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交通要闻

铁路兖州北站迎来史上首次“换脑手术”

2022

/ 11/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记者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电务段(以下简称国铁济南局济南电务段)获悉,11月15日16:30,经过480分钟连续奋战,兖州北站信号连锁设备大修I级施工顺利完成,标志着兖州北站5个车场及周边3个车站(所)的调度指挥系统实现全面升级。施工改造完成后,CTC3.0(调度集中指挥系统)相比原有电气集中联锁,更适应网格化、智能化运输需求,将大大提升车站人员操作准确性,全面提升车站作业效率、运输组织能力和安全保障能力。

  鲁西南铁路货运枢纽史上首次人工“换脑手术”。兖州北站作为省内第二大货运车站,是鲁西南地区铁路货运交通运输的中心枢纽,主要承办济南、徐州、菏泽等方向货物列车的编组作业,日均办理16000余辆,日最高办理20230辆。目前,随着兖州北站货运枢纽作用日益显现,该站电气集中联锁系统功能,难以满足列车高效编组、到发的需求。同时,该站场所用电务设备,是2000年正式投入使用,经过22年使用,设备老化、安全系数降低等因素致使兖州北站不得不进行一场人工“换脑手术”。此次施工设备数量多、施工范围大、联锁关系复杂,是兖州北站建站以来首次人工“换脑手术”。

  千人多线联动大作战。针对此次铁路计算机联锁设备大修I级施工,国铁济南局济南电务段、兖州工务段等部门,强化组织协调,提前推演施工方案,调配精兵强将组成技术专家组。在480分钟时间里,1000余名施工人员组成59个作业组,同步多线作战,需要对312组道岔,312架信号机,294个轨道电路区段的设备更新改造,新设电缆2668芯,倒接电缆10根,涉及站联8方向、场联6方向的计算机联锁关系重组试验。

  此次兖州北站信号连锁设备大修I级施工的顺利完成,实现了鲁西南地区货运网络的提速升级,对于进一步发挥兖州北站铁路运输枢纽作用,拉动区域高质量发展,助推兖州内陆港功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初审编辑:何泉峰

责任编辑:王宣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