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交通要闻

济南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 孙萍:当好老百姓的“专职司机”

2023

/ 03/08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编者按: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特别推出“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 山东交通巾帼力量勇担当”专题报道。通过对交通行业一线优秀女职工典型事迹的报道,进一步激扬巾帼之志、凝聚巾帼之力、彰显巾帼之美,展现她们为实现我省交通行业首季“开门红”、加快建设交通强省贡献的巾帼力量。

  一头干练的板寸、健康的小麦色皮肤、身着深蓝色的制服,身手矫健地跳下公交车,丝毫看不出她已为人母,这个像假小子一样的姑娘是济南公交驾驶员孙萍。虽然孙萍不喜修饰,但她所驾驶的公交车却十分温馨整洁。明亮的车厢内没有半丝杂味,座位上也没有半点污渍,就连车胎都擦得反光。
  看似大大咧咧的孙萍,其实有一颗细致的心。每天早上6点孙萍准时到达车队,刷轮、擦洗车辆,检查机器是否有漏油漏水漏电等情况,冬天提前半小时打开暖风预热车厢内温度,夏天提前半小时打开空调降温,14载冬夏如一日,只为给市民营造温馨舒适的乘车环境。
  公交公司的性质决定了男女干的活都一样,但孙萍比男同志都能干,更是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标兵和高星级驾驶员,因此又被称为“拼命三娘”。孙萍怀孕时仍坚持在一线驾驶,平常跑完一圈需要1个小时20分钟,赶上高峰期大约花费2-3个小时,有时候连午饭都没时间吃,高强度、连轴转的工作让很多男同志接连叫苦。车队曾多次想把孙萍调到其他岗位,但都被她拒绝了。“我就是喜欢开车,开不够,能把乘客安全地送到目的地,我感到很自豪。”孙萍笑着说。
  十四年的一线运行工作,不仅见证了她个人的成长,同时也默默地见证了城市的蝶变,2008年以前13路途经的经四路上全是老破旧房,现在沿途风景焕然一新,到处是高楼大厦,更有老商埠等众多‘网红打卡地’。”
  多年的驾驶工作也让她收获了一众铁粉,“有的时候乘客们怕我没吃早饭,买了烧饼或者油条就给我送过来,去年端午节还有大老远来送粽子和糖蒜的,就跟亲人一样,在咱们真诚付出的同时,也收获了乘客的热情回馈,这是一场双向奔赴的旅程。”孙萍说。
  除了热爱驾驶公交车之外,做公益是孙萍另一大爱好。逢四、逢九是井家沟大集,老年人纷纷过来赶集,购买生活物资,经过孙萍等志愿者不断地宣传与引导,大家开始自发地排起队来。2021年,车队成立“红袜子”志愿队。作为队长,孙萍经常组织队员前往养老院慰问老人,为老年人打扫卫生、义务理发。孙萍说:“为市民提供优质出行服务是我们的责任,我们的目标就是当好老百姓的‘专职司机’。”

初审编辑:何泉峰

责任编辑:张芳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