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汽车消费

新能源车企“血战”10万元级!业内人士分析降价底气

2024

/ 02/22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赵恩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赵恩 上海报道

  2月19日,随着比亚迪宣布秦PLUS荣耀版和驱逐舰05荣耀版7.98万元起上市,2024年新能源汽车首场价格战正式开打。五菱汽车、哪吒汽车等车企纷纷跟进,新能源车“血战”10万元级引发众多关注。

  22日,海报新闻记者走访上海新能源汽车品牌体验店,销售人员称目前看车人数变化不大,与当下是淡季有关。业内人士表示,降价需要技术和销量兜底,价格战并非人人都能打,盲目参与价格混战可能会加速淘汰。

比亚迪宣布新车型上市

  火药味渐浓,车企纷纷参战

  作为价格战第一枪的打响者,比亚迪宣称“电比油低”,两款新车售价7.89万元起,比2023款冠军版车型直降2万元。

  比亚迪官宣后,多家新能源车企紧随其后。上汽通用五菱宣布,五菱星光正式发布150km进阶版,起售价9.98万元,称超长纯电续航插混车型售价正式进入“9万级”时代。同日,上汽通用五菱品牌事业部副总经理周钘发表微博称:“一个字,跟!”

五菱星光降价

  哪吒汽车宣布全系产品降价,其中哪吒X起售价9.98万元,全系直降2.2万元;哪吒S全系直降5000元,起售价15.48万元;哪吒AYA全系直降8000元,起售价6.58万元。哪吒汽车CEO张勇发文表示:“我们也主动开卷了。”

  随后在2月20日,长安启源也跟进喊出“电比油低”口号,旗下插混车型A05起售价调整至7.89万元。据了解,此车型原来的指导价为8.99万元,此次限时调整直降1.1万元。

  价格战背后,卷的是技术和销量

  比亚迪汽车上海某店销售季先生告诉海报新闻记者,近期属于销售淡季,看车人数不多,但相比之下还算是好的。据商场工作人员介绍,同座商场内另一家一汽大众纯电车体验店现已闭店,还有一家电动汽车门店也在去年搬离。

  季先生表示,近几年新能源汽车行业竞争非常激烈,比亚迪在上中下游零配件上都有自己核心的东西,成本更低,因此低价卖也能赚钱,“比亚迪很多东西是自研自产,不像有些品牌是三方采购,这样成本是不好控制的。”

  季先生表示,有的车型外观、内饰都差不多,只是改了款式。以最新上市的秦PLUS荣耀版为例,在他看来,此车型与冠军版最大的区别就是价格。前来看车买车的客户最关注的,其实也是价格,而价格之所以能打下来,还是在于技术优势。

上海虹口区某比亚迪门店

  另一方面,有些车型刚上市的时候价格可能高一些,目的是分摊研发成本。等销量上来后,价格就可以降低。季先生介绍,该门店的秦系列、汉系列、元系列车型销量都不错,价位基本在十几万到二十万之间。

  据太平洋汽车网数据,比亚迪汽车2023年累计销售约257万辆,在所有品牌中排名第一位。2023年12月,比亚迪宋PLUS新能源车型销售4.4万辆,秦PLUS车型销售4.1万辆,在所有车型销量中排名前二。

  业内人士称卷低价可能加速淘汰

  哪吒汽车销售人员胡先生(化名)告诉海报新闻记者,比亚迪每年近三百万辆的销量为其低价战略提供了底气,相比之下,一些相对小众的车企是较难复制其战术的,有些车企盲目跟风降价至十万元以下,可能根本没钱可赚。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被曝将停工停产6个月的高合汽车就是小众车企的代表之一。高合汽车销售向海报新闻记者介绍,公司仅服务消费市场1%-3%的人群,定位相对高端,价格也更高一些。记者在高合汽车体验店看到的高合HiPhi Z售价为65万元,其他版本也在51万-65万元之间。该销售表示,虽然高合汽车陷入困难时期,但暂时不会通过降价的方式来卖车,卷低价、走低端并不适合该品牌的定位和特点。

  22日下午,不时有顾客在胡先生所在门店逗留,但了解和试驾的车型并非只是降价的十万元级车型。胡先生说,一个良性的车企应该在不同价格区间都有车型可供选择,并非只靠拼低价生存,“不过降价能让消费者拿到更便宜的价格,这对消费者来说是好事。”

哪吒汽车门店

  不过,也有消费者表达了不同看法。2月19日,上汽通用五菱宣布五菱星光降价的同时,一网友发文称感到震惊和失望,作为购买这款车的老车主,降价使其感到“被背刺”。

网友发文称对降价感到震惊

  2月18日,小鹏汽车CEO何小鹏在开工信中表示,今年是中国汽车品牌进入“血海”竞争的第一年,也就是淘汰赛的第一年。

  卷价格、卷技术、卷服务、卷产业链……新年伊始,汽车行业的新一轮换血或许已开始酝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