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城市出行

两乘客在网约车里46小时不下车,“赖”这么久违法吗?

2023

/ 05/22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沙斯媛

手机查看

  近日,浙江杭州,两名乘客因与网约车司机产生纠纷46小时不下车的消息在网络热传。当时因叫车地点无法停车,网约车司机将车停至数十米外,乘客上车后与司机发生争执,司机取消订单,结果乘客却在车上不走了。

  司机:打车地点无法停车,他们一上车就大吼大叫

  网约车司机王师傅表示,当天下午1点55分她接了单,乘客是一对父女。但因乘客打车点不能停车,便商议在上车地点20米处等乘客。

  此时,乘客要求她在一处违章地点停车,她没有照做,选择在前方十几米处停下。她说,当天下着雨,自己在说明指定地点是违章处后,还从车内给乘客递了雨伞,让他们在前方等候。

  “可他们一上车,就开始大吼大叫。”之后,王师傅告诉对方可以下车,自己会通过平台把钱退给他们。但两名乘客拒绝下车,要求她将他们送往目的地,如果不送就让她赔付10倍违约金。

  由于两乘客始终不肯下车,一直僵持到晚上。王师傅此刻也精疲力尽,便将车停在自家小区,随后将车窗打开、车钥匙拔下,没有锁车就回家休息。本以为两人会走,结果到了第二天早上,她下楼发现对方仍待在车上。

  她说,因摄像头被塞了纸团,并不清楚两人晚上有没有下过车,也不知道他们是怎么解决上厕所的问题。

  之后的几十个小时,两名乘客都待在车内,导致王师傅无法接单,也没有收入来源。

  此外,王师傅称,车内被乘客丢满垃圾,还有股奇怪的尿味和香水味。

  乘客拒不下网约车是否涉嫌违法?

  那么这件事从法律角度该如何看待?今日头条认证律师@法律公开课 对此进行了解读:

  首先,王女士单方面取消订单的做法的确不对。

  虽然网约车平台有规定一些无责取消订单的情况,其中一条是:“乘客要求变更上车点”,但这条规定后面还有一句是:“且变更后上车距离较远”。

  而本次事件中,这对乘客要求上车的地点与实际上车地点就几十米,并不算远,更何况其上车坐了500米了,所以王女士是不能以情绪不稳定为由,取消订单的。除非乘客做出威胁行车安全的行为。

  《民法典》第810条规定,从事公共运输的承运人不得拒绝旅客、托运人通常、合理的运输要求。

  其次,王女士虽然有错,但这对乘客的错就更离谱了。

  本事件中,这对乘客虽然坐的是王女士的车,但实际上真正和他们产生合同关系的是网约车平台。王女士单方面取消了订单,他们要追究违约责任也该找平台,而不是盯着王女士不放。

  另外,这对乘客长时间赖在王女士的车上,据说还在车内小便了,民警几经调解也不下车,不仅严重影响了王女士的正常工作,还给王女士造成了一定的损失。

  这是典型的发泄情绪、逞强争胜、无理取闹的寻衅滋事行为。

  目前,公安机关已对这对乘客分别处以7日行政拘留处罚,虽然这对乘客不肯签字,但并不影响行政处罚的效力。

  据王某某向媒体提供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警方根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 第二十六条第(三)项之规定,决定对余某佳、余某江行政拘留七日。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六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一)结伙斗殴的;(二)追逐、拦截他人的;(三)强拿硬要或者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的;(四)其他寻衅滋事行为。

  此类纠纷“赖”多久构成违法?

  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律师丁金坤认为,法律上,因纠纷而长时间占据车辆,妨害车辆的使用,造成车主经济损失,是有社会危害性的,可以治安处罚。他认为,本案是持续犯,但由于实践中此类案件较少,对于占车多长时间构成违法 ,尚无规定或者先例,易导致执法延误。其实,双方发生纠纷,一方占车如果时间短暂,可视为民事侵权,若时间长久,影响对方营业,则是治安违法。

  “时间长短的标准,可以根据常识结合具体事项判断,譬如正常纠纷吵架也不过一二小时,若长时间占据或者警方调解后还不下车,可以认定非法了。”丁金坤说。

  (海报新闻编辑 沙斯媛 综合正观新闻、九派新闻、澎湃新闻等)

初审编辑:何泉峰

责任编辑:葛思琦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