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潜在的“万亿产值”市场,要释放还需等多久?

2019-05-13 09:58:00 来源: 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 张海天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和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副董事长兼总裁王凤英分别提交了《关于规范汽车改装市场发展 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的建议》和《关于规范汽车改装行业 推动汽车消费优化升级的建议》。两份建议内容,从出台汽车改装法律法规、加强行业监管、重视人才培养、开展汽车改装试点四个方面给出了解决方案。

  有业内人士认为,两大民营自主品牌不约而同地将目光瞄准了改装车市场,意味着这片不受关注的市场即将迎来发展的关键时期。对此,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改装市场本身利润就高,早就应该鼓励发展了,这也体现了我国汽车文化消费的多元化。”与此同时,5月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允许报废机动车发动机总成等部件的再制造,同样被视作汽车后市场和改装车市场的一大利好。

  从理论上看,在多项利好因素的推动下,改装车市场将会迎来了更快的发展速度,那么实际情况是怎样的?

   改装市场未见明显起色

  在酷车小镇,记者以一名刚刚接触改装车的爱好者身份探访几家车行。当记者表达了“想对汽车动力和刹车系统进行改装,却又因政策不敢盲目决定”的想法时,大部分商家表示验车和上路都不成问题。

  铭方圆的工作人员表示,酷车小镇的改装产业已经基本形成规模,有改装需求的车主也不在少数,小到改变车辆外观颜色,大到对动力系统改装,大都能满足客户的需求。“改变外观比较简单,贴膜或喷漆都可以,六年之内也无需上线检测,从性价比上来说比过去强多了。”他表示其实不只是外观颜色,包括动力系统的改装,由于现在施行的六年免检政策,只要在市内正常行驶也不会遇到太大麻烦。在交谈之余,记者看到工作车间里还停着一辆正在进行重新改色的保时捷718和一辆停放在旁边的宝马X5。当记者问及改装车市场是否有变化时,该工作人员不假思索地说:“没什么变化。”他说,目前的客户资源相对稳定,但要维持一个店铺的正常运行,每天的开销也不是个小数目。“遇到天气严重污染时不能进行漆面作业,遇到像你这样的害怕年检过不了的,遇到媒体天天说改装车‘炸街’,发生事故就归咎给改装的。”该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的处境其实远不像改装好的汽车那样光鲜亮丽。“先干着呗,反正饿不死。”总结下来,这是很多改装行业从业者目前的状态。

  记者认识一位从事改装行业的康先生,他之前从事汽车媒体工作,之后与别人一起投资开了一家汽车改装店。按照他的说法,其实汽车改装对他们的店而言不存在什么限制。“无论是改避震、刷电脑,还是换外观套件、内饰贴膜,这些我们都能做,但最大的问题是很多消费者不敢改。”他表示,目前人们心里最大的“症结”就是怕被罚和无法通过年检。“其实这几年改装车市场确实有一些利好政策,比如2014年10月1日新修订的《机动车登记规定》实施后,国内原厂改装车具备了’合法身份’,再到近两年一些自主品牌积极试水改装车,从市场形势上确实是有向好的趋势。”但他表示,要破除消费者对改装车的认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改装政策需尽快出台 转换观念意识须时间

  改装车市场是一块潜力巨大的市场,但因为属性不明,缺乏具体法律法规及行业标准,我国汽车改装业尚处在国家政策和汽车行业的灰色地带,市场不规范且争议很大。

  事实上,欧美、日本等改装市场发达国家的整车企业在产品设计阶段就考虑和预留了车辆改装空间,并深度拓展汽车改装事业。比如宝马的M系列、奔驰的AMG以及奥迪的RS系列,都是大家所熟知的原厂高性能改装部门,除此之外,巴博斯、天蝎、布雷博等品牌,也都为整车提供改装服务或改装零部件。

  相比之下,我国改装车事业只能算是处于发展初期。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拼装机动车或者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者特征;对于改变机动车车身颜色、更换发动机、更换车身或者车架的机动车所有人应当向登记该机动车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申请变更登记。而《机动车登记规定》规定,在不影响安全和识别号牌的情况下,允许小型、微型载客汽车加装前后防撞装置和增加车内装饰且无需办理变更登记,但对其他改装项目没有明确规定。这些规定为改装车市场的放开设置了诸多障碍。

  同时,很多改装企业,由于营业执照并没有针对民用车改装的经营范围,所以基本都是处于“灰色地带”,无论是人员技术水平还是改装件质量,与国外成熟的汽车改装行业都存在着巨大差距,改装配件是否符合安全标准也无从考证,为改装车辆带来了巨大的安全隐患。汽车改装行业技术壁垒高,改装人员培训相较汽车、汽配专业难度更高且周期更长。国内相关汽配维修类学校虽设有改装方面培训,但教学能力参差不齐,改装人才技术水平普遍较低。

  罗马城不是一天建成,汽车改装政策也不能一蹴而就。有专业人士指出,在当前改装市场监管不到位,改装业发展水平参差不齐的大背景下,改装政策法规不可能全面“松绑”,但应该尽快加以完善。

  与此同时,日积月累起来的观念认识也需要时间转变。“很多人一提到改装车,就想到炸街、交通事故,这是很不好的印象。”康先生表示,在改装车的发展进程中,媒体的宣传往往起到得是“负面”作用,“一桩普通的交通事故,因为事故方是改装车,便有媒体以‘改装车恶性飙车’为题夺人眼球,给改装车贴上负面的社会标签,这种新闻随处可见。”康先生说,这种做法无疑更激化了很多人对改装车的不满情绪。 “汽车改装行业想要健康发展,不仅要使用正规合法的产品和技术来改装车辆,更为迫切的是积极倡导安全改装理念、要正确引导消费者对改装车的认识,并逐渐培养对汽车改装文化的意识。”

   改装车市场的潜力有多大?

  据相关机构不完全统计:2018年中国汽车改装市场产值超过1600亿元,且以每年超过30%左右的速度递增。公安部统计:2018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3.27亿辆,汽车驾驶人突破3.69亿人。

  即使面对如此巨大的汽车后市场,我国汽车改装比例仅为5%,仅占后市场的3%,相比美日等国家约80%的汽车改装比例、40%以上的后市场占比份额,中国汽车改装市场尚处于萌芽状态,如果从参照美日这类成熟汽车改装市场来预测,未来中国的汽车改装产值将是一个超过万亿的天文数字。

  我们不妨做一个假设:如果一辆车的销售价是十万元,售后的改装费用为两万元,那么这辆车所产生的市场消费额立刻从十万元变成了十二万元,行业产值马上获得20%的增量,经济效益立竿见影,而这20%的市场消费额增量所产生的经济和就业等社会效应边际效益将是叠加递进的。

  所以,政府和有关部门应科学地认知汽车改装的社会价值,给汽车改装一个合法的身份,从法律层面逐步开放汽车改装市场,这不仅是为了保障商家与消费者的权益,也可以把潜在的万亿汽车改装产值释放出来,创造出更多就业岗位和经济价值。

  编辑:齐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