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城市出行

发挥“党员先锋车”引领带动作用 济南全面加强出租车行业党建工作

2023

/ 06/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为充分发挥行业党委作用,巩固道路运输行业“党员先锋车”活动成果,济南市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与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党组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出租车行业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就加强全市出租车行业党建工作提出要求。

  近期,济南市委组织部、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在道路运输行业组织开展了“党员先锋车”活动,一大批党员驾驶员立足岗位亮明身份,擦亮行业服务名片,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目前,党员先锋车活动已扩展到传统出租车、公交车、大货车、网约车等行业各领域,广大党员“亮身份、树形象、作贡献、助发展”,充分发挥了党建引领作用,提升行业整体形象和服务水平,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建立健全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两新工委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对本辖区出租车行业党建工作的指导。道路运输行业党委具体负责本辖区出租车行业党建工作,做好工作谋划、推进落实。

  提升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

  对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单独建立党组织,确保应建尽建;对暂不具备党组织组建条件的,采取区域联建、行业统建、成立群团组织、选派党建指导员等方式,确保党的工作全覆盖。

  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抓好出租车企业入党积极分子培养,重点发展一线优秀驾驶员入党,注意发展符合条件的企业负责人入党。加强党员管理,引导流动党员和挂靠经营的党员驾驶员主动亮明身份,及时转接组织关系;对暂时不能转接组织关系的党员,探索实行“一方隶属、双重管理”,引导其参加所在企业党组织活动。改进活动方式,注重用好“互联网+”手段,采取“小型、分散、业余、灵活”等方式,探索开放式党组织活动。

  抓好以党组织书记为重点的骨干队伍建设

  选优配强出租车企业党组织书记,将出租车企业党组织书记培训纳入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培训计划。加强对企业负责人的教育引导,引导其加大对党建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力度,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经营管理能力,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探索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途径

  大力实施“双培工程”,抓好党员与优秀司机的双向培养,在党员驾驶员中广泛开展“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红色方向盘”等活动,激发党员创先争优热情。推行出租车企业党组织和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推动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出租车企业章程,写入网约车平台第三方企业合作加盟协议。发挥出租车企业党组织主渠道作用,引导出租车企业参与志愿服务车队、爱心车队、雷锋车队等,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树立良好社会形象。

  深化“党员先锋车”品牌

  严格“党员先锋车”标准条件,制定“党员先锋车”激励措施和考核管理办法,建立动态调整和退出机制。发挥“党员先锋车”引领带动作用,引导全市出租车驾驶员当好精神文明“宣传队”、基层治理“志愿者”、服务群众“排头兵”,打造城市流动的“亮丽名片”。

  强化对出租车驾驶员的关心关爱。

  强化部门协同,整合资源为出租车驾驶员提供便捷审车、社会保障、法律援助、技能培训、心理辅导、健康查体等服务。推动各级党群服务中心向出租车驾驶员开放,在充电站、加油(气)站和银行、药店连锁网点设立“司机驿站”,鼓励有条件的出租车企业建立“的士之家”等综合服务阵地,为出租车驾驶员提供休息、饮水、就餐等便利服务。指导出租车企业常态化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节送慰问、难送帮扶、病送关怀等活动,关注从业人员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推动融入基层治理

  积极引导出租车企业和驾驶员主动到社区(村)报到,担任志愿者、兼职网格员,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应急保障运输等工作;发挥行业优势,开展路况播报、爱心送医、爱心送考等志愿服务,推动出租车驾驶员成为城市形象的守护者、优质服务的实践者、文明交通的引领者。综合遵纪守法、爱岗敬业、文明行车、社会认可等标准,开展从业人员星级评定,评定等次较高的优先纳入“最美的哥的姐”“最美驾驶员”等评先树优活动的表彰范围。

初审编辑:何泉峰

责任编辑:陈博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