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挡 到底还有啥用?

2018-10-29 11:08:00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在咱们的爱车身上,你有没有发现从来没有用过或者极少用的配置和功能呢?车天下君告诉大家:有!譬如天窗、备胎、后视镜防眩目功能、后备厢逃生通道……不过,以上通通不是本期非常测试关注的内容,因为还有一个极容易忽略的功能:很多人开了好多年的自动挡汽车,换挡时几乎没有用过N挡!那么问题来了,N挡在自动挡汽车上,存在的意义是什么?

  “空挡滑行”省油?这是一个伪命题

  测试之前,先来辟个谣。很多人学车时候都记得,“老司机”总爱在开手动挡的时候,用挂N挡来进行“空挡滑行”达到省油的目的。当然,这种做法已被很多业内汽修专家鉴定是“伪命题”。在以往传统的化油器车时代,利用“空挡滑行”或有可能省油,但也是转速很低后才有的效果。但如果是长距离的“空挡滑行”,经测试是费油的。

  其他弊端也很突出,“空挡滑行”让烧坏变速器的几率变大,减少其使用寿命。而且,业内已经验证过:“空挡滑行”会导致车子刹车距离延长,车辆容易追尾。

  注意!在自动挡汽车上,“空挡滑行”是不可取的。那么问题来了,空挡,也即挂N挡,是“手动挡车时代”的“老司机”的爱,为什么还会出现在时下最流行的自动挡车上呢?这就要说一下工作原理了。

  广州本地负责丰田车型维修二十多年的田师傅告诉记者:对于自动挡变速箱来说,N挡存在的最大意义是断开发动机和传动系的连接,而且作为“P”和“R”两个属性不同挡位与“D”之间转换时的一种过渡,“N”的存在是必要的。

  他告诉各位驾驶员们,行驶当中切记不要使用,临时停车时N挡也可用,也可不用。但N挡对于自动挡汽车来说,是非常有存在必要的。

  测试:N挡并不是摆设

  一般来说,N挡可以随时在我们用车时发挥作用。譬如停车时,最佳流程是这样的:踩死刹车停稳后,挂N挡,拉起手刹,最后挂P挡完成整个停车过程。然而随着科技发展,自动挡车的变速箱也没有那么容易损坏,因为很多人都习惯直接挂P挡停车。那么接下来,我们介绍几种N挡最应出现的使用情况。跟随田师傅的指引,我们一一测试。

  用处一:等红灯停车/短时间停车

  一般在等红灯的时候,大家是怎么停车的呢?首先,车天下君采用很多新手司机都习惯的方式——挂着D挡,一直踩着脚刹。如果是等只有十几秒的红灯还好说,但在某些大路口,有时候等待时间要超过一分钟,于是这种方法就挺累了,尤其是踩刹车的脚尖久了发酸!好吧,挂P挡吧,时间久还好,如果时间太短的停车并不合适,启动时有点滞后。

  有没有轻松的办法呢?这时候田师傅告诉我们:类似等红灯这样的短时间停车,可以将挡位切入N挡,再拉上手刹,就是一种比较安全和方便的方式。实测发现:是的。首先解放了右脚,同时启动也很快。尤其是在部分有AUTO HOLD的高配置车上,挂入N挡,AUTO HOLD功能自动启动,车稳稳地停住了,等要启动了,再切回D挡也就一两秒钟的事情。

  另外,在红灯路口停车之后直接切换到P挡停车,这种方式也有一点小隐患——如果此时刚好有车冒冒失失地追尾你的爱车了,那么变速箱可能因为挂到P挡处于锁止状态而被波及损坏。反之,如果你采用的是“N挡+手刹”的模式,就没有这个顾虑了。

  当然,如果是新手开车,怎么舒服怎么来吧!因为停红灯的时间比较短,所以D挡踩刹车也不会对变速器造成损坏,只是会略微增加油耗而已(针对没有自动启停的车辆)。

  用处二:需要救援拖车时

  还有一种必须用到N挡的情况是——车辆要检修或其他原因需要进行拖车时。开车总会遇到电瓶没电或者其他不明原因,导致车辆怎么也打不着火,这时候就需要用到拖车绳或需要被其他车辆牵引了。对于自动挡汽车,如果来的不是四轮拖车,而是将坏车拉在车后走的拖车,此时一定要将挡位切换到N挡。记住,千万不能放在P挡强行牵引。因为挂P挡时,机械锁销已经把变速器的输出轴锁止在变速器壳体上,如果挂入P挡强行牵引,容易损坏变速器和传动系统零部件。对于这种情况,车天下君很“怂”地只测试了挂N挡拖车(P挡伤不起啊),这是可行的。

  用处三:上坡路停车使用

  很多人不知道在上坡路停车时候,最好也要用一下N挡。当我们上坡道停车时,最好先挂入N挡,并且拉紧手刹,让驻车制动器发挥作用,然后再挂入P挡 ,最后松开刹车,确认车辆停好。很多人担心在斜坡上挂N挡拉手刹会后溜,车天下君测试发现——的确会!此时最好的方法是挂入N挡到P挡的过程,都不要松开脚刹,以防万一。当然,如今汽车电子驻车制动功能很强大了,以上规则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应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洪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