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汽车新闻 >焦点图片

行走黄渤海丨全球最先进超深水钻井平台——“蓝鲸1号”来自烟台这个地方

2023

/ 04/2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杜虹晓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杜虹晓 毕胜 烟台报道

  4月17日至22日,山东省委宣传部开展“走黄渤海文化体验廊道”主题采访活动,聚焦黄渤海沿线高质量发展,展现各类经济园区、中国最美滨海风景道、保护海疆历史文化、丰富海洋文化展示体验、拓展滨海特色旅游等方面的特色亮点。

  4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科技集团,中集来福士集团围绕“大海洋、新海工”战略,业务涵盖海洋油气、海洋渔业、海洋清洁能源、特种船舶、海洋空间利用、资产运营管理等领域,构建海洋资源综合开发的产业格局。拥有员工近4000人,其中研发技术人员约1000人。

  集团前身可追溯到1977年成立的烟台造船厂,1978年建造交付了我国第一座坐底式钻井平台。多年来,累计交付上百座各种类型的海洋装备,包括目前全球最新一代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蓝鲸1号”、全球先进的巴西国油FPSO、国内首座海洋牧场平台、国内首座深水智能网箱、全球最大的三文鱼养殖工船、亚洲最大的滚装运输船等。其中,“蓝鲸”系列平台在我国首轮和第二轮可燃冰试采中承担重任,创造多项世界纪录。

  “蓝鲸1号”拥有27354台设备,40000多根管路,50000多个MCR报验点,电缆拉放长度120万米。作为最先进的一代超深水双钻塔半潜式钻井平台,该平台不仅在物理量上远超于其他项目,而且在设计建造过程中,克服了技术攻关、项目管理、全球采购、实际作业应用等诸多挑战。

  截至目前,该集团拥有授权专利580件,软件著作权40余项。旗下公司先后被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能源海洋石油钻井平台研发(实验)中心”“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等。获得“第三届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第五届中国工业大奖”“国家能源科技进步一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荣誉。

初审编辑:何泉峰

责任编辑:王雨萌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