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无旁骛20年,改革驱动潍柴梦

2018-07-02 14: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唐克

  【大众网7月1日讯 记者:唐克】7月1日,潍柴集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暨改革创新发展20周年大会在潍坊大剧院隆重举行,共同回顾了潍柴20周年的发展历程。

20年销售收入增长380倍 潍柴集团未来目标剑指世界五百强

  今年上半年,山东重工集团实现营收1282亿元,同比增长17%。其中,净利总额75亿元,同比增长70.8%;创造税收46.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3%。产销方面均实现大幅增长。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第一年,潍柴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20年销售收入增长380倍 潍柴集团未来目标剑指世界五百强

  1998年,当谭旭光接手潍柴的时候。潍柴还处在大厦将倾的危亡关头,一度欠款3个亿,半年发不出薪水,账上只有8万现金,基本处于停工状态。经过20年的经营布局,如今的潍柴已经成为年产值2000亿,累计利润总额650亿元,国内税收270亿元,业务涵盖汽车业务、工程机械、动力系统、智能物流、豪华游艇和金融服务六大板块的大型跨国企业。创造了销售收入增长380倍,年复合增长率37%的“潍柴奇迹”。许多国际公司需要经过百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取得的积累和成绩,潍柴只用了短短20年。

  在凤凰涅槃、风云变幻的20年中,是什么推动着潍柴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向着目标不断前进呢?

  改革创新是潍柴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潍柴的20年,是改革的20年。

  1998年,谭旭光和他的团队临危受命,接过潍柴历史的接力棒之后,就向全体员工做出了“约法三章”的承诺,奏响了潍柴变革的序曲。

  改革需要胆识和魄力。在谭旭光的带领下,潍柴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动改革突围,实施了三项制度改革、“三三制”改革、产品质量提升、配套市场战略转移等一系列大动作,通过扎实内功,使潍柴产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焕发了活力。

  为了打破资金带来的发展阻力,潍柴大胆实施双轮驱动进军资本市场,推动潍柴动力的香港上市,第一个吃上了“国企混改”的螃蟹。

  在意识到单一发动机业务的高风险性之后,谭旭光抓住机遇,战略重组湘火炬集团。通过并购整合,打造了涵盖动力总成、车桥等全平台产品结构,开启了向黄金产业链纵向整合的战略转型发展。并形成了环渤海、长三角、东南、西北、西南、中南等六大产业板块,业务铺向全国。

  作为在行业中浸淫多年的龙头企业,潍柴更深知技术革新的重要性。大力实施自主创新,成功研发“蓝擎”动力发动机,奠定了潍柴中国动力第一品牌的地位。

  十年磨一剑,潍柴改革创新发展的第一个十年跨越,完成了自身的华丽逆袭。

  改革不是唯业绩的马首是瞻,要心无旁骛攻主业

  “国有企业改革不能‘抱残守缺’,更要坚持自己的主业。国外像英特尔和苹果这样优秀的企业,无一不是专注于一个行业。”在7月1日当天的媒体见面会上,谭旭光面对满座的记者们,慷慨激昂的表达着自己的观点。

20年销售收入增长380倍 潍柴集团未来目标剑指世界五百强

潍柴集团董事长 谭旭光

  在不少国有企业抓住房地产浪潮的“时机”,纷纷下海搞多种经营、产业拓展的时候,谭旭光率领潍柴抵住资金的诱惑,掷地有声地抛出了“要把发动机卖得比房地产还挣钱”的豪言壮语。

  为了达到这一承诺,谭旭光抓住了国际金融危机的机遇,实施了“欧洲三部曲”和“北美二重奏”,投资整合全球最优秀的资源,补足产业短板,先后投资收购博杜安、法拉帝、凯傲以及林德液压、德马泰克、PSI等动力、机械行业中的领先品牌,实现高效协同发展。

  在潍柴的产业结构中,围绕动力产业为核心,潍柴发动机、陕汽重卡、法士特变速箱、汉德车桥、株洲火花塞、凯傲叉车、林德液压、法拉帝游艇、德马泰克、PSI等品牌均成为行业的领导者,形成了强大的品牌集群。

  十年的国际化道路,潍柴海外公司、工厂以及贸易公司等遍布亚、欧、非以及拉美各大洲,海外业务已经牢牢占据了半壁江山。潍柴逐步发展成为业务涵盖全球、国际化水平独领风骚的中国装备制造金字品牌。

  “中国制造”的大旗,正在全球动力行业的上空高高飘扬。

  改革要坚持创新驱动迈向高端,不争第一,就是在混

  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企业命脉,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这是潍柴上上下下的共识,也是潍柴始终坚持科技引领,挑战全球第一的出发点。

  潍柴在中、美、日、德、意、法等国家建立了全球协同开发基地,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卡车动力总成众创空间等顶级创新平台。迄今为止,潍柴形成了3150项技术专利,成功推出了WP13、H系列、M系列等高端发动机,打造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动力心”。

  面对动力产业的新能源变革,潍柴当仁不让,承担了国家氢燃料电池产业化重大项目,进军新能源产业。谭旭光认为,未来城市周边一公里运输“0排放”将是必然趋势,潍柴将抓住这一机遇,掌握新能源核心技术,再次成为未来动力技术的引领企业。

  在智能物流、智能驾驶等方面,潍柴整合旗下物流、液压、叉车等核心技术,打通智能仓储产业链 抢滩智慧物流“蓝海”。 凭借从叉车到尖端的全自动物料搬运解决方案的产品组合、自动化物流系统解决方案,以及领先的集成软件平台和自动化技术,潍柴成为内部物流4.0整体解决方案的全球领导者。

  今年年初,山东省启动了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谭旭光表示,潍柴将围绕新能源业务,在山东全省布局,成为重要的支撑点,省会济南和潍坊联动,体现山东重工潍柴集团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中的示范作用。

  推动创新改革,要有国有企业家的信仰

  有人说,潍柴的发展离不了谭旭光。也有人说,谭旭光的“疯子”精神成就了潍柴的企业文化。在谭旭光看来,一个国家的强大,就要有一群“疯子”一样的企业家。像GE的杰克·韦尔奇,苹果的CEO乔布斯,都有着对于事业的极致追求。而这种偏执,往往被误解为“疯子”。

20年销售收入增长380倍 潍柴集团未来目标剑指世界五百强

 潍柴改革创新发展20周年的媒体见面会

  国企改革和发展,离不开优秀的企业家,这是助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力量。什么才是一个真正优秀的企业家呢?谭旭光认为,主要是三个特质——灵敏的嗅觉,能够时刻抓住机遇;担当精神,敢于突破,不怕出事;澎湃的激情,时刻保持创业的初心和热情。

  在媒体见面会上,谭旭光还跟记者们分享了自己对于国有企业家的认识。他说,一个优秀企业家没有信仰不行。为钱而干是职业经理人的特质,为事业而干则是党培养起来的优秀企业家的特质。

  正是这种“事业比生命更重要”的精神,支撑着谭旭光20年来在全球经济风浪和行业交替的颠簸中,始终保持稳定的方向和澎湃的动力。更是潍柴20年来心无旁骛攻主业,与世界同频共振,深度融合,构建国际化格局的内在驱动力。

  就在庆祝仪式上,在与博世德国博世公司商用车及非道路总裁鲁格的交谈中,谭旭光则信心满满地向这个国际顶尖的行业巨头发出了“挑战书”——希望博世走快点,潍柴马上就要超过你们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唐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