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犯困打盹 有没“神招”?

2018-08-01 10:53:00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俗语说:“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可见,人犯困是常有的事儿。要数最危险的就是手握方向盘时打盹了,走神之间分分钟就容易发生事故。公安交警部门的研究显示,42%的驾驶员有白天犯困现象,据统计,因为开车犯困而发生的交通事故占交通性事故的83%,犯困司机发生交通事故几率是普通人的7.2倍。交警表示,引起驾驶员开车打盹的原因包括有:长时间开车不休息;午饭吃饱后开车;习惯午睡时间开车;前晚没睡好或者起太早;吃了带有安眠成分的药后开车;长时间在黑暗环境中开车等。如何避免这种危险的状况呢?司机朋友都在孜孜不倦地追求“提神醒脑”的良方。本期,车天下君就车友流行的各种提神“神器”还有“土方”,亲自测试下哪种效果和体验最佳。

  网上热销的“神物”

  这一次测试,车天下君还是花了点小钱。在某宝上输入“开车提神”,关于开车提神醒脑的商品有成千上万个搜索结果。车天下君看看兜里的预算,谨慎购置了几样热销且实(pian)用(yi)的,来说说实际效果吧。

  防瞌睡提醒器:当车天下君在某宝上看见防瞌睡提醒器时,还是觉得很新鲜的,价格也不贵,5元到30元不等。便宜,拿下!到手后,车天下君实测发现,有点意思!防瞌睡提醒器可以在开车时挂在耳朵上,如果出现低头的情况,提示器就会发出震动来提醒司机,直到司机抬起头震动才会停止。

  效果:实测时候发现,只有低到一定幅度时候才起作用。脑袋迷糊时,有时候眼睛迷迷瞪瞪就已经是在走神了,但这个没法及时提醒,所以提神效果有限。

  车载便捷式咖啡杯:车天下君坦言,这个东西略贵,本人不舍得买,是人家送的。其实说白了就是一个可以放在车上,通过点烟器通电加热的热水壶,好处是可以在犯困时候喝点咖啡、热茶来醒醒神。

  效果:这是长途旅行必备!热水、热咖啡、热茶不用发愁。但是用的时候一定要停下车,不建议在高速上单手操作!

  提神醒脑喷雾/走珠:这个东西类似风油精,我们购买了一款有薄荷、人参等材料的提神醒脑喷雾。这类产品价格也不贵,十几元到三十元不等。在开车时,拿起来可以在鼻子附近喷一下,味道清新冰凉,还是很提神的。走珠类的在太阳穴和人中位置滚一下,就能提神。

  效果:提神只暂时的,产品消耗也快。

  民间流行的“土方”

  涂风油精:风油精是提神的“网红产品”,困的时候涂在脑门、太阳穴和人中部位对于消除疲劳有一定帮助。

  效果:便宜好用的提神方法,因为实在太刺激了!不过有的人不喜欢风油精味道。

  嚼口香糖:要问老司机最能想到的提神方式,嚼口香糖肯定是一种。咀嚼时可以刺激大脑分泌血清素,令头脑清醒、情绪镇定。口腔规律运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止犯困。重点是,口香糖很便宜!

  效果:实测提神效果短暂,尤其嚼了几分钟没味道之后,如同嚼蜡就想吐掉。

  喝红牛咖啡:红牛和咖啡是很多人上班犯困时的“精神饮料”,因为这些提神的饮料有咖啡因或牛黄碱,开车时候管不管用呢?

  实测时,车天下君和朋友买了一罐红牛和一罐雀巢咖啡,在高速路上略犯困时分别喝了。嗯……怎么说呢,有的人不爱红牛的味道,有的人不喜欢喝咖啡,众口难调,

  效果:功能性饮料并非人人爱喝,因此只适合部分人提神用。对于车天下君来说,提神效果也一般。

  吸烟:此提神方法,大部分男士喜欢。有的喜欢边开车边抽烟,但这是危险操作,单手控制方向盘应变能力不足。宁可停下车来休息的时候抽一根。

  效果:不提倡。

  不花钱的“妙方”

  开车窗吹风:犯困时打开车窗吹一阵风,也能起到提神的作用。车天下君试过,打开车窗后明显感觉到车内沉闷的空气变得通爽,是一个提神醒脑的好方法,但是此方法提神效果短,治标不治本,不适合在高速行驶时长期使用,因为风阻变大,驾驶舒适性也会变差,油耗也会增加。

  效果:二星。

  听小品相声或音乐:高速路长途驾驶,车内不能太安静!这时候播放些音乐或相声之类的,是调动感官的好辅助。

  效果指数:三星。

  跟车内人聊天:如果车上还有其他人,最好一起聊天什么的,但车天下君实测发现,有时候过于专注聊天也会走神。可以说是有利有弊。

  效果指数:四星。

  停车休息或换手开车:实在困得不行的话,不要强打精神开车了,行驶到安全的地方靠边停车,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下车活动腿脚、伸展身体,放松一下缓解驾驶疲劳。或者,跟车内的人轮流换手开车。

  效果指数:五星。

  【点评】

  醒脑没“神招”

  虽然车天下君分别针对吸烟、口香糖、喝红牛等方式测试了提神效果,的确这些都可以短暂缓解疲劳带来的不适,但其实最终不会改变身体已经疲劳的事实。在测试当中,车天下君发现,当度过短暂的兴奋期后,由于透支,坠入“意识涣散”状态的速度会加快,导致无法持续集中精力,反应速度变慢,视野变小,出现非注意盲视……甚至会出现短暂的无意识状态,这点时间足够车毁人亡。

  所以,最安全的提神醒脑方式就是——休息!如果你已经进入疲劳状态却还没到服务区,建议打开窗户让新鲜空气大量涌入车内,提高车内含氧量,同时降低车速,打开双闪,并入慢车道,寻找临时停车区休息一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