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汽车新闻 >焦点图片

聚焦高质量发展 2023年山东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

2023

/ 04/16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闫晓辉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闫晓辉 济南报道

  4月16日上午,2023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总结了2022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23年交通运输工作任务。

  山东交通运输事业展现“新担当”,实现“新突破”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孟庆斌在会上作讲话。孟庆斌在讲话中指出,2022年,全省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掀开“新篇章”。2022年5月20日,交通运输部与省政府联合出台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的实施意见,山东成为全国首个部省共建交通强国省域示范区。全省全年累计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3084亿元,同比增长16.1%,超额完成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投资任务,山东再次进入全国交通建设领域拟激励省份名单,交通运输仓储业对全省GDP增长贡献率达到8%,为山东经济大省勇挑大梁提供坚强支撑和保障。2022年,沿海港口吞吐量、高速铁路通车里程、公路密度等重要指标稳居全国前列,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了山东经验。

  一批示范区标志性、引领性重大工程落地实施

  2022年,全省高铁运营里程达到2446公里,高速铁路通车里程跃居全国前列。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8048公里,六车道以上占比提升到32.8%。世界级港口群建设迈出坚实步伐,青岛港董家口港区4个通用泊位建成投产,新增港口通过能力1890万吨;内陆港增加到32个。内河水运网建设加速推进。京杭运河济宁以南至鲁苏界段178公里主航道达到二级航道标准,小清河复航工程加快推进,港口一期工程4个作业区完成主体工程,博兴港以下试航成功。现代化机场群建设取得积极进展。烟台机场二期、临沂机场航站楼改扩建加快建设,济宁机场迁建工程基本建成,济南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枣庄机场开工建设。济南商河、临沂兰山2个通用机场建成,全省通用机场达到16个。济南青岛轨道交通加速成网。青岛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7个项目、济南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6个项目实现全面开工,在建项目达到20个;青岛地铁4号线建成通车,全省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突破400公里。综合枢纽建设取得突破。济南、临沂入选首批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城市,已争取中央资金10亿元。

  山东运输服务保障能力实现逆势提升

  2022年,全省综合交通累计完成客运量1.86亿人次、货运量33.2亿吨;公路货运量居全国第一位;沿海港口吞吐量跃居全国第一位;铁路货运量完成3.34亿吨,同比增长10.1%;新开国际航空货运航线11条、累计开通35条;内河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8397万吨,增长27.5%。

  聚焦高质量发展,强力推进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建设

  孟庆斌在讲话中强调,今后一个时期,山东交通运输必须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围绕实现交通运输现代化,聚焦高质量发展,聚力打造“五个示范”、加快构建“五个现代化体系”,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交通运输服务保障。到2025年,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和交通强省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实现市市通高铁、98.5%的县实现“县县双高速”,构建起“123”客运通达网和“123”货运物流网“两个运输网”,沿黄达海、联通全球的双循环战略支点作用充分发挥,初步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一是聚力打造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示范,加快构建现代化交通基础设施体系。二是聚力打造运输服务提质升级的示范,加快构建现代化运输服务体系。三是聚力打造智慧交通创新发展的示范,加快构建现代化科技创新体系。四是聚力打造绿色交通低碳转型的示范,加快构建现代化绿色交通体系。五是聚力打造交通运输现代治理的示范,加快构建现代化行业治理体系。

  2023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要强力推进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建设、强力推进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强力推进综合运输服务能力建设、强力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交通建设、强力推进智慧交通建设、强力推进绿色交通建设、强力推进行业现代化治理体系建设,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和交通强省,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当好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开路先锋。

初审编辑:何泉峰

责任编辑:闫晓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