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交警9月份将重点查处机动车不礼让行人

2018-09-03 09:59: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刚刚过去的8月,济南交警组织了“空警7号”行动,通过遍布市区的电子监控抓拍设备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抓拍,整治重点包括违法变道、违法掉头等。9月1日,记者从济南交警支队了解到,“空警7号”行动期间,共查处违法变道20635起、违法掉头1013起。随着查处力度的加大,市区的交通文明状况明显好转。

  上月交警重点查处

  违法变道违法掉头

  今年8月份,济南交警组织了为期一个月的整治行动,通过市区设置的电子监控设备,对典型违法进行集中抓拍处罚,行动代号“空警7号”,查处重点是以变道加塞为主的违法变道、违法掉头等。

  交警提供的数据显示,行动期间,济南交警共查处违法变道20635起、违法掉头1013起。对于违法变道的一律依法给予罚款100元、记2分的处罚。对于违法掉头的,又分为三种情形:一是轧实线掉头,给予罚款100元、记2分的处罚;二是骑轧双黄线掉头,给予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还有一种是在禁止掉头的地点掉头,给予罚款100元的处罚。

  济南交警相关负责人介绍,违法变道也分为三种情形:一是加塞(变道影响正常行驶车辆);二是在车流中穿插超越;三是连续变道(一次变更两条以上车道)。其中,加塞最为常见,在8月份抓拍的20635起违法变道中,八成以上属于加塞。

  本月将重点查处

  机动车不礼让行人

  去年,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济南加大了对交通违法的查处力度,市民交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尤其是机动车在路口礼让行人,以及行人、非机动车文明过马路方面提升明显。今年以来,基本上交警每月都会组织“平安行动”“空警行动”等,其中“空警行动”已经组织过7次,基本上每月一次,每次持续一个月。

  跟以往的保密查处不同,今年以来组织的7次空警行动,交警部门每次都会通过媒体提前通报行动的时间及查处的违法类型。济南交警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目的并不是向违法者通风报信,而是明确交警执法不是为了处罚,最终的目的是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

  济南交警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连续的整治,目前,济南市区各类交通违法、交通不文明现象明显呈现出减少趋势。从9月1日起,交警将继续开展“空警8号”查处行动。查处的违法行为包括:机动车不礼让行人;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等。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