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汽车消费

海报观察丨高合汽车被曝将停产6个月 中国汽车厂商的淘汰赛才刚刚开始

2024

/ 02/2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陈嘉伟

手机查看

高合汽车(图片来自高合汽车官网)

  海报新闻首席记者 陈嘉伟 报道

  据媒体报道,2月18日,龙年春节复工第一天,高合汽车召开内部大会,宣布即日起将停工停产6个月。据内部人士消息, 高合汽车方面称,2月18日之前的员工工资将照常发放;3月15日之前还留在高合汽车的员工,仅发放基本工资;3月15日之后员工仅发放上海基本工资。

  6个月后,高合汽车是迎来柳暗花明还是黯然退场还有待观察,不过市场多数论调呈悲观情绪。

  纵观近几年的电动汽车市场,厂商的进退并非新鲜事,但最终能在牌桌上继续玩下去的厂商,格局依旧未定。在高合汽车宣布停工停产的同日,小鹏汽车的董事长何小鹏发布公开信,其认为,今年是中国汽车品牌进入“血海”竞争的第一年,也就是淘汰赛的第一年。

  高合汽车疲态早显

  事实上,在2023年四季度,高合汽车已略显疲态,一些不利的市场消息被传出。

  去年10月,网络上就传出了“高合汽车裁员20%自救”的消息,并且在职员工也要降薪,连续3个月只发两三千块钱的最低工资。

  不久前,高合汽车召开全员大会宣布,延期发放1月工资、取消年终奖和全员降薪。其中,1月工资将在2月底补发。

  今年1月2日,行业传闻称“高合所有工作已暂停”。数日后,又有传言称“高合现金流断了,已经不交车了,供应商不发货了”甚至元旦假期第一天晚上,高合汽车就取消了员工的餐补、交通补贴、公司班车等福利。

  公开资料显示,高合(HiPhi)是华人运通旗下的豪华智能纯电汽车品牌,于2019年7月31日正式发布。其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丁磊曾任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汽集团副总裁。

  高合汽车在国内一众造车新势力中显得特立独行,其成立之初选择进入60万元到80万元的小众豪华纯电市场。

  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不算计划在2025年第一季度投产并交付的高合HiPhi A,高合汽车目前共有高合HiPhi X、高合HiPhi Z和高合HiPhi Y三款车在售,售价区间分别为57万-80 万元、51万-63万元和33.9万-45.9万元。

  但高合汽车的销量证明了它的高端路线没有跑通。

  2021年,高合汽车销量为4237辆;2022年为4520辆;2023年前11个月总销量为4265辆,全年销量为8681辆;而根据车主指南数据,高合汽车在2024年1月的销量仅为211辆,具体为:高合HiPhi X1月无数据、高合HiPhi Z为75辆、高合HiPhi Y为136辆。

  造车有多烧钱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企业入局汽车行业。造车看起来容易,但实际上,汽车行业的准入门槛很高,资金是一方面,而随着汽车行业电动化、智能化,研发时间、速度也同样越发重要。

  梳理整个造车流程,从PPT到真正销售,大概要经历立项、研发、验证、生产制造以及销售这几个大阶段,每个阶段还能再分成很多小项,其中的每一个环节,投入都在几个亿甚至几十个亿。

  以研发阶段为例,大众之前曾透露,为了研发第八代高尔夫总共花费22亿美元。

  而刚入局的造车新势力,还存在建厂的问题,多个造车新势力的公开信息显示,建厂的费用打底几十亿元,上不封顶,有些厂商还布局了多个生产基地。

  以几家已经退场的厂商为例,威马汽车先后在浙江温州和湖北黄冈建立两座生产基地,温州一期工程规划总投资67亿元,黄冈工厂总投资202亿元,总产能达到25万辆。

  与威马汽车相似的是,天际汽车分别在浙江绍兴和湖南长沙建设了两大工厂,设计年产能分别为18万辆和6万辆,并且还规划了南宁等多个生产基地。

  江西上饶方面曾将爱驰汽车称为“上饶汽车工业新动力”,在获取造车资质及投资建厂方面一掷千金。据悉,爱驰汽车上饶生产基地总投资133亿元,已于2018年2月28日封顶。2019年7月,爱驰汽车以17.47亿元收购江铃控股50%股权成为其最大股东,创下了彼时国内造车新势力获取生产资质的最高成本纪录。

  行业洗牌仍在继续

  2023年,威马、天际、自游家、恒驰、爱驰汽车先后被曝出现经营问题。

  纵观几家销量不佳的新势力,其存在一个共同点——产品定位不清、品牌没有鲜明标签。

  创立于2015年的天际汽车,其前身为乐视汽车旗下的电咖汽车,早期以开发微型电动车起家。2018年,电咖汽车发布高端品牌天际汽车,并在同年11月推出首款车型,定位于中大型豪华智能电动SUV的天际ME7。

  然而直至2020年,天际ME7才正式上市。在此期间,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历经巨变,电池能量密度突飞猛进,续航里程显著增长,特斯拉顺利实现国产……姗姗来迟的ME7车型也不得不直面行业技术水平的大幅升级,曾经作为卖点的高科技配置及500公里续航也已不再具备明显优势;同时,相较于比亚迪唐、特斯拉Model 3等车型,ME7车型21.88万-28.98万元的首发指导价也不具备竞争力。

  事实上,很长时间以来,汽车一直都是一个马太效应非常明显的行业,也就是强者变得越来越强,弱者变得越来越弱。

  纵观全球汽车行业,多数品牌还是集中在大众、丰田、通用、奔驰、宝马等几个集团手中。

  所以,当下不少厂商以及其操盘者都认为,行业洗牌仍在继续。

  2023年6月,华为的余承东在中国汽车重庆论坛上表示,到了2030年,中国市场的主要玩家数量会小于5家。

  2月18日,小鹏汽车的董事长何小鹏发布公开信,其认为,今年是中国汽车品牌进入“血海”竞争的第一年,也就是淘汰赛的第一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凯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