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警察”升级启动录像功能 紧盯大货车夜间闯红灯逆行等行为

2019-01-09 13:40: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随着城市建设的推进,渣土车等大型货车夜间通行频次大大增加,受车身长、光线暗、角度固定等影响,对一些大车在夜间的闯红灯、乱道行驶等违法抓拍取证颇为不易。近日,济南交警对辖区的电子监控进行了升级调试,新增了录像功能,大大提高了抓拍效率。在刚刚过去的一个月时间里,抓拍大货车闯红灯等违法近200起。     

  外地车在济违法

  可在当地查看违法证据

  渣土车等大型货车违法尤其是夜间违法,很久以来就是扰乱交通秩序甚至引发交通事故的不安全因素。而且渣土车等大货车多在夜间出行,通行路线集中在施工或待建设路段,光线暗、车速快及拍摄角度等原因,电子监控抓拍夜间取证并不容易。

  8日上午,在历下交警大队信息技术中队,民警赵恒敏向记者展示了监控抓拍到的一组图片视频对比证据。今年1月2日凌晨1点左右,一辆牌照为冀G××××2的大货车在经十路舜耕路路口,由西向东闯红灯驶过。同样是对这一行为的抓拍,在照片中,由于大货车厢体高大,刚好将信号灯转换的瞬间遮挡住了,无法准确体现该车闯红灯行为;但在电子眼抓拍视频中,则能清楚地看到,该车是在信号灯转红后才通过停止线,整个违法行为记录完整清晰。

  赵恒敏介绍,为及时有效打击违法行为,从去年12月10日起,济南交警支队对全市主要路口电子眼进行升级,从传统的主要以摄像头截图照片为执法证据升级为视频取证。升级后,车辆违法行为被动态化记录,违法过程拍摄更加清晰精准。

  对符合抓拍标准的车辆,交警会及时上传至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车主可以在电子监控详细信息里点击查看。即使是外地车主,也可以在当地交管部门查询。

  大货车违反禁令

  占所有违法一半左右

  “相关设备进行改造调试后,历下交警大队信息技术中队与各辖区中队对施工区域及渣土车、大货车通行较多的路线、点位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通过视频取证,提高抓拍效率。”赵恒敏介绍,据统计,去年12月份,历下交警联合区渣土办、环保局等部门,查缉布控、精准打击,共查处大货车违法近200起。

  “其中,强闯信号、违反禁令标志、逆行等大货车违法行为较为高发。”她表示,在电子眼抓拍的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中,违反禁令标志指示起数最多,占所有违法行为的一半左右;另外,闯红灯、逆向行驶、违法停车、通过有灯控路口时不按所需行进方向驶入导向车道、驾驶时有妨碍安全(拨打手机等)行车行为、同方向划有二条以上机动车道的不在最右侧机动车道通行等7种违法行为最为常见。

  相关链接

  8个月查了6万起大货车违法   

  渣土车等大型货车造成的交通事故屡见不鲜。据交警部门统计,2018年1月1日—2018年9月17日,济南市(不含高速)大型货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498起,死亡156人,受伤480人,财产损失320余万元。与去年同期比,总起数上升30.37%,死亡人数上升4%,受伤人数上升30.43%。

  为了整治道路交通环境,规范大型货车通行秩序,济南交警对大货车、渣土车违法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态。经统计,截至去年8月底,交警部门共处罚大货车违法行为61943起,其中渣土车8630起;大货车涉及交通肇事犯罪案件共68起。

  目前,交警部门已对68起案件全部以涉嫌交通肇事罪予以刑事立案,对涉案的68名犯罪嫌疑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判处有期徒刑的4人,执行逮捕的8人,执行刑事拘留的13人,执行取保候审的39人,已刑事立案正在侦查取证的4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