰

责任编辑:陈博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