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支持政策应该怎么变?

2022

/ 02/07
来源:

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近日,工信部指出,要尽快研究新能源汽车购置税等相关支持政策。消息一出,成为市场的一针催化剂,起到了稳定市场预期的目的。从销量上看,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比有望达到25%左右,且未来还可能有可观的增长。如此庞大的市场规模,再实施购置税减免、免除限行限购等红利政策,其必要性已经引起业内外人士广泛关注。围绕新能源汽车支持政策的持续性问题,业内展开新一轮讨论。

  购置税优惠政策大概率延续

  1月18日,工信部党组书记、部长肖亚庆主持召开部际联席会议和2022年度工作会议。会议强调,2022年要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编制汽车产业绿色发展路线图,尽早研究明确新能源汽车购置税优惠延续等支持政策,完善积分管理要求,稳定市场预期。同时,坚持开源和节流并重,提升关键资源保障能力,健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提升回收比例和利用效率。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监管,完善功能安全、数据安全、网络安全相关标准。

  2022年无疑是我国新能源汽车乘势而上、加快发展的关键一年,要为扩大消费、稳定工业经济做出新贡献。有分析人士认为,新能源汽车在快速发展过程中,还要统筹补短板、锻长板,加快动力电池、操作系统、汽车芯片等关键技术创新和产业化突破,进一步增强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同时,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破解老旧小区、高速公路“充电难”问题,提升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水平,协同推进技术、产品、服务、标准“走出去”。在发展过程中,新能源汽车企业要压实生产企业的主体责任,加快构建系统、科学、规范的安全监管体系,提升新能源汽车本质安全水平,提升扩大消费者的获得感,为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事实上,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政策已经多次延长,该政策最早于2014年开始执行,起初计划2017年底到期,这项政策也直接刺激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随后,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的《关于继续执行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公告》指出,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购买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这意味着该项政策延长了三年。2020年3月31日,为促进汽车消费,相关政策确定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至2022年底。在补贴政策明确2023年退出的同时,业内对购置税政策能否持续抱有很高的期待。

  记者从接近管理部门的业内人士处了解到,工信部、财政部等部门已经明确表示,新能源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会在今年底到期后继续持续下去,但实施细则尚未明确。这也是此次工信部提出要尽早明确新能源汽车购置税优惠延续等支持政策,需要研究的一项内容。

  政策对新能源汽车销量

  仍起重要作用

  数据显示,2021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已经达到352万辆,各方预测今年这一数据有望达到500万辆左右。如果这一预测结果成为现实,届时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占比将接近1/4。尽管新能源汽车已经进入市场化发展阶段,但支持政策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仅以补贴为例,今年初新能源汽车补贴如期退坡,部分新能源车型的价格随之涨价,引发市场抢购潮。

  按照2022年补贴退坡30%的政策,续驶里程在300~400km的纯电动车型补贴为0.91万元,较2021减少了0.39万元;续驶里程高于400km的纯电动车型补贴则减少了0.54万元,降至1.26万元;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补贴也减少了0.2万元,降至0.48万元。从去年年底开始,补贴退坡就引发消费者担忧,有些消费者因今年补贴降低、车型涨价,而提前购买相关车型。事实上,新年伊始,部分新能源车型在终端的销售价格有所上涨,包括特斯拉、哪吒、小鹏、大众ID.系列在内的车型都有不同幅度的价格上涨。补贴政策对相关车型的价格产生最直接的影响,反馈到消费层面,也会对消费者的购买产生一定影响。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尽管新能源汽车市场逐步转向以市场为导向,但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补贴彻底退出后,免征购置税政策将是一个巨大的政策优惠,有利于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继续增长,这一政策能为大多数新能源汽车购车者节省1万元以上。在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大背景下,稳定的免征购置税政策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稳定发挥着重要作用,如果政策不延长,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消费者的购车热情。而在购置税优惠政策持续的基础上,其他支持政策能否保持持续性也影响着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发展。

  但也有不同声音表示,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的飞速扩大,已经开始替换传统燃油车,车辆购置税作为国家重要税种,对如此规模的产业进行减免,对其他行业的发展不太公平,应结束或大幅退坡。

  政策保持延续性

  有益行业发展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新能源汽车与财税政策研究室主任姚占辉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强调,新能源汽车支持政策需要保持延续性,才能进一步夯实产业竞争优势。“财税政策的支持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资本对市场、产业的判断,也影响终端消费者的购车决策。”在姚占辉看来,新能源汽车的支持政策在告别补贴时代之后,要加强对技术创新的支持,鼓励技术创新,才能更好的激发企业的内生动力。“过去一段时间,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财税政策,起到了非常好的鼓励技术创新的作用,成为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希望相关支持政策能继续鼓励技术创新。”姚占辉说。

  排除消费层面的优惠政策,在行业发展,尤其是技术方面,支持政策仍具有很强的影响力,保持相关政策的持续性仍是新能源汽车更好市场化发展的重要因素。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也强调,补贴退出后,其他新能源汽车支持政策需要保持持续性,如购置税优惠政策,以引导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持续市场化发展。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提出,2022年补贴退坡是必须的,但最好不要有高频度的调整。到年底退出而不是年中提前退出,是多方共同的预期。“在汽车电动化高速发展的阶段,政策应该保持适当的稳定性和可预期性。”张永伟还提出,要把汽车纳入碳交易。让碳政策对汽车行业实现约束,也能激励汽车实现可再生绿色化;在使用端给予支持。购车补贴退出后,可以在用车方面给予支持。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充换电领域,给建设者和使用者补贴、补助,让使用成本更低;制定非货币化的政策。包括在部分城市给予新能源汽车不限购、不限行、实行专用车道、优先停车等这些非货币化政策支持。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孙逢春也提出,新能源汽车从实施产品补贴过渡到碳交易与碳奖励,是支持和促进新能源汽车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健康和快速发展的必要政策。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发展过程中,仍离不开政策的支持,未来,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可持续发展,仍需要更多创新技术、模式等层面的政策引导。

初审编辑:何泉峰

责任编辑:闫晓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