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出共享单车最严新规 小蓝小黄投放总量仍是谜

2018-05-17 11:09: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5月16日上午,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公开发布“山东最严互联网共享单车规范”。围绕单车企业投放所进行的科技投入及挂钩指标,成为此次济南单车新规的最大亮点。

  随着新规落地,济南三家共享单车的投放数量再次成为关注焦点。一直以来,为抢占济南市场,单车企业不顾监管要求,“顶风私下增加投放”现象时有发生。山东财经报道注意到,今年清明节期间,济南曾出现较为严重的“单车瘀积”现象。有业内人士透露,当时时任济南市市长的王忠林(目前任济南市委书记)曾作出指示,要求单车企业加强管理,此轮新规与此前济南的私下无序投放密切相关。

  16日下午,面对采访,除摩拜单车济南负责人明确了济南摩拜投放存量(3万辆)外,ofo(小黄车)和哈罗单车均对济南市区单车投放总量避而不谈。其中,ofo济南相关负责人仅表示,济南市区已有1.4万辆小黄车备案投放。

  ofo、哈罗单车济南投放存量仍是谜。

  济南严控共享单车投放规模

  据了解,济南交警部门建立了以政府为主导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经营服务评价指标体系。在今天的发布会上,济南交警部门在该体系 “经营管理”、“部门评价”和“社会评价” 3个模块基础上,又增加“政府表彰、社会公益活动、科技创新、免押金骑行”四项加分项目。

  济南交警部门表示,以上评价结果将与单车企业车辆投放规模额度相挂钩,形成动态调节机制。

  正如监管部门所关注的,共享单车投放量对于共享单车企业来说,一直是一个不可避免提及,但又讳深莫测的话题。因为,增加单车投放量就意味着将增用户粘度,利于提高市场占有率。

  “此前个别单车企业为争取济南市场,存在私下投放行为,这在业内已是公开秘密。”有业内人士告诉山东财经报道记者,上述济南新规的发布和蓝牙技术的介入,或将制止无序投放,也将结束单车企业间的不良竞争。

  摩拜济南投放3万辆,ofo和哈罗未回应

  蓝牙技术的最大亮点就是可以实现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投放车辆总量的监测、控制。这或许将改变一直以来共享单车企业报备与实际投放不符的乱象。

  对于业界好奇的济南市区共享单车投放总量,目前并没有公开数据。有业内人士推测,“根据火车站、泉城路等繁华地段的单车数量来看,目前济南市区共享单车存量大约已超过十万辆。”

  就此,记者采访了山东三家共享单车企业:

  ofo济南负责人回应称,“目前ofo在济南市区备案投放了1.4万辆。”对于济南投放的总数,对方并未答复。今年元旦期间,当时的ofo济南相关负责人曾对山东财经报道透露,小黄车在校园的封闭投放量总数为2万辆。目前,ofo在济南投放量是否单纯为“市区量+校园量”,对方最终未给出明确答案。

  摩拜单车济南明确表示,“从2017年1月进入济南市场到现在,摩拜单车一直严格遵循监管要求,市区投放量保持在3万辆。今后,我们也将继续遵循“投放总量控制”原则,不新增一辆车。”同时,摩拜单车公开呼吁其他共享单车企业共同响应政府号召,不再新增投放。

  在采访过程中,哈罗单车也积极表态响应济南监管要求。与ofo如出一辙,对于目前济南市区哈罗单车的存量,哈罗方面也并未给出答案。

  摩拜、ofo暂未采取免押

  济南新规要求,今后,单车企业应将在济南投放所有车辆的蓝牙ID地址报备至政府主管部门,录入检测系统。系统会利用每辆车蓝牙ID地址的唯一性,对骑行经过或停放在“电子围栏”区域的每辆单车进行识别,如果发现未登记录入的蓝牙ID地址,便会自动报警提醒,主管部门将会立即到现场调查取证、收取车辆,辅之以对擅自投放车辆企业的投放额度惩戒制度,便会起到控制车辆擅自投放的效果。

  “相比南京等地采取的共享单车身份信息,济南交警部门的蓝牙ID则更具科技含量。”业内人士认为,很显然,蓝牙ID对各家共享单车的智能要求很高,也意味着对共享单车进入济南的准入门槛有了新标准。

  对此,ofo表示,“目前济南市区的1.4万辆小黄车均具备监管部门要求的蓝牙ID准入标准,对于骑行到市区的校园车辆,我们会进行管理。”哈罗和摩拜也纷纷表示,单车技术储备和运营能力完全能够达到主管部门对于共享单车行业的要求。

  此外,济南交警部门在新规中还提到,免押金骑行是企业评价结果的加分项目,将影响单车企业的投放额度。

  据了解,目前济南市场仅有哈罗单车是可凭借芝麻信用,进行免押金骑行的。摩拜和ofo暂未采取免押金政策。

  有业内人士坦言,从目前济南共享单车市场来看,哈罗单车虽然最晚投放,但凭借免押金已经成功俘获用户“芳心”,占据了济南市场的一定份额。

  就此,ofo济南表示,“ofo一直在致力于推动全面的免押金骑行,我们接下来会在更多的城市更大力度地推免押金,让大家不会因为押金的问题产生任何的困扰。”

  摩拜济南透露,“摩拜单车已经在个别城市进行‘无条件’免押骑行试点,今后将会逐步开放真正的免押骑行,毕竟这是大势所趋。”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