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燃油车禁售“方向不变” 鼓励引导推广应用新能源车

2019-09-06 09:18: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洪坚鹏

海南燃油车禁售“方向不变”鼓励引导推广应用新能源车

  图为新能源汽车亮相第十三届海报集团金秋车展。 骆云飞 摄

  中新网海口9月5日电 (记者 洪坚鹏)海南省工信厅、公安厅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5日向记者表示,将保持小客车调控政策的约束性和导向性,根据国家政策微调,不会影响海南燃油车禁售时间表。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中提出“实施汽车限购的地区要结合实际情况,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的具体措施”。海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政治处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周平虎介绍,目前海南省机动车保有量已超过225万辆,其中汽车超过133万辆。为了促进汽车消费,满足岛内居民购车需求,海南省商务厅、发改委、公安厅等多部门近日印发了《关于落实汽车消费政策措施》,优化了小客车调控管理措施,从8月26日以后,此前废弃的小客车增量指标将自动投入到每个月的“摇号池”,每个月的增量指标将适量增加。

  图为新能源汽车亮相第十三届海报集团金秋车展。 骆云飞 摄

  这是否意味着海南燃油车禁售时间表受到动摇?海南省工信厅装备工业与科技处副处长徐涛表示,今年小客车增量指标增加投放,明年也可能进一步增加。但海南作为首个从省级层面出台燃油车禁售时间表的省份,将保持政策的约束性和导向性,“大的方向不会改变,只会跟随国家政策有所微调。”

  针对电动汽车发展瓶颈问题,徐涛介绍,海南正在加快全省充电桩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海南省发改委等政府部门正在海口、三亚、儋州、琼海挑选打造“充电桩进小区”示范项目,研究解决公共充电设施进小区的相关问题。此外,海南还组建了充电桩建设公司,以推动全省各市县和高速公路集中式充、换电站的建设。

  图为新能源汽车亮相第十三届海报集团金秋车展。 骆云飞 摄

  海南省相关政府部门希望通过“充电桩进小区”示范项目的打造,打破制约充电基础设施进小区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动有关规范和标准制定,实现公共电网对小区内停车位直接供电,同步提高小区变压器容量、消防安全水平及综合管理水平,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周平虎告诉记者,为了鼓励引导推广应用新能源车,相关职能部门推出了系列优惠措施,如在车管所推进办理新能源车注册登记绿色通道;在交通限行的区域道路,对新能源车不限行;设置新能源汽车专用停车位;推进实施新能源汽车差异化停车收费等。(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