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驾驶很轻松?你可能对雨一无所知

2018-08-20 14:27:00 来源: 汽车之家 作者:

  又到了一年的雨季,一看天气预报小雨、大雨、雷阵雨、狂风暴雨、大台风!但是再下雨也得上班,那么雨天开车出行势必会出现平常遇不到的问题,并且带来各种突发情况让你措手不及,让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

  那么我们来说说有关雨天行车时的几个问题:

  第一点:涉水行驶。下大雨时必然会造成低洼地带很深的积水,此时我们就可以掉头了。如果只有一条路的话,首先不要害怕,观察积水路况,不要跟车行驶,确认前方无车并且相对安全后以最低挡位缓慢通过积水路段,维持发动机转速,这样就能顺利通过积水路段。涉水中不要松开油门踩刹车,除非前方有情况不得不进行停车避险,那就老老实实停车灭火等救援。另外通过积水路段时要注意先关掉启停。因为积水中的情况过于复杂,万一车停在了积水中间,启停功能可能会使车辆二次点火造成发动机损坏。所以宁可灭车停在水里,老老实实等待救援,也不要在积水中二次启动发动机。

  第二点:不要乱开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流传下雨要开双闪和后雾灯,要把所有的车灯都打开,这到底是谁流传出来?雨天行车开灯拓宽视野肯定是必要的,但不是乱开车灯。把后雾灯、双闪都打开,你是红黄闪闪放光芒,但光是会折射的,雨水又是很好的折射源,后雾灯那么亮,双闪也嗷嗷闪,在大雨中后车眼前就是一片红黄乱闪什么也看不见,最后还是发生交通事故!雨量变大时除了正常的车灯开启外,再打开前雾灯就足以了,如果雨大的都看不清路和车了,那最好的办法是找地方停车,而不是把自己伪装成闪闪的霓虹灯。所以雨天行车正确使用车灯是非常必要的。

  第三点:雨刷。前挡风玻璃就是车辆的眼睛,眼睛看不清楚就很危险了,雨刷的重要性就在此处。很多人对雨刷重视程度低,那么下雨时打开雨刷后玻璃一片糊,还在想咋回事啊?duang!追尾了。这就是不重视雨刷的后果。雨刷与玻璃贴合的地方是橡胶材质,长期暴露在外会被腐蚀,造成刮条无法完全贴合玻璃,就无法刮净积水,甚至会均匀抹平雨水造成视野不良而引发事故,所以定期检查雨刷器是非常有必要的。

  第四点:轮胎。大部分人对轮胎的使用都是很注意的,它是保持车辆抓地力的直接作用部位,无论何时轮胎的重要性都是非比寻常的。但总是有人觉得轮胎用个七、八年,十万、二十万公里都不叫事儿!4S店老让换车胎都是骗钱!真不是这样,轮胎是有使用寿命的,同样是橡胶材质,长时间静置依然会老化造成磨损速度加快。轮胎花纹凹槽磨平了,排水能力就会降低,这样在快速行进中轮胎下的积水得不到及时排出就会和地面有一层水膜,相当于车在水上漂,那后果可想而知。所以定期检查轮胎磨损是非常有必要的。

  第五点:驾驶习惯。雨天的驾驶习惯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了。眼观六路耳听八方,降低车速,集中精神,切记雨天不开快车!那些说无积水路面轮胎牢牢抓着地面开快点儿不打紧。年轻人,你的思想很危险啊!如果这个时候突然出现一滩积水,水会给轮胎一个非常强的阻力,造成左右轮胎受力失衡致使车辆方向失准造成车辆失控。想躲开?湿滑路面急打方向肯定出事儿。时速60公里以上的行车速度都是轻功水上漂,但凡有点路面不平或者紧急并线类的操作都会致使车辆失控,造成生命财产的损失。所以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是非常有必要的。

  说了这么多,给大家总结五个简单的必要结论:

  1、涉水行车一看路二低挡三慢速四谨慎。

  2、定期检查保养雨刷器是非常有必要的。

  3、定期检查轮胎磨损度是非常有必要的。

  4、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是非常有必要的。

  5、雨天行车正确使用车灯是非常有必要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