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交通要闻

弘扬济南船检铁军精神擦亮“温馨服务.精诚船检”品牌

2023

/ 03/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王宣淞 通讯员 娄联栋 报道

  济南船舶技术中心2002年成立,多年来围绕构建“优质船检、智慧船检、清廉船检、群众满意船检”目标,贯彻“质量为本,科学管理,诚信服务,保障安全”质量方针,全面推行“党建舵系工作法”,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发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积极作为,用实干实绩促进船检高质量发展。提炼了济南船检“履行法定职责,崇尚清廉作风,构建智慧船检、弘扬工匠精神,打造铁军队伍”价值理念,形成了“讲团结、树形象、敢担当、争一流、保安全”铁军精神,创立了“温馨服务.精诚船检”品牌。

  建造检验科团队现有何恩新、娄联栋、李海青3名同志组成。他们弘扬济南船检铁军精神,坚守岗位,履行船舶法定检验职责年均完成建造检验船舶180余艘次,营运检验船舶480余艘次,图纸审查50余套次,年出差130余天,行程近10万公里,每年为船东节约船舶返港检验费用近百万元。未发生严重检验责任事故,船东满意度好,社会评价美誉度高,为擦亮济南船检“温馨服务.精诚船检”品牌作出贡献。

  建造检验科团队成员荣获“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技术能手”“山东省交通运输系统先进个人”“首届中国船舶检验业务技能比赛”国内运输河船组二等奖,全省港航系统第十一届劳动技能竞赛河船组第一名及“十佳”荣誉称号,一人荣立三等功。

  2022年,建造检验科努力克服疫情不利影响,积极作为,完成营运检验船舶252艘次,修正船检证书与实船不符船舶13艘次,排查长航船脱检船舶196艘次,补充完善船舶图纸3套,完成内河船舶无线电专项整治船舶86艘次。

  党建引领,服务中心

  建造检验科团队,积极践行“党建舵系工作法”,深入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提炼总结的“济南船舶中心支部党建舵系工作法”,被山东省交通运输厅评为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案例二等奖。

  参与网上知识竞赛,撰写体会文章,《大力践行“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被《机关党建》作为经验转发,4则工作信息被《大众网》《海报新闻》刊发,发布公众信息11篇。深入驻地舜玉社区开展网格小区志愿帮扶服务3次,积极参加“慈心一日捐”等公益活动,彰显社会责任。服务中心、顾全大局。1人参加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督导4次,1人参加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区督导活动,1人全年参加全省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工作机制专班,为重点工作贡献力量。

  依法检验,改进服务

  建造检验科团队严格以国家相关法律和行政法规为准绳实施法定检验。新船建造检验,守牢图纸审查第一道防线,严控开工前检查关口,紧盯建造每个细节,源头从严,保证新造船舶建造质量。长航船营运检验,服务告知,用微信工作群及时发布相关检验要求,增强信息对称,当好宣传员。船舶自检,解决船舶检验整改问题多、一次性通过率不高的问题,提高船检质效。远程检验,解决因疫情原因检验不能到现场的困扰,节约检验成本近十万元。集中审图,提高审图效率。服务的改进,促进了航运业和造船业可持续发展。

  加强学习,提升素质

  建造检验科团队严格落实验船师能力素质提升方案,积极参加学习培训,注重科室内部交流,发挥技术骨干作用,开展名师带徒活动。科室负责人何恩新,大学就读船舶工程,毕业后在造船企业工作,现从事船舶检验,懂理论、有实践、勤钻研、重总结,从设计、建造、检验,都是行家里手。 他处处以身作则,发扬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对团队人员悉心加以精心指导,传授经验毫无保留。科室负责人何恩新经常讲:“教给别人的同时也能更好的理清自己的思路。”注重技术研究,结合检验新规颁布、检验实际中发现的难点、热点问题,组织学习讨论,营造学习氛围,共同提高,锻炼和造就出勇于实践创新、敢啃硬骨头的建造检验科团队。

  甘于吃苦,勇于奉献

  船东们说,建造检验科验船严格,一丝不苟,对问题疑点,严查细检,查源头,究整改,确保船舶安全。山东省黄河航运局有限公司造船分公司生产技术负责人张朋说:“三伏天,他们常常猫着腰钻进高温、高湿、缺氧的船舱内,仔细地检验船上的各种设备,进舱一身汗,浑身上下就像刚从水里捞出来一样。”三九严寒,挡不住他们对工作的满腔热情,在冰冷的水面上,钻进船舱,经常是冻得瑟瑟发抖,也要把设备检查仔细。为试验完整、数据准确,他们经常不戴手套就操纵设备和仪器,试验一做就是几十分钟甚至几个小时,工作结束后手冻得通红。建造检验科验船师经常说的一句话“我要自己亲眼看过、亲手量过,心里才踏实。”他们用爱岗敬业的责任感书写着无悔人生。法规无情,检验有温度。检验中发现问题,他们不是简单下达整改通知,而是根据法规要求,耐心细致地做出解释,让船东知道问题存在的根本原因。

  立足岗位,守正创新

  建造检验科团队坚持立足岗位促成果转化,鼓励学术研究促理论升华。近年来,参与完成多项课题研究:《山东省钢质内河浮桥承压舟建造规范》地方标准,填补了国内空白。《承压舟及承压舟浮桥检验规定研究》《“千吨级双向四车道承压舟研制与示范》,成果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获山东省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及全国交通行业职工“岗位创新优秀成果奖”。世界上首款“双向四车道舟桥舟型”实现示范应用,促成了《山东省水路交通条例》对舟桥通行能力的重新定位。“千吨级双向两车道承压舟——33×33.3m承压舟”研发项目与“千吨级双向四车道承压舟研制与示范”的推广应用为船厂及舟桥企业新增经济效益超过2亿元。《千吨级双向四车道承压舟应力测试》,测试结果与有限元直接计算结果比对,验证了理论模型计算结果及多舟系统横弯横扭计算方法的有效性,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了承压舟的直接计算方法。《京杭运河山东段船舶过闸核算准载吨的计算方法研究》建立了标准船型核定准载吨核算模型,形成标准船型核定准载吨核算方案。《承压舟及承压舟浮桥检验规定研究》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形成《山东省钢质内河浮桥承压舟建造规范》在全省施行。参与《黄河中下游砂土嵌入式混凝土锚体锚碇力实验研究》通过专家验收评价。在核心期刊发表专业技术论文6篇。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建造科将立足岗位扎实工作,积极奉献勇作为,为山东省交通强国示范区建设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宣淞

相关推荐