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能源

氢能发展看山东——发展氢能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构建新增长极

2022

/ 06/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 闫晓辉 王宣淞 济南报道

  落实“双碳”行动,共建美丽家园。根据国家发改委部署,氢能是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深入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重要支撑技术。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把加快氢能产业发展作为超前布局先导产业、抢占新能源技术制高点的重要领域,成为全国首个大规模推广应用氢能的示范省份。

  在全国低碳日到来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氢能发展看山东》主题访谈,充分展现山东加快布局氢能产业,落实“双碳”行动的创新实践。6月14日,大众网·海报新闻特别邀请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氢能中心主任、山东氢谷新能源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真做客大众网演播室,就氢能实现节能减排、深度脱碳的重要意义及山东发展氢能产业的优势进行了分享解读。

  “双碳”将改变能源结构、重构产业格局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硬仗。2020年,我国提出力争于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并于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面向气候变化的压力、碳中和的挑战,我们的实施路径是怎样规划的?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氢能中心主任、山东氢谷新能源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真在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对我国近期的碳达峰规划路径进行了梳理。

  202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联合发布了《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中央层面成立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正加快建立“1+N”政策体系,其中“1”就是顶层设计指导意见,将在双碳目标“1+N”政策体系中发挥统领作用;“N”就是各行业、各领域分别的政策措施,包括能源、工业、交通运输、城乡建设等分领域分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

  同时,国务院还于2021年发布了《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文件中有11项内容涉及氢能领域,明确要求统筹推进氢能“制储输用”全链条发展,扩大氢能应用领域,支持碳达峰专项行动。

  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规划作为“N”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是我国氢能领域中规格最高的纲领性规划文件,确定了氢能的国家战略地位,明确了氢能在国家能源体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张真说,“双碳”将会改变我们的能源结构、重构产业格局,也会改变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方式。发展氢能产业,推进我国能源体系加快向绿色低碳方向转型,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之一。

  氢能是理想的储能解决方案,与可再生能源耦合互补

  在实现碳中和的过程中,氢能具体在哪些领域发挥价值呢?

  张真提到,氢能可以从供给侧与需求侧两方面体现其价值所在。供给侧方面,发展氢能可提高可再生能源消纳比例,构建可再生能源+氢能的现代能源体系,同时大力发展储能以保障电网平衡;氢能是理想的储能解决方案,氢能-热能-电能将实现灵活转化、耦合发展。需求侧方面,在工业、交通、建筑等主要场景中,全面推广终端电气化(氢能化),氢能作为燃料高品位供热具有优势。同时,改良工业过程,针对工业原料的氧化还原、分解,绿氢可实现原料替换,实现工业体系的深度脱碳。

  张真认为,氢能与可再生能源两者之间是相互促进、耦合互补的关系。一方面,氢能有利于可再生能源实时消纳/储存波峰能量,平顺电力使用端的随机性,打破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瓶颈。另一方面,可再生能源的规模、低成本发展,可以持续降低制氢成本,加速氢能规模产业化。

  技术创新带来的低碳转型将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张真说,一般来讲,能源消费总量与地区生产总值(GDP)之间存在显著的正相关关系。所以,一定程度上经济增长与绿色低碳是存在矛盾的,经济增长需要更大规模能源消费,更大规模的能源消费会增加碳排放。科技创新——发展绿色低碳技术是突破上述矛盾的关键。

  以光伏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为例,过去十年,光伏的度电成本下降近90%,动力电池成本也基本下降了90%。氢能产业链的关键技术——燃料电池成本一样会大幅下降。

  由此可见,技术创新带来的低碳转型是经济增长的新动能,绿色低碳技术不仅可以具备经济性,而且可以更优实现经济增长与绿色低碳发展的平衡,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山东有机会通过发展氢能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

  谈到山东在碳中和发展路上的机遇与挑战,张真说,山东是工业大省、用能大省,也是碳排放大省,“碳中和”对山东省是很大的挑战;但是“危”中有“机”。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是山东的能源结构及工业体系完成从高碳到低碳的一次绿色重构和产业升级的宝贵机会。

  面对碳中和,某种角度来说是压力,也是机会。山东作为东部沿海经济和能源大省,在发展氢能产业上具有良好基础和优势,山东工业副产氢储备也很丰富,可以支持中短期需求。山东省邻近日本、韩国,围绕氢能制取、储运及国际贸易,有机会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的重要枢纽。

  氢能应用场景非常丰富,不仅在交通领域,石油炼化、炼钢、合成氨等领域都有巨大的应用空间。山东有机会通过发展氢能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同时,氢能也可以与战略新兴产业实现融合发展,成为下一阶段新的增长极。

  山东氢谷新能源技术研究院:以“创新”组织者的身份搭建“创新”生态环境

  山东氢谷新能源技术研究院是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与济南市人民政府联合发起设立的,是山东省第一家省级氢能专业研究机构。主要任务是开展氢能与碳中和领域的产业研究,为地方政府提供咨询建议与决策参考;技术研发与科技成果转化、协同创新和产业生态建设,开展合作交流与人才培养等工作。

  山东氢谷新能源技术研究院的工作重点包括发挥智库角色,把国内、国际的先进经验与研究成果与山东嫁接。结合山东省的产业需求和产业发展阶段,导入相关资源与产业项目;强链补链、搭建产业生态。协同创新方面,氢研院以“市场应用为导向”,以“多场景示范为切入点”,积极探索解决方案、形成可持续发展模式,推动氢能在不同场景的落地和示范推广。

  在科技创新方面,山东氢谷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将持续搭建“产学研金服用”一体化的创新模式,“协同创新”具备跨行业、跨领域、跨部门的协同合作属性,以更加开放、包容、合作的精神开展“创新”。例如氢研院在研的“风光储氢”一体化解决方案项目,需要联合上游可再生能源相关企业、电解水制氢设备企业、储氢多种技术路线的相关企业、燃料电池系统相关企业等一起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化可行性、经济性测算,拓展下游氢能更广泛的应用场景。

  在氢能与碳激励(碳金融)的关系方面,如何测算氢能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氢能的减碳场景有没有可能开发为CCER、欧洲下一步碳边境调节机制(CBAM碳关税)对中国、具体对山东的工业企业有没有影响,应该采取哪些应对措施,山东氢谷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希望联合不同领域的跨界力量共同推动,探寻更优的解决方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宣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