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汽车消费

新一轮汽车“以旧换新”政策落地,对个人和行业有何利好?

2024

/ 03/16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俞春红

手机查看

  3月13日,国务院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明确实施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开展汽车、家电产品以旧换新,推动家装消费品换新。

  行动方案提出,到2027年,工业、农业、建筑、交通、教育、文旅、医疗等领域设备投资规模较2023年增长25%以上;报废汽车回收量较2023年增加约1倍,二手车交易量较2023年增长45%。业内专家表示,汽车以旧换新行动方案实施办法和标准的政策细则正在制订中,若进展顺利,有望在二季度出台。

  新一轮汽车以旧换新潜力巨大

  3月6日,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表示,我国的汽车、家电、家装市场综合体量大,相当一部分产品使用年限较长,能耗排放较高,有的因为长期使用,还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潜在更新需求进入了集中释放期。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郑栅洁也表示,去年底中国民用汽车保有量达到3.36亿辆,冰箱、洗衣机、空调等主要品类家电保有量超过30亿台,汽车、家电更新换代也能创造万亿规模的市场空间。

  商务部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汽车保有量3.4亿辆。目前,传统燃油车的普遍换车周期在6年至8年,新能源换车周期3年至5年,预测今年乘用车市场消费增量将有40%来自以旧换新,以去年2600万辆的乘用车销量计算,今年大约有1000万辆乘用车将来自以旧换新。

  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推动汽车以旧换新和报废更新,对汽车市场发展有巨大促进作用,尤其是推动报废更新的发展,可使汽车全生命周期链条实现有效完整的流转。通过严格标准,实现更便利化的报备更新,使更多的老旧车辆顺利被淘汰出市场,同样有利于整个新车的销售和二手车流通。

中国汽车保有量 资料来源:华福证券

  这次汽车换购方案与以往有何不同?

  此次行动方案提出,实施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开展汽车以旧换新。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畅通流通堵点,促进汽车梯次消费、更新消费。组织开展全国汽车以旧换新促销活动,鼓励汽车生产企业、销售企业开展促销活动,并引导行业有序竞争。

  有业内专家表示,在消费领域,上一轮“以旧换新”活动属于大件耐用品普及的阶段,而本轮则从解决“有没有”升级为看重“好不好”。

  本次“以旧换新”还重点提及回收利用环节。行动方案要求实施回收循环利用行动,完善废旧产品设备回收网络。加快“换新+回收”物流体系和新模式发展,支持耐用消费品生产、销售企业建设逆向物流体系或与专业回收企业合作,上门回收废旧消费品。进一步完善再生资源回收网络,支持建设一批集中分拣处理中心。优化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布局,推广上门取车服务模式。

  据民生证券统计,目前中国已经实施过四轮比较大的汽车消费刺激政策,2015年以后政策明显向新能源汽车倾斜,刺激政策显著拉动汽车消费,推动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

  提前布局 多方推动汽车以旧换新

  进入3月份以来,多地宣布汽车促消费政策,燃油车和新能源车通过以旧换新方式分别可申请几千元至一万余元补贴不等。与促消费政策一同发力的还有春节后各汽车品牌的轮番降价。截至目前,已有包括奇瑞集团、吉利汽车、哈弗、坦克、比亚迪、一汽-大众、北京现代、五菱汽车、岚图汽车在内的20多个汽车品牌推出了以旧换新补贴政策,而且补贴数额之大远超之前。

  比如,东风汽车宣布旗下品牌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汽车以旧换新行动,覆盖旗下超50个车型,预计置换补贴超百亿元;一汽-大众则推出旧车置换抵首付政策,如果购买一汽-大众品牌车型未满5年,并希望置换一汽-大众旗下新车,就有机会获得旧车抵首付等厂家补贴。

汽车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

  除了车企之外,重庆、上海等多地也于近期出台汽车“以旧换新”政策。比如,上海市对报废或者转让国五及以下燃油车,并购买国六B燃油车的,政府一次性补贴2800元;报废或转让后购买纯电动车的,政府一次性补贴1万元;有效期为202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在金融支持方面,《方案》鼓励银行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前提下,适当降低乘用车贷款首付比例,合理确定汽车贷款期限、信贷额度。

  具体来看,目前个人购车贷款的首付比例普遍不低于20%,而30%的比例则更为常见。其中,银行的汽车贷款首付比例在30%~40%左右。然而,对于那些资金有限却渴望购车的消费者来说,20%的首付比例仍然构成了一定的经济压力。若车贷首付比例能够进一步降低,这无疑将减轻消费者的购车负担。

受此消息影响,汽车拆解概念股上涨,再度成为市场的一大亮点

  汽车回收拆解行业迎来利好

  汽车的报废、回收、拆解是再生资源回收的重要一环。在下游应用市场,回收拆解关系着金属与非金属材料的循环再利用,对于保护环境、节约资源、推动循环经济具有重大意义。

  《行动方案》要求实施回收循环利用行动,完善废旧产品设备回收网络。广发证券研报认为,在政策的拉动下,汽车回收拆解有望在2025年后形成一个千万亿元级别的产业,另外,近两年新能源汽车销售放量带动动力电池回收市场启动,考虑到电池回收后其拆解价值超3万元,或将推动2030年整体市场空间超2600亿元。

  另外,《方案》还提到,持续优化二手车交易登记管理;大力发展二手车出口业务。商务部等5部门此前已发布关于二手车出口有关事项的公告,明确在全国范围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中国二手车已销往全国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标市场以中亚五国、非洲和部分东南亚国家为主。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推动汽车以旧换新和报废更新,对汽车市场发展有巨大促进作用,尤其是推动报废更新的发展,可使汽车全生命周期链条实现有效完整的流转。通过严格标准,实现更便利化的报备更新,使更多的老旧车辆顺利被淘汰出市场,同样有利于整个新车的销售和二手车流通。

  (海报新闻编辑 俞春红 实习编辑 王春苗 综合 每日经济新闻、澎湃新闻、界面新闻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