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风车下线,专快车接单多了 滴滴全面排查和清理不合规司机和车辆

2018-09-03 09:49: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7月18日,济南市发放了首批5家网约车经营许可证。网约车要合法运营,合规的平台、车辆和驾驶员缺一不可,在济南营运的不合规网约车将逐步被清理出平台。(资料片)

  从9月1日开始,济南的部分快车车主陆续收到滴滴发送的类似信息。

  滴滴顺风车下线后,因为老百姓有打车需求,专快车接单量有了上升。顺风车下线仅仅是开始!从9月1日起,车价低于7万、轴距2550毫米以下的快车将被清理。网约车“合规”是主流,滴滴也不能置身事外。此外,济南于7月份制定了网约车服务质量考核标准,配合网约车新政加强对平台的监管。       

  只要一停下车

  单子就哗哗地来了

  8月26日,滴滴对外公布乐清顺风车事件的自查进展,宣布从8月27日0时起在全国范围内下线顺风车业务,内部重新评估业务模式及产品逻辑。同时,滴滴还宣布免去黄洁莉顺风车事业部总经理职务,免去黄金红的客服副总裁职务。 

  目前,济南的滴滴顺风车无法使用,从下线至今大约一周的时间内,记者对省城的网约车市场做了一次体验。由于市民打车需求旺盛,顺风车下线了,滴滴专快车以及其他网约车平台接单量有所增加。 

  “事件发生后,打车的人并未减少,毕竟还是有出行需求,顺风车关掉了,这些需求就会转移到滴滴快车和专车这边。顺风车一停,我们接单子自然就多了,现在只要一停下车,单子就哗哗地来了。”网约车司机王师傅说。

  不过,王师傅同时提到,随着新政落地以及滴滴考核体系的变化,再加上司乘两端的优惠券减少,车主的收入比原来差远了,原来一天能跑一千多块钱,半年就能“跑”出一辆车钱来,现在一天也就两三百块钱左右。

  “现在都是新手,老手基本上走没了,剩下的老手‘油’得很,专门‘扎’机场、西客站等地方。”王师傅说,现在工作难找,不少人找不到活儿就来跑网约车,济南本地人少,多数来自德州、聊城、济宁等地。

  司机张师傅开的是高端网约车,他说:“老百姓有出行需求,而且滴滴相对便宜一些,老百姓还是会‘用脚投票’,选择便宜一些的车去坐。”

  济南某汽车租赁公司负责人分析,滴滴顺风车下线后,原来顺风车的客户肯定会回流到专快车这边来,但目前这种迹象尚不明显,毕竟时间稍微短一些,等时间长了就显示出来了。

  7万以下的车

  滴滴已停止派单

  从9月1日开始,不少滴滴快车车主向记者反映,自己莫名其妙收到两条来自滴滴的消息。第一条的具体内容为,济南停止对车价小于7万元且轴距小于2550毫米的车主派单。第二条为,鉴于您在平台多业务线的历史接单行为,综合考虑后,即日起平台将停止为您派单! 

  经常打网约车的市民对此也是褒贬不一。有的人认为7万元以下的车拿来载乘客还不如出租车,这些车况各方面可能差一些,乘坐起来不是很舒服,清理后能保证网约车的服务质量。但是也有人认为,就这么清理了,以后打车费用估计还要不断上涨,打车难是不是又要回来了。 

  “我也是从驾驶员口中得知,轴距2550毫米以下、车价7万元以下的车要被清理,但是这些条件所涉及的车型以及数量比例都不是很高。”济南某汽车租赁公司负责人介绍,廉价的快车运力已经由占原来的九成多,下降到了现在的七八成。

  滴滴出行内部人士透露,上述信息确实为滴滴所发,目的就是为了清理不合规车辆。据悉,滴滴出行从今年从4月份就开始清理外地车辆,7月份平台给超过8年车龄的车主发送信息,并对这些车辆进行了清理。

  “这其实是计划内的清理动作,7月底我们制定了清理方案,8月份济南网约车新政落地。之所以设定在7万元以下、轴距2550毫米以下,因为我们想要控制一下比例,后期还会有相应的动作。”上述人士透露。

  有问题的司机

  近期没法接单了

  8月24日,浙江省温州市女孩乘坐滴滴顺风车途中被害。26日,交通运输部联合公安部等部门对滴滴公司开展联合约谈,责令其立即对顺风车业务进行全面整改,加快推进合规化进程,严守安全底线,切实落实承运人安全稳定管理主体责任。

  随后,全国多个省份十几个城市陆续约谈滴滴。与全国其他城市一样,在济南,滴滴正悄然加强对平台车辆的审核工作。比如,为了提高平台安全保障,滴滴开展司机注册信息全面排查,要求车主补齐材料。 

  “现在新注册的车主账号暂时不能激活,审核通过了也无法出车。以前有顺风车账号,也有快车号的车主,只要顺风车账号有问题,快车账号也将被封禁。不管是专车快车,新招的合规司机都不能激活。”上述汽车租赁公司负责人介绍。

  9月1日,交通运输部再次刊文——《合法合规经营才是保障乘客安全的“护身符”》。公众出行不出事,合法合规经营采取预防性措施是治本之策,而不是把“宝”全部押到出事后的应急处置上。

  滴滴内部人士表示,网约车主流趋势是“合规”,他们的整改和清理工作要保持一定的节奏,根据平台情况以及车主实际按照一定比例推进。“本次事件后,我们也在反思对司机审核和线下管理工作,现在滴滴对全国范围内平台车辆的封禁工作已经开始,有问题的司机近期没法接单了。”

  这也许是滴滴成立六年来的大规模清理举动,但并未换来政府的放心。8月31日,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召开第二次会议,决定自9月5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对所有网约车顺风车平台公司开展进驻式全面检查。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