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汽车新闻 >焦点图片

山东海洋集团苏丹撤侨记:临危受命,悬挂国旗接出61名中国公民

2023

/ 05/08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贺辉 郭由

手机查看

停泊在苏丹港撤侨的“山东潍河”轮(山东海运公司供图)

  海报新闻记者 贺辉 郭由 济南报道

  近日,中国海军南宁舰、微山湖舰执行苏丹撤侨任务,引发网友热情点赞。事实上,在军舰撤侨之前,停泊在苏丹外海的“山东潍河”轮就临危受命,赶在苏丹武装冲突双方临时停火的窗口期,撤出了首批61名中国公民。

  “山东潍河”轮是山东海洋集团权属企业山东海运的远洋油轮,原计划到苏丹港卸货后离港,接到紧急撤侨任务后,立刻参与了接61名同胞撤离的行动。参与自苏丹转移撤离中方人员行动的山东海运工作人员说:“我们接到任务后,第一反应就是优先救人。与61名同胞的生命安全相比,其他的事都可以往后排。”

  苏丹外海等泊时临危受命 利用停火窗口紧急撤侨

  4月中旬,苏丹喀土穆等地爆发武装冲突,当地机场停运,安全形势严峻。4月24日接到交通运输部的信息时,“山东潍河”轮正在苏丹外海40-60多海里的锚地漂航等待靠泊。

  按照外交部、交通运输部相关要求,山东海运迅速安排“山东潍河”轮参与撤侨行动,第一时间成立了应急工作小组,并以视频形式召开部署会议,制定安全保障措施和应急预案,迅速准备舱室、食品、饮水等各种保障物资,并与相关驻外使领馆、香港海事处、保险公司等机构和租家紧急沟通协调,保证船岸信息交流全程畅通。

  “从接到救援任务到靠港,只用了10个小时左右。”山东海运工作人员说,当地时间4月25日早上9点多,“山东潍河”轮就靠泊在了苏丹港码头。

  几个小时后,首批撤离苏丹的中国公民经过14个小时900公里长途跋涉到达苏丹港码头时,一眼就看到了这艘巨轮上飘扬的五星红旗和船艏喷涂的“山东潍河”四个大字。长途劳顿的他们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一个个兴奋地挥舞着手中的国旗。

  当地时间25日下午4点,61名中国公民开始登船,40多分钟后登船完毕。当晚,“山东潍河”轮离开苏丹港,驶往沙特吉达港。

  经过13个半小时的航行,当地时间26日下午1点,“山东潍河”轮到达沙特吉达港。走完靠港手续后,当地时间26日晚上9点左右,61名中国公民全部下船。

  至此,“山东潍河”轮圆满完成撤侨任务。在中国驻沙特使领馆的接应下,首批61名从苏丹撤离的中国公民得到了妥善安置。

中国公民在苏丹港登上“山东潍河”轮(山东海运公司供图)

  为国家贡献力量,这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

  山东海运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山东潍河”轮平时只有24名船员,饮水、食物等生活物资都是按照这个人数准备的。为了保证61名中国公民在船上的生活所需,靠泊苏丹港后,船管公司紧急联系当地供货商,采购了一批饼干、饮用水等生活物资。

  “根据我们提前了解到的情况,登船的中国公民中会有婴幼儿,我们还专门采购了奶粉。”该工作人员称。

  首批撤离的61名中国公民中,包括33名男性、20名女性(含一名孕妇)、8名儿童。在上船之前,船员们就为他们安排好了住宿空间。船上的空余房间优先分配给带小孩的家庭,会议室、餐厅安排给女性,男性分配到驾驶台两翼及生活区的走道上。

  “船员跟撤离的公民交流得很好。”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船员给登船的中国公民讲解了船上安全须知,按需发放了饮用水、饼干、零食,给婴幼儿提供了奶粉,还将船员餐厅腾出来安排女性、儿童及有需要的同胞就餐。”

  在山东海运公司的细心指导下,船员们通过定时巡查,听取登船侨民的需求。有不少中国公民都对船员提出表扬、表达感谢,还主动与船员合影。不少中国公民在船上为船员点赞:“万分感谢船长”“船员很给力”“吃得也挺好”“照顾得很周到”……

  从接到撤侨任务到圆满完成任务的近4天时间里,山东海运公司从领导层到安全部门、调度部门、油轮公司,整个系统都在联动协调。在此期间,经常需要随时向各方传达指令更新信息,工作群里的消息陆陆续续一直不断。

  作为岸基工作人员,他们既要和船上的船长、船员保持沟通,也要和领事保障中心、驻苏丹和沙特使领馆、交通运输部、香港的船管公司、港口代理等多方沟通协调,确保24小时在岗。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加强海外安全保障能力建设,维护我国公民、法人在海外合法权益”。此次协助开展自苏丹转移撤离我人员工作,是山东海洋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的生动实践。当地被困中国公民深深感受到了祖国的温暖和强大,激动地挥舞着国旗表达自己的真挚情感。党和政府坚定保护海外中国公民的行动,彰显了国家的责任、实力和担当。

初审编辑:何泉峰

责任编辑:付兴帅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