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汽车消费

3·15调查丨新能源汽车免费停2小时 济南有停车场仍未落实

2024

/ 03/15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张稳

手机查看

  编者按:

  “激发消费活力”——这是2024年消费维权年的主题。其涵义是要优化消费环境,让消费者敢消费、愿消费、乐享高品质消费,推动消费从疫后恢复转向持续扩大。

  然而,随着消费领域新场景、新业态、新科技不断涌现,侵权手段也花样翻新,令人防不胜防。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海报新闻策划推出“3.15调查”系列报道,为您深扒消费陷阱,甄别消费套路。

  海报新闻首席记者 张稳 记者 张一帆 李金珊 济南报道

  2024年1月,济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通知,新能源汽车每日(连续24小时为1日)在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的同一个公共停车场或道路泊位免收首个2小时停车费。

  2024年3月,在上述政策实行两个月后,海报新闻记者在济南市区进行了为期多天的实地探访发现,济南多数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的公共停车场和道路泊位已经执行上述政策;但也有个别场所尚未执行,停车满半个小时但未满2小时的新能源汽车,仍会被收取停车费。

济南火车站广场停车收费公示牌

  新能源汽车在政府定价停车场可免费停车2小时

  2023年底,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了《2024年“促进经济巩固向好、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一批)》,其中提出,对新能源号牌汽车,每日(连续24小时为1日)在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的同一个公共停车场或道路泊位免收首个2小时停车费,鼓励各市制定更加优惠的新能源汽车停车免费政策。同时明确提出,未明确实施起止时限的,从2024年1月1日起实施。

  2024年1月5日,济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通知,全市政府定价管理的公共停车场(含道路泊位)要严格落实上述文件规定要求,对新能源号牌汽车,每日(连续24小时为1日)在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的同一个公共停车场或道路泊位免收首个2小时停车费。

济南西客站停车场收费公示牌上明确说明:新能源号牌汽车每日(连续24小时为1日)免收首个2小时停车费

  同时提出,济南火车站、济南遥墙国际机场、济南高铁西站、济南大明湖站、济南东站、济南长途汽车总站、济南长途汽车西站等7个交通枢纽停车场,每日在对新能源号牌汽车提供首个2小时免费停车时长后,再按照规定的收费标准进行计费,直至达到每日的单日最高限价。

  何为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的公共停车场?记者注意到,《济南市机动车停车收费管理办法》曾有明确规定,下列机动车停车场(所)收费实行政府定价:(一)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及文化、体育、社会福利等公共服务设施场所的配套停车场;(二)政府投资建设的停车场;(三)道路停车泊位。

  记者注意到,实行政府统一定价的公共停车场以及道路泊位,其收费公示牌一般为蓝色,上面明确标明“政府定价”,而一些非政府统一定价的停车场价格公示牌多为橙色,市民可以通过公示牌的颜色,在临时停车前快速确认停车场的类型。

工作人员正在对停在道路泊位的新能源汽车打印收费单

  上述规定已经落地实行两个多月,济南市区各处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的公共停车场和道路泊位落实情况如何?3月4日至8日,记者在济南18处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的公共停车场以及道路泊位,包括多个交通枢纽以及医院、文体场所的停车场等,进行了实地探访。

  记者注意到,在济南西客站、济南火车站、大明湖火车站以及千佛山景区、济南森林公园、山东第二人民医院等停车场,已经明确贴出了“新能源号牌汽车每日(连续24小时为1日)免收首个2小时停车费”等相关提示,记者驾驶新能源号牌汽车分别在上述场所停车40余分钟,均未收取停车费。

  也有一些停车场,虽然没有明确贴出相关提示,但是也执行了上述政策。如千佛山医院、槐荫人民医院、奥体中心、槐荫区文体活动中心、济南第四人民医院等停车场,记者实地体验发现,新能源号牌汽车停车不足2小时,均未被收取停车费。

济南静态交通集团的多处道路泊位,其公示牌均标明了有关新能源汽车停车的优惠政策

  同时,在济南静态交通集团的多处道路泊位,其公示牌均标明了上述有关新能源汽车停车的优惠政策。多位济南静态交通集团道路泊位的收费人员,也明确告诉记者,新能源号牌汽车每日可享受2小时的免费停车时间。记者在经六路至经十路以及县东巷至按察司街等道路泊位实地体验发现确实如此。

  个别场所未执行相关政策,有停车场甚至“屡教不改”

  不过,也有相关场所,并未执行上述优惠政策。3月5日上午,记者驾驶新能源号牌汽车驶入济南三馆(济南市图书馆、济南市美术馆、济南市群众艺术馆)腊山河东路停车场,约40分钟后驶离时,显示需要缴费2元。

济南三馆停车场

  记者注意到,在该停车场出口处,收费公示牌明确标明,该停车场收费类型为政府定价。同时,公示牌上端张贴了一张A4纸打印的通知,上面写着:根据相关规定,自2024年1月1日起,对新能源号牌汽车,每日(连续24小时为1日)在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的同一个公共停车场或道路泊位免收首个2小时停车费。

济南三馆停车场收费公示牌

  记者扫码缴费离场后,拨打该停车场工作人员电话询问为何仍会被收取费用?工作人员先是表示不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称系统已经调整了很长时间,在查询后发现确实收取了费用,该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称,目前系统还在更新升级改造中,暂时识别不了新能源号牌。

  记者询问,“新能源号牌汽车停车超过半个小时还是得交费是吗?”该工作人员称,近期这几天还是得这样,记者询问何时能升级改造完成,对方表示“再等等”,并没有给出明确时间。

新能源号牌汽车在济南三馆腊山河东路停车场停车30余分钟,显示需要缴费两元

  不过,对方表示,可以退回相关停车费。记者询问,“如果不知道这个政策,直接扫码缴费离开了,钱不就交上了吗?”对方表示,“对对,因为这也正好是处在一个过渡的过程当中。”

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停车场收费公示牌

  除了该停车场,记者在实地探访中发现,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停车场也没有执行上述优惠政策。记者分别于3月6日上午和下午,驾驶新能源号牌汽车在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停车场停车40分钟左右,均被收取了2元停车费。

  而在该停车场的停车收费公示牌上,明确标明其收费类型为“政府定价”。

3月6日上午和下午,新能源号牌汽车在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停车场停车40分钟左右,均被收取了2元停车费

  记者注意到,今年1月4日,《生活帮》曾实地探访过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停车场,发现该停车场并未实行“新能源汽车可免费停车2小时”的相关政策。

  同时,就在记者前往该停车场实地探访的4天前,也就是3月2日,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停车场刚因未执行济南市最新的停车收费政策再次被《生活帮》曝光。

  据其报道,3月1日,《济南市停车条例》开始实施,除交通枢纽停车场外,其他实行政府定价或者政府指导价的公共停车场,停车免费不少于30分钟。记者在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停车场体验发现,该停车场免费停车时长仅为15分钟。3月2号,该停车场负责人表示,将会退还所有违规收费,并在当晚整改完毕。

  除济南外,记者梳理发现,也曾有新闻报道称,山东其他地市个别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的停车场,也存在对新能源汽车停车相关优惠政策打折扣甚至没有执行相关政策的情况。

  记者注意到,2023年12月26日,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关于全面排查新能源汽车停车优惠政策落实情况的通知》,在全省范围内部署排查行动,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加强提醒告诫,加大执法力度,确保政策要求告知到位、轻微违规整改到位,违法案件处罚到位。

  2024年1月18日,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吴承丙曾在《问政山东》栏目中表示,接下来,将会结合专项行动,把全省相关公共停车场,全覆盖摸查一遍,全部建立起清单,把政策传达到所有的经营主体。同时建立执法督查的清单制度,对2000多座停车场进行抽查,检查政策是否执行到位。

  看来,新能源汽车停车优惠政策的落地,仍需加把劲,决不能让免费政策成了“摆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邓玉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