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村开起了旅游节,中国重汽精准扶贫走出新模式

2018-11-03 09: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唐克

  大众网济南11月2日讯11月2日,位于济阳县曲堤镇的王元气村锣鼓喧天,王元气村乡村旅游节正式拉开帷幕。欢快的文艺表演,原生态的农家乐,让这个曾经的“贫困村”充满了节日的喜庆。

  本次旅游节是由王元气村委会和中国重汽老年大学联合策划举办,为推广乡村旅游新产业而做出的新动作。旅游节的成功开展,标志着王元气村开启了由精准扶贫向致富奔小康过渡的新局面。

旅游节上受奖章的致富先进分子

  在旅游节上,村委会向嘉宾和游客们展示了自己开发的绿色蔬菜产品,并邀请大家体验大棚采摘,品味农家乐。据了解,王元气村特色旅游项目是中国重汽精准扶贫的新举措,在全村贫困户脱贫摘帽之后,结合当地优势,因地制宜打造经济产业,帮助村民建立起可持续的脱贫机制,真正做到脱贫不返贫,彻底走上富裕之路。

游客体验大棚黄瓜采摘

王元气村特色采摘大棚

  重汽集团组织部副部长曾迎辉,曲堤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盛善海,以及20多位市派第一书记到场,为王元气村旅游节的开幕祝贺。

领导嘉宾参加旅游节启动仪式

扶贫项目签约

  在启动仪式上,中国重汽派驻王元气村第一书记黄栋梁回顾了王元气村脱贫工作的艰苦历程。他向中国重汽领导班子对扶贫工作的指导和帮助表示了感谢,并向大家分享了扶贫工作中的心得体会。

黄栋梁初到王元气村时的旧貌

  王元气村是“省定贫困村”。一年多来,在济阳县曲堤镇王元气村中国重汽派驻第一书记黄栋梁的全力帮扶下,王元气村13户贫困户全部超标准实现脱贫;村集体收入从5万元增长到50万元;蔬菜专业合作社从负债累累到实现营业收入100万元;村集体产值从500万元增长到800万元,人均收入从不足万元增长到1.2万元,村民生活安居乐业,精神面貌大幅提升,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乡村正在一步步建成。

中国重汽派驻王元气村第一书记黄栋梁接受采访

  黄栋梁现任中国重汽集团党委组织部组织室专务,高级政工师。2017年4月,接到组织任命,担任济阳县曲堤镇王元气村第一书记。一年多来,他牢记初心使命,舍小家顾大家,一心扑在扶贫上,用真情实意打动老百姓,深入实践“融进去、跳出来”两步走工作方法,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把先进的企业管理理念融入扶贫工作。在中国重汽集团党委的帮助下,黄栋梁抓住扶贫脱贫可持续性做文章,不断创新精准扶贫的工作模式,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重汽特色的精准脱贫之路。

  通过对王元气村13户贫困户的摸底排查,黄栋梁确定了“建设特色扶贫小院、扶贫公益岗、孝善扶贫、教育扶贫、危房改造、兜底分红”等6项脱贫措施,因地制宜,一户一案,多项措施交叉并选,帮助贫困农民走上致富道路。

村民潘成秀的特色扶贫小院

  中国重汽特色扶贫小院是精准脱贫方案库中的党建脱贫示范工程。针对贫困户劳动力不足的特点,由中国重汽提供建设资金,发动贫困户利用自家小院种植无公害蔬菜或散养鸡,由合作社进行统一销售,增加贫困户收入,激活闲散劳动力,逐步实现自主脱贫。

王元气村新貌

  据记者了解,经过一年的帮扶,目前中国重汽已经帮助王元气村贫困户建设完成5户特色扶贫小院,贫困户人均增收2600元,少数兜底分红的贫困户收入超过6000元,大部分人均收入超过8000元,都超标准实现了如期脱贫。如贫困户潘成秀已经建成农家乐,具备了游客接待能力,收入明显超过部分非贫困户,成功实现了弯道超车,入选全县贫困户笑脸征集样板。

乡村旅游田园综合体项目

 

王元气村研发的特色农产品

  在脱贫成功后,如今的王元气村气象更新,还喊出了“向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靠拢”的口号。记者在看到,村里开辟了“循环农业试验田新旧动能转换区”,针对城市对新鲜有机绿色蔬菜的需求,主打高端绿色盆栽蔬菜。并且建立了电商平台,通过网络征集订单,将最新鲜的蔬菜送到市民手中。与此同时,王元气村还尝试打造乡村旅游项目,嫁接“曲堤”牌黄瓜等扶贫产品,从采摘、农家乐到民宿,建立完整的旅游生态,为村民致富探索新路子。

  王元气村扶贫项目经新华网、大众网等媒体报道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各级领导的肯定,也引来了第一书记同行的学习,更增强了贫困户脱贫的信心和动力,形成自主脱贫新风气。

初审编辑:王涛

责任编辑:唐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