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长途自驾后 爱车保养做好这七点!

2018-10-09 13:31:00 来源: 华龙网综合 作者:

  国庆假期结束了,跑完长途的爱车怎可忽视其保养,各种复杂的路况都会对车辆使用情况有影响,赶快来看下都要做哪些检查和保养吧!

  车身清洗内饰清洁

  跟人跑完步要洗澡一个道理,国庆跑完长途首先当然要给车洗个澡,将附着在车漆上面的灰尘、泥浆等痕迹去除,以免各种污物长期停留在车身上,破坏漆面。此外,跑高速时车厢长期密闭,车内东西堆积过多的话,容易有异味,节后尽量好好整理车内的物品,保持清洁。

  检查底盘

  跑的地方多了,走了很多平常不熟悉不常去的地方,复杂的路况很可能造成汽车底盘的轻微碰剐,因此,出行回来后对底盘做个检查很有必要。检测各传动部件、悬挂部件是否松动或损伤及底盘锈蚀。如果有托底发生,哪怕没有明显故障,也要去专业维修网点进行上架检测。

  检查油、水

  汽车的发动机、机油、冷却液、制动液在长途后可能损耗比较大,如有缺少要及时补充,检查动力总成、传动系统有无渗漏机油。主要检查几大部件如发动机、变速箱、后桥等。机油过脏需要更换新机油和新滤芯。俗称刹车油的制动液也是很多人容易忽略的地方。记得检查是否缺液和是否需要更换。因为用过一段时间后,就会产生油泥等杂质,黏度增大,具体表现为感觉制动力不足。

  保养轮胎

  作为汽车接触地面的部件,轮胎对于行车安全可是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长途行驶后应检测轮胎是否有异物,以及表面和侧面是否有损伤、鼓包等情况。轮胎气压也要确保处于正常水平。磨损轮胎应及时更换。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是在山区进行自驾游的话,对轮胎的胎面或侧面损耗会很大,而车辆长时间高速行驶后,轮胎的温度会很高,随之胎压也变高,容易爆胎或是埋下隐患。应谨慎检查,或者去寻求更专业的检测。

  检查“两滤”

  汽车空调滤清器和空气滤清器在跑完长途后容易吸附很多灰尘。而这些灰尘可能会引起发动机工作不良、油耗过大,损坏发动机等情况。所以,记得要检查空气滤清器和空调滤清器,若发现灰尘较少,堵塞较轻,可用高压空气从内向外吹净,继续使用。过脏的空气滤清器应及时更换。

  保养刹车

  刹车系统更是至关重要,随时都关系着人们的生命。如果自驾归来后,感觉刹车不给力或者听见刹车时有异响或者刺耳的声音,则一定要到4S店或者正规汽修进行相关的检查,确保刹车盘和刹车片没有严重磨损以及刹车液都是正常状态。

  停驶车辆也需检查

  可能你会说假期里根本就没开车,没有耗损就没有做保养的必要了。其实这是一个误区,车辆如果长期不用,表面似乎没有任何磨损,实际上长期停放会使机油、刹车油、防冻液等出现变质的状况。如果车子停放在室外,车内的液体更容易出现异常,同时轮胎和轮辋也容易发生变形。所以长假没有用车的车主也应当做检查和保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