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汽车新闻 >焦点图片

海报调查丨日均10小时跑20余单,济南网约车“僧多粥少”、车等单成常态

2023

/ 04/08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丛萍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丛萍 郭由 济南报道

  4月6日,济南发布《关于济南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行业风险预警的通知》。目前,济南共注册69家网约车平台企业,取得网约车从业资格证的驾驶员有35000余人,目前网约车单车日均接单量不足10单,济南网约车市场运力已基本饱和。4月8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访调查,“僧多粥少”、市场饱和、热门商圈车等单已成常态,网约车司机们纷纷提醒入行需谨慎,2019年同批入行跑车的四五十人仅剩10来个人。

  网约车司机日均跑车10小时以上跑20单左右

  4月8日14时许,网约车司机齐师傅送客人到洪家楼广场,大概3分钟后,齐师傅接到单,将从洪家楼到火车站。

  将客人送到火车站后,齐师傅没有立即离开,他准备在火车站“猫”一会儿,碰碰运气看能不能接到单子。大概4分钟后,齐师傅接到了一单从火车站到玉函小区。“今天算是比较幸运的,平时在火车站基本都是空车离开,到别的地方接单。”齐师傅说。

齐师傅当天的跑单情况

  截至当天15时许,齐师傅当天跑车时长为7小时58分,完成了14单,订单收入为316.73元,任务奖励为21.5元,总收入为338.23元。

  同一时段,滴滴司机王师傅在火车站等了四、五分钟后,依然没有接到单子,跑到大观园附近才接到一单。在王师傅看来,目前单子数量还可以,主要看平台的分配机制。“平台根据口碑值、服务分派单,为了刷分,我们早晚高峰拼命接单,尽可能给予乘客极致的服务。分高才能接到好单子。数量方面,平台控制得也比较严格,上午多了,下午就少点,今天多了,明天就少点,每天基本在20单左右。”王师傅说。

  “司机全靠耗时间,低于10个小时几乎不赚钱。平台通过发额外奖励鼓励司机多跑,例如今天完成27单,可以额外奖励73元,太难了。”王师傅说,而当天他刚完成了11单。

  当天,记者随机采访了近10位网约车司机,大部分司机的工作时长为10-12个小时,每天订单数量在20单左右。“订单数量不一定,小单就多一点,大单就少一点,平均在20多单。”刚刚跑了半年网约车的女司机告诉记者。

  “僧多粥少”、市场饱和、车等单已是常态

  采访中,大部分网约车司机对《关于济南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行业风险预警的通知》感同身受,表示这个预警很有必要,入行需谨慎。在网约车司机们看来,目前跑车的人越来越多,赚头越来越小。

  今年是齐师傅跑车的第五年,他基本每天6点30分出门,19点收车,跑车时长大约为12个小时。相比于刚入行的热火朝天、月入一两万的光景,如今的收入让齐师傅心灰意冷。

  “前几年平均每天跑30多单,最多可达40多单,流水最少500元,最多跑到800元,甚至900元。现在每天平均跑20多单,流水也就400多元。”齐师傅说。

  对于“僧多粥少”的现状,齐师傅有很多直观的感受。“今天刚去的洪家楼、火车站等算是济南客流量比较大的地方,前几年,在这些商圈,上一单没有跑完,下一单就到了,但是现在这种现象比较少见,基本都要等一会儿。之前只要进泉城路就有单,如今在泉城路,平台显示周边有七八十辆车在排队等单。”齐师傅说。

  “跑车卷得太严重了,如今大街上到处都是网约车司机,单子还是原来那些,除了高峰能跑几个快车单,其他时间都是起步价一口价的特惠单,大部分时候时薪不到20元。”王师傅告诉记者。

  “不想跑了,车子大概还有1年左右就到报废期,跑完就转行,不想跑了。”齐师傅告诉记者,2019年,在挂靠公司同批买车的四五十个同行中,现在仍在跑车的只有10来个人,也都或多或少有退出的打算。

初审编辑:何泉峰

责任编辑:于琳琳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